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铁矿石价格受制于人 钢铁业上市公司深陷寒冬

铁矿石价格受制于人 钢铁业上市公司深陷寒冬

2012/3/27 10:43:37

铁矿石价格受制于人钢铁业上市公司深陷寒冬

  钢铁业转型“养猪种菜”,一时间成为笑谈,且不论消息是否属实夸大,其背后却深刻地折射着钢铁业正在面临的艰难。

  去年的四季度对于中国的钢铁行业来说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寒冬,由于决定钢厂成本的铁矿石价格与钢材价格变化的严重不同步,钢铁业在四季度几乎全行业的亏损吞噬了约全年的利润。

  华泰联合证券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综合钢价环比大幅下滑约10%,而同期进口铁矿石价格环比仅下降1%,倒挂局面导致钢铁行业毛利率创下0.5%以下的年内新低。

  同时,记者梳理年报发现,代表着钢铁行业最优秀的钢铁类上市公司也未能交出满意的年报答卷。

 

  一家小型钢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钢铁企业正面临两难境地,由于在铁矿石的定价上基本没有议价能力,而同时地产等行业的调控使钢材需求下降,价格下滑,钢厂利润空间很小。越生产可能意味着亏损得越多,但不生产又会造成包括工人在内的产能浪费。”

  上海一家券商的行业研究员最近经常去钢铁公司调研,他向记者表示,针对钢铁行业的上述“两难”境地,其团队已经着手在研究如何应对,但除了更细致地控制财务成本之外,没有更好的办法。他甚至反问记者,“你们消息灵通,知道高层有什么应对之策吗?”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中国钢铁协会(下称“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钢铁企业面临的两难,也是钢铁企业整合的一个机会,要想渡过难关,必须要加快企业多渠道海外找矿的进程。”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认为,在地产政策继续从紧、缺少大规模投资拉动的前提下,钢铁行业下游需求仍然面临压力,大部分钢铁行业公司实际盈利看不到超预期大幅回升的基础。同时,其将钢铁行业的评级进行下调。

  艰难的炼钢业

  资本市场往往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

  记者根据大智慧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沪深两市以炼钢业为主的上市钢企年报业绩出现下滑或预告下滑的已经达到13家,其中鞍钢股份、韶钢松山、广钢股份分别亏损或预计亏损21.5亿元、11.7亿元、6.89亿元。

  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反映在股价上,根据大智慧钢铁板块指数,其已由去年三季度末的2592.76点下跌至3月12日的2209.40点,下跌幅度为14.8%,而同期大盘只微跌5%。

  对于因亏损而披星戴帽的广钢股份来说,去年无疑是繁忙和历经波折的一年。公司在年报中表示,“一年来,公司完成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在此情况下,公司的生产经营历程一波三折,艰难前行。”此外,记者获悉,其在去年年中与广州广日集团的资产重组事宜也对生产经营有较大影响,由于在资产重组期间的不确定性,对其公司的信贷产生影响,使资金出现短缺。

  数据显示,去年广钢股份的铁、钢、钢材等产量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全年利润亏损6.89亿元。虽然造成亏损的原因诸多,但广钢股份仍将主要原因归结于铁矿石价格与钢材价格的不匹配。广钢股份表示,去年9月份以来,国内建筑钢材价格经历了大幅度跳水行情,而决定钢厂成本的铁矿石处于垄断地位,与钢材价格下滑严重不同步,利润空间严重被挤缩。

  波折的经历与萧条的行业景气度并未给亏损的广钢股份赢得同情,2月14日起,因为连续两年亏损,广钢股份股票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广钢”。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经公告或预告年报业绩的炼钢企业中,鞍钢股份亏损最为严重,预计亏损金额为21.5亿元。其次,位于广东的韶钢松山股份也预计亏损达到11.7亿元。而重庆钢铁则在业绩预报中没有列出具体数字,直接表示为“巨额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华菱钢铁在得到湖南当地政府11.68亿元的政府补贴后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预计为5000万至9000万元,若只依靠主营业务,则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亏损困局。

  在上述已经发布预告年报业绩的炼钢企业中,除了上述四家出现大规模亏损,其余几家虽有盈利,但与2010年相比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

  还是铁矿石

  “还是铁矿石的问题!”钢铁业专家马忠普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依然对中国钢铁企业没有提前布局铁矿石产业链感到惋惜。

  如他所言,在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中,对于年报业绩亏损或下滑的解释基本上都归结于铁矿石价格高企,利润微薄。

  中钢协作为国内钢企的最大代言组织,一直在铁矿石的定价谈判上与国外三大矿山博弈。其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向记者坦言,“我们目前在铁矿石的定价上确实议价能力很低,因为矿价是垄断状态,三大铁矿石控制60%的交易量,那么让它下降也确实有困难,不是以我们意志为转移的。”

  上海一家券商的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他在中部的一家钢铁企业调研,企业负责人告诉他,虽然厂区的生产还在继续着,但每生产一天都在亏损。“没办法,工人来了总得干活儿,设备也不能放那儿闲着,只能期望生产出来的钢材随着年后工地开工的增加而价格有所提高。”这位负责人说。

  马忠普认为,钢铁企业要想长久解决铁矿石带来的困境,必须要有自己的矿石资源。他认为,目前在国外找矿山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大量的人才与资金支持。而国内钢企在找矿上各自为战的做法并不利于资源的集中。

  因此,他建议,国内钢铁企业应该由国家出面组织一个大型的投资公司来负责国外矿山的挖掘,钢企在投资公司里占股份。“日本的钢企就是这样做的。”

  而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建议,降低钢铁行业税负,以便钢企能轻装上阵,更好参与国际竞争。

  “现在看来,国内的钢铁企业虽然不能扭转铁矿石定价权薄弱这种局面,但可以在其他方面如控制管理成本、财务成本以及合理掌握生产节奏来最大限度降低利润亏损的风险。”上述行业分析师说。

  另一方面,钢铁企业的整合也在行业的微利状态下前行。近日,工信部已经正式批复首钢、通钢的重组方案;莱芜钢铁与济南钢铁的重组兼并也已经进入实质阶段。

  “现在,是企业整合最好的机会,目前各省的大整合有一个很好的趋势。但钢铁企业往往是当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想让它整合太快也不现实。”李新创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