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张力军:钢铁企业是炼钢还是“炼”红酒

张力军:钢铁企业是炼钢还是“炼”红酒

2012/3/15 16:38:04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名家专栏" 之《力军风云录》,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为您点评:钢铁企业是炼钢还是“炼”红酒?

  张力军:如果钢炉里炼出的不仅仅是红彤彤的钢水,还会炼出葡萄酒来,你认为这是天方夜谭吗?不是,这是真实的。在武汉的食品博览会上,中国的钢铁巨头、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武汉钢铁集团推出了38种葡萄酒,29种橄榄油,而且不仅如此,武钢的高层透露,今年武钢计划对非钢产业投资390亿元,其中包括筹建万头养猪场,以及买地种菜并且成立城市的现代服务公司,为城市的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什么使得钢铁巨头要去买酒养猪种菜呢?

  不错,目前中国的钢铁市场确实形势严峻,受上游、铁矿石、煤炭等价格高涨钢铁业成本大幅度增加,而下游铁路、汽车等相关产业均在走下坡路,因此利润空间也变得越来越小这样的压力,连续两年中国钢铁业生产的年销售利润率已经不到3%了,远远低于全国的工业行业6%的平均利润水平,尤其是去年的四季度,这一数据更是降至了0.4%-0.5%,钢铁行业效益跌入2008年的最低点,因此不止是武钢,由于主业微利或者亏损的现实,几乎让中国的钢铁企业集体做出了发力非主业的现实选择,从与钢铁主业相关的矿山资源、机械装备、加工配送到关联不大的房地产、金融服务,甚至食品领域。

  在这种情况下,武钢选择经营多元化是在所难免的,为了追求利润的增长,向非钢行业扩张应该说也无可厚非。但是作为中国的钢铁龙头企业的武钢在遇到了发展瓶颈的情况下,是不是就非得要选择去养猪种菜呢?这个问题还确实值得探讨,我们知道世界的知名企业苹果也曾遇到过战略发展的瓶颈,但是乔布斯并没有选择去养猪,而是大力创新,最终使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诺基亚从巅峰滑落以后也没有选择去养猪,而是发力攻克技术难关,生产出了具有4100万像素功能的新的手机。

  而我们国内的企业却是一遇到困难就想到了养猪,养猪没有什么门槛,是一种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武钢进去也无可厚非,但是这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所在,也不是武钢可以发挥优势的领域,或许一公斤钢铁的价格现在只相当于四两猪肉,这是事实,但是同样一公斤钢铁的价格也会相差几倍,甚至几十倍,这就要看你炼的是什么钢了,应该看到我们国内的钢铁的主业和国际同行间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在高端的钢产品上,要将钢铁主业做强其实还是有很多空间的。一方面下游行业的升级,比如说汽车轻量化,要求更高强度的钢铁产品,设备的更长寿命也要求更耐腐蚀的钢材。另外一般方面我国还有大量的钢材产品需要进口,比如说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所需要的特种钢材。

  所以我个人认为中国的钢企应该是迎难而上,通过加强研发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加入到国际钢铁业的高端竞争,生产出高附加值的钢产品,即使钢企发展非钢产业那么最好还是应该围绕钢铁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来做,应该注意你这个钢铁主业的平衡,毕竟我国的钢铁主业依然有需要投资和提升的空间,比如产品升级、技术环保、兼并重组走出去等等,这些其实都是需要长期投资才能见效的,不应该是瞅着哪里赚钱就往哪里钻,这不是长远的发展战略,多摆几个摊子或许可以把企业做大,但绝不是做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