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风电减速 中企海外并购暗流涌动

中国风电减速 中企海外并购暗流涌动

2012/4/23 14:18:37

中国风电产业在经历了十一五期间的突飞猛进后,开始进入产业发展的战略调整期,2011年国内风电行业装机容量开始出现近几年来的首次下降。近期,行业主要风电企业财报陆续出炉,在利润普遍下滑的背景下,风电产业的海外并购开始暗流涌动。

行业进入调整期

近期,知名风电咨询企业BTM发布的《风能发展报告》(简称《报告》)称,截至2011年底,全球风电累计装机量达到241吉瓦,装机量同比增长21%。这低于全球风能理事会所统计的2010年度22.5%的增幅。

中国风能协会和全球风能理事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度,中国(不包括台湾地区)新增装机容量1763.09KW,占到世界新增装机量的42%左右,中国累计装机容量6236.42KW;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4120KW,累计装机容量23840KW。中国2011年度新增装机容量位居全球第一位,但相比2010年度的1892.8KW,下降了6.85%,这显示了中国风电产业发展增速开始出现放缓。

《报告》认为,2011年全球风电市场规模为522亿欧元,预计2012~2016年间,新增风电装机量年均增速将维持在10%左右的水平。到2016年,全球年新增风电装机量将达到68.1吉瓦。届时市场规模将达到863亿欧元。

虽然当前中国以及印度市场将推动全球风电需求平稳增长,但是中国风电产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开始下降。

据悉,国内60多家风电整机制造商产能严重过剩,受激烈的市场竞争、行业政策以及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带来的银根紧缩等因素影响,国内风电产业将逐步进入调整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近期国家能源局要求各省(区市)发改委严格执行风电项目核准计划,对于风电弃风超过20%的地区,原则上不得安排新的风电项目建设。

近期,华锐风电公布2011年年报,公司实现总营收104.36亿元,同比下降48.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2.84%

华锐风电人士认为,国内风电行业竞争加剧、银根紧缩以及国家有关部门加强风电并网管理并调整风电项目审批政策是导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金风科技3月发布的年报显示,201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4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27.0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07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73.5%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十大风机制造商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市场竞争非常激烈,风电企业利润率已经从30%迅速下降到5%~10%

海外并购意愿显现

《报告》认为,2011年,金风科技位居全球风电企业第二位,占据全球9.4%的市场份额,华锐风电占据7.3%份额,位居第七,联合电力名列第八,明阳风电名列第十,可见中国风电企业在去年全球风电发展放缓的背景下表现相对良好。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风电领军企业已经具备实力开始大力发展海外业务。金风科技去年海外实现220兆瓦的销量,还手握268.5兆瓦的海外订单。而华锐风电的海外项目启动相对较慢。但是面对美国市场GE和维斯塔斯的竞争、印度市场Suzlon的竞争,国内风电企业难以在短期内成功打入海外主流市场,但不排除国内风电企业进行海外并购的可能。

中国风电企业正考虑收购丹麦风电巨头Vestas

416日 消息称,丹麦巨大风电生产商-维斯塔斯(Vestas)风电公司,价值100 亿丹麦克朗,约为18亿美元。中国风电生产商华锐风电、金风科技正在考虑收购这个丹麦风电巨头,丹麦新闻报记者Jyllands-Posten在周一的早上写到。根据该报纸的信息称,多个丹麦金融公司的都了解此信息,并且对这两个中国公司进行了讨论。与此同时,Vestas 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原因主要是该公司让人失望的商业案例、管理问题,以及在风电市场的价格压力。

丹麦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日德兰邮报》(Jyllands-Posten)416日报道称,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华锐风电、金风科技都已经对收购丹麦同行维斯塔斯(Vestas)表现出了兴趣。

根据这则报道,多家丹麦金融机构已经知悉此事,并与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进行过讨论。

《日德兰邮报》援引匿名人士的分析称,此事尚不十分明确,维斯塔斯可以出售,但高价购入其股票的投资者,会对较低的收购价格说不。

华锐风电副总裁陶刚在接受财新记者电话采访时,并未直接否认这一消息。他称,如果有需要公布的消息,作为上市公司一定会公布。对于是否已经有初步的收购意向,他则表示你让我怎么说呢

金风科技在回应财新记者的问询时表示,不对业界传言进行评论,如果金风科技有任何兼并和收购计划,一定会通过官方公告对外公布。

维斯塔斯目前仍是全球第一的风电整机生产商。根据丹麦风电咨询机构BTM上月底发布的报告,2011年维斯塔斯的市场占有率为12.9%,而金风科技则位居次席,市场占有率为9.4%

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的日子实际上也并不好过。由于国内风电市场景气程度下降以及设备价格的降低,两家公司2011年的多项财务数据较2010年出现大幅下滑。

417日,华锐风电副总裁陶刚在接受记者求证时表示,并不存在收购Vestas这回事。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也称,与Vestas没有任何接触,因技术路线不同,不存在收购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认为,从收购意愿上来看,无论是华锐风电还是金风科技都有收购Vestas的意愿,但是,Vestas目前高达11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收购并不容易。

Vestas市值已大幅缩水

武钢说,对于目前的收购一说,不排除有炒作股价的嫌疑。

受需求弱于预期、产能过剩、生产中断以及未能达到业绩目标的拖累,在哥本哈根证交所上市的Vestas的股价,已经从2008年创下的最高水平700丹麦克朗,跌至目前的49丹麦克朗,使得该公司成为极具吸引力的收购目标。

由于两度下调盈利预期,加上董事长和CFO相继离职,Vestas过去一年市值缩水70%,市值缩水到22亿美元。

Vestas股价自1028日以来跌56%,该交易日过后,Vestas先后两次发布盈利预警,但是收购消息传出后,Vestas股价在416日的交易中一度上涨16%

萧函认为,对于操纵股价说法更多是一种臆测,可靠性极低。显然,当前的收购传闻对其股价不会形成实质性利好。

收购Vestas并不容易

不过,按目前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的实力来说,收购Vestas并不容易。

萧函认为,收购成功率不会很高,两家企业均不具备单独收购维斯塔斯的资金实力,Vestas尽管目前估值大幅跌水,但是仍然高达110亿元人民币。

年报显示,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都超过70%,两家公司的现金流同比大幅减少,超过40多亿元人民币。

此外,Vestas股份分布十分分散。截至229日,Vestas拥有18.1万登记在册的股东,总共拥有该公司93%的股份。其中大约45%的股份可能由外国人持有。不少股东买入价远高于当前股价,交易的不确定性大幅上升。

萧函说,如果华锐或者金风的收购价足够高,足够诱人,则收购难度大幅下降,反之则会很高。但是收购价格过高显然不符合华锐或金风的利益,因此这是一个两难问题。

据外电报道,两家企业的收购可能需要涉及中国主权投资基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