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电企亏损暴露电力体制之弊

电企亏损暴露电力体制之弊

2012/3/16 10:18:22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电价水平偏低,建议电价逐年增长治亏损,到2015年,平均销售电价应年均增长5%。

  为自身利益代言,其实无可厚非。而且中电联涨电价的诉求是基于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电力价格的比价而得出的结论,也并非信口开河。事实上,合理的电价,不仅能吸引投资,保障电力供应,还能提高电力资源的使用效率。

  不过,电价是否合理,显然不能仅仅通过绝对价格的横向比较,或是以电价涨幅的高低来说事儿。具体到国内民用电价与国外的比较,中国每千瓦时电价0.075美元,尽管在绝对值上的确低于美国的0.116美元,更低于法国的0.157美元,但这样的比较显然忽略了电价背后的成本与居民收入因素,而一旦将这些因素纳入,按消费1000度电的费用占全国月平均工资来算,世界发达国家为6.79%,而中国这一数字是30.68%,也就是说,以平均工资衡量,目前中国的电价是发达国家的4.52倍。当然,在电力成本中,人力成本只是其中一部分,而随着资源定价的全球化,除人力之外的其他成本也的确会与国际接轨,仅以人力成本来对比电价,自然有不尽合理之处。但是,无论如何,对电价高低的评判能否脱离居民收入来说事儿,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其实在判断电价高低之前,应先研究电价形成机制合理与否。现实中,一边是叫唤巨亏,一边却是令人艳羡的高薪高福利;一边是电荒,一边却又出现部分民营发电厂生产的电力无法上网的现象,其实足以暴露电力体制的垄断之弊。 (吴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