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SIAF展“自动化解决方案”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SIAF展“自动化解决方案”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 市场增速放缓,自动化企业角色转变
2012/3/19 17:17:46
      纵观2011年中国自动化市场受经济过热,银根紧缩;产能过剩,投资放缓;出口萎靡,内需乏力等主要因素影响,中国工控网市场研究调查显示:2011年中国自动化市场同比增长13.8%。其中OEM行业下半年需求萎缩,风电行业萎缩严重,自动化整体需求影响较大。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2012年自动化整体市场是否乐观发展则成为了中国自动化厂商关注的热点话题。根据中国工控网预计,2012年中国自动化市场增幅约在8%左右。
       2012年3月,自动化行业开年首场展会——广州国际工业自动化技术及装备展览会(SIAF展)在羊城举办。本届展会汇聚了来自15个国家及地区的400多家自动化参展商,其中包括西门子、菲尼克斯、威图、劳易测、倍加福、邦纳、魏得米勒、Lenze、邦纳等自动化厂商,涵盖了工业自动化全面解决方案、生产及过程自动化、电气系统、机器人技术、工业IT与制造业信息化等。

       在展会举办期间,笔者走访了自动化厂商期间,大多数企业认为2012年自动化市场将会增速放缓。从展商展台的展示情况看,超过一半的自动化厂商着力主推“行业解决方案”,而新产品的亮相,也是以完善解决方案为目的。此举将意味着自动化企业已经从单一产品供应商向着自动化服务提供商角色转变。
       解决方案曾经是FA领域、过程控制领域最为经典的服务模式或直接可称之为销售模式,其特征表现为依据项目需求,用标准化的产品单元,基于对生产工艺或过程理解的客制化软件、定制性而非标准化地组成系统,完成项目需求,能够高效的完成客户定制化的市场需求。

       美国邦纳是一家专业传感、检测专家,公司自94年进入中国之后,为中国工业领域提供了自动化产品包括工业控制器、人机界面、光电传感器、工业无线网络、机器视觉、工业安全产品、工业智能指示灯、旋转编码器及激光读码器等产品。公司自2008年致力于进一步为中国的客户提供度身定制、全面深入的专业解决方案。在本届展会期间,邦纳在完善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中,推出了BMD-A系列和BMD-AL系列变频器,可连接Profibus、DeviceNet、TCP/IP等通讯 接口。产品广泛适用于OEM领域,如纺织、编织、染整机械、金属加工机械、焊割机、简易工具机、食品包装机械、木工机械、风机水泵以及电缆机械等。在现场邦纳展示了一套模拟工厂自动化运行的微缩模型,这标志着邦纳成为名副其实的自动化技术专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

       菲尼克斯电气在本次展会携旗下新近收购的自动化软件KW-Software在展会上亮相。同时针对中国市场和中国客户的需求,推出了高性能冗余可编程控制器-RFC 460R PN 3TX,帮助各行业提供首先解决方案。据了解,该产品集成了WEB功能,编程工具采用了PCWorx。客户可通过OPC与任何SCADA系统进行冗余连接,当系统发生切换时,备用PLC接管系统,OPC服务器自动检测并立即从其处获得数据。每年菲尼克斯都会有上千种新产品推出,从展会上来看菲尼克斯所展示的产品,无不体现了其从一个连接技术专家向着真正的自动化领域专家转型。

        自上世纪70年代初,在自动化刚刚开始被人们接受的时候,控制系统、仪器和企业系统整合逐渐成为一种必然选择。控制系统整合的趋势和需求在80年代不断发展,在90年代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今天,随着欧美自动化服务市场的扩展,对整个中国制造业也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西门子在自动化领域率先提出“全集成概念”,西门子全集成自动化(TIA)产品能够帮助所有行业的客户在其工厂的全生命周期内高效地利用自动化系统。TIA博途工程架构的背后是西门子完美协同、技术先进且颇具创新的丰富产品线。
        在本届SIAF展会期间,西门子首次在中国发布了用于分布式I/O的Simatic ET200SP。同时针对中国客户需求,专为中国市场设计和生产的高性价比工控机:Simatic宜控系列。这些创新产品均适用于构建互联的自动化网络,易于集成后将信息传送至更高一级的系统。至此,西门子面向工业自动化领域,其自动化解决方案更容易满足更多中国客户的需求。

        除此之外,专业自动化产品供应商也纷纷亮出“自动化解决方案”招牌。威图作为一家专业的机柜厂商,其机柜产品具有上千个发明专利,能够为客户提供节能、环保的 “Rittal-The System”(威图-体系)系统解决方案,现场展向用户展示了用于机柜散热和温度调节的机柜制冷解决方案、用于数据中心的IT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以及为行业量身定做的Ri4Power低压配电系统等热门新颖的解决方案。
        聚焦本土厂商,自动化解决方案厂商也不在少数。合信是深圳一家PLC品牌,公司致力于全球领先的工业自动化方案供应商。在展会上展示了其Copanel人机界面、CO-TRUST PLC、HANYING伺服系统、以及运动控制器等自动化产品,旨在为用户带来“让控制更简单”的产品与解决方案。
       上海步科在展台的背景板直接以醒目的“为全球客户提供中国人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为宣传口号,向人们展示了适用主流应用的中端人机界面MT4000系列、总线型高端MT5000系列,ED智能型、CD通用型伺服系列、 PLC等全系列产品,通过追剪演示系统及现场总线解决方案,展示了其解决方案的能力,同时还在现场推出了其变频器产品。

       不管是国外自动化品牌还是国内厂商,如今企业已经意识到自动化解决方案对于用户将带来的便捷,对企业来说也是一次做大做强的市场机遇,毕竟一个完整强大的自动化解决方案背后是一系列自动化产品的组合。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智能、节能、安全”是我国流程工业的发展主旋律,制造业转型升级与流程工业的发展要求一致。因此,自动化解决方案将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助推剂。(文/张莹)

报道链接:
广州SIAF展,开场日尽显“中国年”
工控军团全新形象亮相2012广州SIAF展
无限畅想 无线生活—广州致远Zigbee高调亮相2012 SIAF展
‘优异的性能、卓越的品质’研控科技与您共聚SIAF 2012
众为兴在创变中崛起—2012广州自动化展(SIAF)圆满收官
南大傲拓圆满参展2012广州SIAF展
日东工业:稳中求胜,加快本土化进程
菲尼克斯电气高性能冗余PLC闪耀广州自动化展
Kinco步科广州SIAF展首战告捷
腾控科技精彩亮相2012 SIAF
访美国迈思肯系统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程夷吾
访光洋电子总经理严金荣
德国SICK 参展产品系列介绍
访南大傲拓科技副总经理杨军
伦茨Lenze:促使中国自动化科技不断进步
插上双翅的HMI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