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日本家庭直流供电更有利于节能减排

日本家庭直流供电更有利于节能减排

2012/4/29 8:48:23

日本业界宣称,为了有效利用太阳能发电将在日本国内推广应用直流供电系统,最终目的是更有利于节能减排,使太阳能发电成本更低。

太阳能发电在日本已日趋普及,但随着太阳能电池的发电量迅速增加会引发一个大问题。在日本,太阳能电池的发电量一旦超过1000万千瓦,如果传送到电网上将导致电力系统不稳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业界认为,在各家庭设置由太阳能电池和蓄电装置组成的系统,将太阳能电池发的电先储存在蓄电池中以稳定电网运行的做法更经济可行。

如果沿用原有的太阳能发电系统,要将太阳能电池的电力进行4次以上的交直流转换,转换损失非常大,而如果在住宅内直接进行直流供电,则能够大幅削减转换损失。

目前,这种能使耗电量削减10~20%的直流供电系统已开始推广,包括向办公室、工厂、店铺及家庭等领域渗透。其中,直流供电系统在家庭中普及的关键是太阳能电池。日本从2009年度恢复了针对家用太阳能电池的补贴制度。日本经济产业省预测,2020年将达到2800万千瓦,安装在约530万户住宅中,2030年增至5300万千瓦,惠及约1000万户住宅中。按照计划,到2030年日本家庭利用太阳能发电可能超过5300万千瓦。为了让推广家庭实现自我供电,日本正在研制更多的家庭供电装置,包括利用家庭废水和雨水槽中雨水发电的超小型水轮机发电,甚至开发可利用自行车型健身器材、跑步机等进行发电的发电机。然后利用锂离子充电电池将家庭中的这些微弱发电以直流皮方式储存起来,每天能够蓄电约1千瓦小时左右。

为了实现家庭自我供电,目前日本许多厂商开始着手开发在实际家庭中能够使用的直流供电系统。松下电工计划将太阳光发电及燃料电池等直流发电系统和直流充放电的蓄电池设置在住宅中。作为鼓励政策,日本政府从去年11月1日起推行家庭、学校等安装的太阳能设备发电剩余电力收购新制度,电力公司以每千瓦时48日元的价格购买剩余电力,新价格是原先的2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