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云计算:下一个百年的商业平台

云计算:下一个百年的商业平台

2012/4/12 10:46:14
走近云端

  云计算很美,很飘逸,也很虚拟化。为了讲清这个概念,我想借用近年兴起的“拼车族”概念做个比喻。“拼车族”拼的是车,云计算拼的是服务器,它们之间有着惊人的相似点。月光族上班没有车,几个人就会与有车族一起拼车上下班,这样往小处说是为了使上班更舒服,往大处说,可以节约能源、减轻污染、缓解道路拥挤。而我们讲到云计算,拼的是服务器和资源,往小处说是为了提升企业在硬件和服务方面的支出费用,往大处说也是节约资源,缩减不必要的浪费,缓减带宽拥挤问题。所以,云计算是一种资料的合理共享。就像一百年前大家使用电力,都是从自己的地下室发电,到今天只需建立几个大发电厂,大家使用电力根本无需考虑电是从哪里来的,云计算就是这样。

  言归正传,云计算其实是一种新型的计算模式,能够把IT资源、数据、应用作为服务通过互联网提供给用户;同时,云计算也是一种新的基础架构管理方法,能够把大量的、高度虚拟化的资源管理起来,组成一个庞大的资源池,统一提供服务。对于各行业的企业管理而言,云计算意味着IT与业务相结合而引发的突破式创新它能将IT转化成生产力,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从而引领企业开拓出一片经营蓝海;在不断增加的复杂系统和网络应用、以及企业日益讲求IT投资回报率和社会责任的新竞争环境下,在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和调整的产业链中,云计算能够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商机和竞争优势。

  云的商业应用

  如果说云计算给大型企业的IT部门带来了实惠,那么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它可算得上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了。过去,小公司人力资源不足,IT预算吃紧,那种动辄数百万美元的IT设备带来的生产力对它们而言真是如梦一般遥远。而如今,云计算为它们送来了大企业级的技术,并且先期成本极低,升级也很方便。云计算这一新兴趋势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它不但抹平了企业规模所导致的优劣差距,而且极有可能让优劣之势易主。简单地说,当今世上最强大最具革新意义的技术已不再为大型企业所独有。云计算让每个普通企业以及普通人都能以极低的成本接触到顶尖的IT技术。

  具体而言,云计算能够把各种业务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及顾客整合到一个基于云的统一应用、信息共享的虚拟化商业平台上,甚至实现跨行业的信息整合,从而实现外部经营模式的创新、协同业务伙伴共同创造竞争蓝海。例如,把银行、卖场、分销商以及生产厂商的ERP系统整合在云平台上,以短期信贷的方式提前实现卖场/网店与分销商/厂商/消费者之间的实时结算,大大缩短分销商和厂商的资金占用和周转周期,同时银行也得到了相应的收益;另外,整合电子商务网站的信用评估系统及银行特有的信用评级体系,可以加快拓展小额信贷业务。据预测2011年我国网上银行交易额将超过1100万亿元,到2015年网上银行交易额将达到3500万亿元左右,这种支撑跨行业运营的金融服务云平台将蕴藏着巨大的利益。

  举一个成功实例,无锡国家软件园iPark-IBM“盘古天地”云计算平台项目从一开始的定位就不只是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一些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还包括了通过孵化一些ISV开发的通用系统提供给中小企业,使他们更专注于主营业务,以按需付费的方式降低IT成本;同时,这个云计算平台能够促成企业间的紧密合作和开辟新的商业模式;对于无锡软件园来说则可以通过多租户的方式来提高利润率。在这个云平台上有IBM及众多合作伙伴提供的各项特色“应用”,使得园区企业可以在“云上”实现软件产品的开发、测试、生产运营甚至商业化实施。例如,只有二十多名员工的首批用户德立软件,是一家以面包烘焙ERP为主业的软件企业,传统的市场拓展方式是先帮助客户的每个门店安装PC,然后安装单机版的软件。这样做便需要挨个“扫店”,现场实施及售后服务的成本高、速度慢。而现在德立软件的业务完全在云上开展,客户只要有终端可以上网,从软件安装、升级到售后的全部服务都可以快速实现。当初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面包烘焙软件的前三甲。依托应用越来越丰富的云计算平台,无锡国家软件园将孵化更多的成功企业。

  无处不在的云

  基于这类云计算应用的商业前景和创新模式是超乎想象的:

  城市云:交管部门在安全的云平台上与电信企业合作,通过手机信号定位快速掌握各种交通工具、道路、地区的人流情况,无论那里是否有交管摄像头,都能及时地做到心中有数;而这类数据又可供城市管理部门更科学地规划商业区、居民区、公共交通、医院、学校,甚至加油站的合理布局;智慧的城市可以通过云计算来建立城市的总控中心,如果系统自动监测到突然有大量的人群聚集,根据跨部门的综合信息与数学模型分析,可以及时判断出是突发事件还是有登记的大型演出或活动等群体集会,从而提供相应的安全保障和疏导。

  旅游云:云平台上的旅游攻略将更神奇,人们会发现更全面的信息每处景致的详解与品评、所有酒店每间客房的3D实景、甚至某小饭馆的特色佳肴这些信息都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气象、交通、商业等部门的信息也汇聚在这一资源池,从而使未来的出行更完美;对政府而言也易于判断哪些景点应该投资开发,哪些公园可以免费开放,从而更科学地规划、开发旅游商业。

  健康云:把保险公司、患者以及各级医院统一在一个云平台上,实现检验结果和电子病历共享、远程会诊、网上挂号和预约门诊等高效服务,减少病患排队、报销的疾苦,节约整体社会的资源;同时可以有效分流各类患者,普通患者将被科学地分流到社区医院得到就近便利的服务,而大型综合性医院更专注于疑难杂症和危重病人的治疗;同时也避免了SARS或H1N1等流行病在患者初诊时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去人流密集的大医院时产生的广泛传染,更有利于统筹监测和防控,而压力相对减轻的大医院也得以通过云平台上的远程诊断提升社区医院的医疗水平。

  智慧电网:电是一种特殊能源,发完了以后没法存,必须用掉。云平台上的智慧电网,通过协议价格、全网调度,使所有电网的运行从发电、输电、配电、售电各环节都能有机配合,实现电网的智能调度、提高电网效益、节约能源;同时,这一云平台也能支持企业与居民更理智、经济地用电。

  物联网云:通过云平台管理食品安全,例如将肉类、饲养或种植企业从养殖/种植、屠宰/收割、收购、储运到上市都控制起来,可以确保消费者吃到安全的肉蛋奶以及新鲜绿色的蔬菜,减少因信息不透明造成的供需矛盾而产生的价格波动,降低因运输配送监管不利而造成的损耗;甚至消费者在超市选好商品后可以直接出门离去,因为通过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可以进行自动货品识别、自动结帐,并通过关联银行的帐户进行付款,从而大大节省了排队结帐的时间。

  产业云:比如汽车生产商可以和关联的零部件企业及4S点通过云平台无缝联接,从而统一产品质量标准、及时更新设计、降低配件库存风险、提高售后服务水平,并通过及时的售后反馈信息而避免大批量召回事件的发生;云平台还可以降低中小企业运营成本,例如某零部件生产企业只是生产一个微利的模具或零件却要用到一个很贵的设计软件,产业核心企业完全可以在一个云平台上按使用时间付费的方式提供软件给该企业以及同类供应商,从而在统一设计标准的同时节省整个产业链的成本,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将其投资集中在核心的制造优势上,而不是花费在IT采购上。

  引领百年

  上述云应用场景不胜枚举,但这些崭新、智慧的未来不是单纯靠购买软硬件就能够实现的;它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还需要与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业务特色结合在一起,在下个一百年中,这种创新导向的云服务才是实现提高利润、降低成本、开拓经营蓝海目标的关键。IBM通过提供从业务创新咨询、云计算架构设计、云计算部署的端到端服务,依靠分布于全球13个云计算中心的支持,帮助规模不等的各行业组织建立云基础架构,提供实现云的技术和产品,管理云计算中心,协助企业快速实现商业创新与变革、优化流程、降低成本、整合上下游合作伙伴并建立创新的产业生态链。IBM已经是在云上运营的企业了,包括销售管理、定单处理、客户管理等很多业务都已经运作在云平台上。结合IBM百年积淀的全球智慧资源,以及在企业咨询与IT服务方面的行业洞察,云计算将不只是一个愿景、一项技术,而是21世纪成功企业的一个重要战略。市场瞬息万变、商机一闪而过,让更多的企业从现在开始踏上一条云计算之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