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北京“压煤”治理PM2.5 倒逼电企多元化发展

北京“压煤”治理PM2.5 倒逼电企多元化发展

2012/3/27 9:40:03
          专家指出,京津冀已经形成区域性大气污染,如果要根治PM2.5,需要连防连控

  治理PM2.5正在逐步得到各地的重视。

  近日,在2012年北京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洪峰表示,201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将为全力治理PM2.5而重点打响“换车”“压煤”“降尘”这三大战役。

  就“压煤”措施具体而言,需要逐步削减煤炭燃烧污染。

  压煤治理PM2.5

  倒逼电企多元化发展

  据了解,去年,北京市煤炭燃煤总量仍然高达2635万吨,占能源结构的30%。煤炭污染依然比较严重,其占PM2.5来源的16.7%,是第二大污染源。

  根据要求,到2015年“压煤”目标将削减到1500万吨,净削减1135万吨。这将比“十一五”末多削减43%的燃煤。

  发改委日前印发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也指出,我国煤炭消费量还将持续增加,考虑到调整能源结构、保护环境、控制PM2.5污染等因素的影响,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明显下降。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北京的用煤量主要集中在电力、工业、采暖等领域,其中电力领域的用煤量最大。如果北京再削减将近一半的用煤量,电力领域所受影响将会比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措施,压煤的措施还包括关停国华[0.13 -6.72%]、京能、高井电厂的燃煤机组,建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

  洪峰表示,其中,工业燃煤将减少207万吨,电力用煤再往下“压”640万吨,四大热电中心提前到明年年底全面建成,替代现在的五大燃煤电厂,一部分燃煤电厂从2013年开始逐步关停。

  实际上,近年来,由于煤炭价格高企,电力企业亏损严重。

  “治理PM2.5,实际上同时也是在倒逼电企改革。”有不愿意署名的电力行业分析师表示,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多元化发展是其必然选择,而可再生能源又是其最好的选择。

  规划还指出,从能源消费来看,2011年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70%以上,石油占比16%,天然气占比4%,核电、风电及太阳能占比共计8%。我国煤炭消费主要集中在电力、钢铁、化工、建材四大行业,其中电力行业消费占50%以上。

  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预计到“十二五”末期,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占比下降至66%。

  “北京面临很大的能源结构调整,对于电企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天然气代替燃煤

  根治PM2.5需连防连控

  除上述措施,压煤措施还包括,重点对城六区181座燃煤锅炉房进行天然气改造;城市核心区全部平房居民采暖小煤炉清洁能源改造,力争用两年时间取消平原地区原煤散烧。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然气投资比较灵活,一次成本较低。而燃煤机组关停一次的成本很高,不能随便关。

  她指出,北京煤炭用量一部分是工业燃煤,这部分实际上已经在通过产业结构调整,逐步搬出北京城区。还有一个就是供热,需要逐渐替代,边建边停,主要是天然气来替代,太阳能光伏也能替代一部分。控制煤炭增加量,增量控制住,然后才能考虑存量的替换。

  “目前北京市已经有多座燃煤锅炉房进行了天然气改造,未来几年对181座燃煤锅炉房进行天然气改造在技术设备上完全可行。”周修杰表示,在天然气供应方面,预计2015年北京天然气需求量可达180亿立方米/年,而按照目前的气源落实情况,2015年北京的天然气供应能力高达200亿立方米/年以上,由此可见天燃气供应量也基本能够满足需求。

  此外,根据《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北京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目标和措施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从2012年至2015年,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比2010年下降15%;第二步从2016年到2020年,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比2010年下降30%;第三步是2020年之后,力争突破“瓶颈”,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

  “在治理过程中,关键在于能源总量能否控制住,十一五期间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指标就没有完成。实际上,这也是在倒逼经济转型。”周嵘说。

  马军认为,上述措施对治理PM2.5作用很大。但是,京津冀已经形成区域性大气污染,如果要根治PM2.5,需要连防连控。北京实际上已经把很多工业转移走了,但是周边的燃煤量仍旧很大。河北每年的燃煤量有两亿多吨,天津有七千万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