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多家组件企业转战光伏电站自救 或走风电老路

多家组件企业转战光伏电站自救 或走风电老路

2012/4/24 15:00:31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光伏发电的收益率过低,又没有新的规范电网买电的政策出台,电网仍旧会像抛弃风电一样抛弃光伏发电

  深陷亏损泥潭的光伏组件企业开始转向光伏电站以寻求自救。

  自今年3月以来,拓日新能、超日太阳、向日葵等7家光伏组件企业均宣布进军国内光伏电站领域。就在不久前,ST申龙也发布公告,公司与武威市政府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公司将负责在2012~2015年,完成总投资约100亿元的1GW光伏电站的建设。

  但是,对于光伏组件企业大批涌向光伏电站能否实现自我救赎,业内人士仍存质疑。

  组件陷亏损泥潭

  2011年以来,由于光伏行业产能过剩,光伏组件企业亏损严重。

  至于亏损原因主要在于,欧债危机、德意等国光伏补贴持续下降导致的需求下滑,最终引爆了中国光伏企业的巨大泡沫。全球光伏主要消费市场在欧洲,并以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为主,其中德国和意大利占据50%以上市场份额。而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量约占到全球的90%。

  据了解,拓日新能、无锡尚德、晶科能源、英利、天合光能等国内的光伏巨头均未能幸免,无锡尚德去年全年净亏更是超过10亿美元,深陷亏损泥沼。

  “这是光伏组件企业不得已的行为。”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组件亏得实在太厉害,转战光伏电站或许会有一些转机的机会。由于全球光伏组件产能过剩严重,如果组件企业建设光伏电站,通过下游电站可以带动一部分组件销售。

  他同时认为,这样最起码可以先把库存自我消化,并且能降低电站的前期成本,最后打包卖给开发商,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双方是共赢的。

  并网问题悬而未决

  与最初一窝蜂的涌入光伏组件相似,现在这些企业开始大规模的涌入光伏电站。“这样的做法适合于现金流比较稳定的企业,毕竟开发光伏电站盈利周期比较漫长。”该专家表示。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我国的光伏行业正在走入一个不可延续的恶性循环,为扩大市场份额降低成本,野蛮地扩大产能,透支产能导致在海外市场价格暴跌。暴跌招致双反,海外市场受限,不得不退而求其次图谋国内市场。

  “如果不对目前光伏电站建设加以规范,未来光伏企业延伸至电站的恶性循环恐怕将会继续。”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而多家企业转战光伏电站的建设,尽管眼下可以短暂的解决自身组件过剩,但未来仍然面临光伏并网问题。上述专家指出,目前,光伏并网问题还悬而未决,这些企业只不过是把从设备供过于求转嫁到电厂的供过于求,如果电厂不能并网,最终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与风电相似,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如何并网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因电网建设跟不上,很多风电场“窝电”现象严重,造成大量能源浪费。2011年去年全国有100亿千瓦时左右风电电量被弃。

  实际上,光伏发电已经开始出现“弃光”的问题。资料显示,到2011年底,格尔木开展光伏发电项目前期及建设的企业共有32家,其中,22家企业的26个项目已取得青海省发改委核准或开展前期工作路条,装机容量合计达685WM;已开工建设的项目达23个,建设规模合计达595WM。据了解,今年2-3月格尔木出现长达一个月的光伏发电被限局面。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我国现在无论是风力发电还是太阳能光伏发电都已具备一定的规模。去年的风力发电800亿度,太阳能光伏发电9亿多度。而现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最大障碍就是市场无法消化如此大的产能。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光伏发电的收益率过低,又没有新的规范电网买电的政策出台,电网仍旧会像抛弃风电一样抛弃光伏发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