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3月进口伊朗原油数量同比减少50%

国3月进口伊朗原油数量同比减少50%

2012/4/30 10:00:15


  中国3月从伊朗进口原油数量较上年同期减少50%,因在合同条款方面存在争议。这是年内迄今中国削减伊朗原油进口幅度最大的一次。西方制裁令伊朗石油出口愈发艰难。

    官方数据显示,韩国3月从伊朗进口原油数量较上年同期减少40%,该国寻求美国给予制裁豁免权。而已经取得豁免权的日本在4月大幅削减伊朗原油进口。

    伊朗大部分石油历来是卖给亚洲客户,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是最大的买家。在截至3月19日的伊朗历年度里,日均出口为230万桶。

    直到最近,中国都还是伊朗的最大主顾,进口数量占伊朗原油出口总量逾20%。

    但今年年初开始,中国国有石油买家减少了购买,因在价格和条款问题上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谈不拢。

    海关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从伊朗进口的原油较上年同期下滑三分之一,到日均346,183桶,主要因中石化购买量减少28.5万桶/日,仅为2011年日均进口量的一半多一点。

    海关数据显示,中国1月进口的伊朗原油同比下滑5%,2月同比下滑40%,3月同比下滑54%,至日均253,302桶。

    "3月进口的伊朗原油降幅大致跟我们预期的一样。4月海关数据还可能显示伊朗原油进口下滑,因为多数4月到岸的船货都在3月装船。"一家西方石油贸易公司的原油交易员称。

    韩国国家石油公司数据显示,该国第一季进口的伊朗原油数量下滑22%,至日均19.5万桶。韩国是伊朗第四大买家。

    数据显示,韩国今年第一季原油进口有86%来自中东,主要是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和伊朗,高于上年同期的84%。

    中国3月增加从俄罗斯、科威特和阿联酋的采购,同比增幅介于79%-50%。不过,3月从沙特进口原油的数量同比下滑9%。

    尚不清楚中国4月进口伊朗原油会否维持同样的下降幅度。

   但韩国业内消息人士称,该国4月进口会减少10-20%,据称足以获得美国的豁免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