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变电开关故障致深圳大停电 电网构架合理性成疑

变电开关故障致深圳大停电 电网构架合理性成疑

2012/4/13 17:07:55

4月10日晚8时30分左右,当电影院里3D版泰坦尼克撞上冰山时,深圳大停电了。

深圳地标地王大厦以及深圳最高楼京基100顿时陷入黑暗之中,应急灯照亮的楼顶飞机防撞尖塔,孤立在暗夜中,分外耀眼。

4月11日,深圳供电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0日晚的深圳大面积停电事件,是由于深圳变电站的一个开关故障所引起,目前已经由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以及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组成了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导致开关出现故障的具体原因还有待于调查结果的出炉。

变电站开关故障引发停电

4月11日下午4点左右,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深供电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告有关10日晚深圳大面积停电的相关信息。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过初步判断,事故起因是位于龙岗区横岗街道500千伏深圳变电站站内开关故障导致,事故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胡帆称,“4月10日晚20点30分,罗湖、福田和龙岗部分片区停电,经过供电部门抢修,已于当晚22点10分恢复受影响区域正常供电。”

据了解,深圳出现大规模停电为变电站内开关出现故障,引起继电保护动作,致相关线路切除。

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希望深供电局对外公布该事故涉及的变电站内设备型号、生产厂家以及变电站建设年限的要求,胡帆称,“时间比较久远,还需要查一下,我现在还没有掌握这些信息。而且设备型号是不是和事故有密切关系还很难说,要等调查组完成调查之后再对外公布。”

据胡帆透露,国家电监会、南方电监局和南方电网公司均已指派工作人员赶赴深圳。

胡帆同时表示,将对深圳所有电力线路和设备进行彻底的巡视和维护,确保电网设备以最佳状态运行,同时将加快电网建设、强化电网运行管理,构筑更加坚强的城市电网,杜绝类似停电事件再次发生。

原电力部生产司教授级高工、国际大电网CIGRE和IEEE会员蒙定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我国电力系统的故障率越来越小,大型停电事故已经鲜有出现。深圳这次变电站的设备损坏肯定影响负荷损失,通过负荷损失了多少能判断问题的严重性。”

对于深圳此次大面积停电造成的最终影响,胡帆表示,仍需等待相关调查报告。

突如其来的“黑暗”

对深圳市民而言,4月10日是“品味黑暗”的夜晚。

前日晚,众多乘坐广深动车的旅客,可能没有想到,他们此次的行程会变得不顺利。

当晚9时3分,一位名为 “庆庆Allen”的网友发布微博说:真是少见。现在在广州到深圳的动车上,广播说前方列车设备故障,已经停车好久了……不知几点能回去。

据深圳火车站群工部工作人员4月11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受深圳市停电影响,4月10日晚8时29分,广深线笋岗、深圳火车站供电中断,影响列车运行。D7009次等19趟列车出现3至70分钟晚点。当晚9时29分,广深线列车恢复运行。

但深圳供电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深圳火车站所称的“19趟列车晚点,是受深圳市停电的影响”,目前还不能定论。列车的晚点到底是否由深圳停电所至,还有待于事件原因的进一步调查与核实。

记者采访得知,在4月10日晚深圳的大面积的停电事件中,众多市民被困电梯,深圳多处标志性建筑外景灯“熄火”,交通指示灯也因停电而失去作用,一度导致交通拥堵。

当晚停电期间,消防部门进行了56宗救援行动,其中大部分是电梯乘客被困。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4月10日晚8点半左右的大停电,经过供电部门抢修,在当晚10点10分恢复。

深圳供电局称,电网恢复供电后,深圳绝大部分区域供电均恢复正常,部分小区跳闸后需要物业管理部门人工操作复电,导致复电时间有些耽误。为此,供电局积极组织所有急修人员对各片区低压线路逐一进行核查,尽快恢复了这部分区域供电。

电网负荷与构架隐忧

深圳罗湖、福田与龙岗三区为何会出现如此大面积的停电事件?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次停电事故是因深圳一个500千伏的变电站出现故障所致。

深圳变电站的开关为何会发生故障,是变电站超负荷运行还是产品质量原因?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疑问,深圳供电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已经由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以及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组成了调查组,就开关故障问题进行了调查,事故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调查结果出来后会及时通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深圳市目前共有4个500千伏的变电站。500千伏深圳变电站位于龙岗区横岗镇六约村境内,站址距离罗湖区13千米,紧靠电力负荷中心,担负着向罗湖区供电的重任。

记者从深供电局了解到,由于土地成本激增以及当地居民对建设变电站的抵触,深圳罗湖区截至去年已有十年没有建立新的变电站,同期该区域内居民人数和企业却不断增加。

深供电局工作人员称,“罗湖区去年建成的一座名为‘中兴’的变电站建设时间足足拖了13年,主要原因就是罗湖地区土地供应紧张,没有土地走廊供线路铺设。”

“在此之前,罗湖区的供电设备基本处于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行状态。”该工作人员直言道。

胡帆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深圳的电网构架和负荷密度在全国是第一的,不过,深圳电网的可靠性在全国则是排名前列。

有深供电局知情人士表示,由于土地因素及深圳电网负荷增长较快,深圳电网面临电网构架不合理的现状。

这种现状今年或有所改变。资料显示,2012年深圳电网投资将达37.58亿元,计划新建变电站7座,扩建4座,计划投产容量346.2万千伏安,投产线路长度174.756千米,实现全口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小于3.6小时的目标。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停电事故反映的问题有如下几个:一是应急预案不够完善,在停电事故发生后未能及时启动运行。二是输配电管理体制不够统一,协调机制不尽完善。”

对于近年来我国电网建设中存在配电和用电侧投资落后于输电侧投资的现象,任浩宁认为,从政府和企业近年来投资力度来看,输电侧的投资总额确实高于配电和用电侧,从智能电网和特高压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便可一窥端倪。当然,输电侧投资规模大与我国电网长距离跨区域输电能力不足也有很大关系。总之,输电、配电、用电是电网密不可分的重要组分部分,不可偏废,否则将会造成电网安全出现问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