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南水北调工程步入关键年 李克强布局三方向

南水北调工程步入关键年 李克强布局三方向

2012/3/22 11:12:00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北京32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李克强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加强统筹协调,携手通力攻坚,扎实推进工程建设,确保按期实现通水目标,把这项重大工程建成为质量可靠放心的工程、移民稳定致富的工程、管理阳光廉洁的工程。

李克强指出,干旱缺水是我国很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制约,特别是近年来北方干旱频率加大,去年入冬至今年三月中,京津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四成以上,地下水得不到补充,问题十分突出,而且这会是一个较长的过程。要从根本上破结缺水的困局,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在大力节水和治污的同时,加快推进南水北调这样的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的重大战略工程。经过近十年来各方共同努力,南水北调工程已取得重大进展,为完成全部任务、实现预期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当前,东线通水已进入倒计时,中线也将在后年实现通水,今年是最为关键的一年。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科学安排工程进度,同步推进主体工程和配套建设,抓紧研究健全后续管理机制和水源区生态补偿政策,确保工程按计划通水并持续发挥效益,促进实现受水区与水源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李克强强调,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要注意重点把握好三方面要求。一是把工程建成质量可靠放心的工程。在确保通水的同时,绝不能放松工程质量和水质安全。要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实现东线沿线水质监测全覆盖,坚决杜绝污染源,加强治污成果检查考核,开展中线总干渠两侧保护区生态建设,保证北上水质稳定达标。二是把工程建成移民稳定致富的工程。库区和沿线广大移民为调水作出了很大贡献,要加大移民后期帮扶力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创造更多就业和发展空间,使他们安居安定安心,更好地参与和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逐步致富。三是把工程建成管理阳光廉洁的工程。南水北调是一项规模宏大、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要严格建设资金监管,科学控制成本,发挥审计、稽查、检查联动机制作用,堵塞漏洞,切实用好每一笔资金,把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李克强指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任务重、责任大、困难多,有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投资、财政、金融、价格、土地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工程沿线省()要加强相互配合,健全对口协作机制,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南水北调工程自2002年底开工以来,155项设计单元工程,已批复初设154项,开工147项,完建48项,基本形成全线开工建设局面。2011年全年完成投资57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376亿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