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自动化软件平台的发展

自动化软件平台的发展

2012/4/9 18:04:13
       监控组态软件作为工业自动化的基础型工具平台,是在信息化社会的大背景下,随着工业IT技术的不断发展而诞生、发展起来的,由于软件是工业自动化系统的核心与灵魂,HMI/SCADA监控组态软件平台给工业自动化、社会信息化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目前一些信息化与工业自动化相关的技术,如SOA、 Web、.net、OPC、工业网络等技术的进步,给监控组态软件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环境,在全集成自动化中,功能越强大的监控组态软件越能体现整体自动化系统的价值。
统一的工厂模型
       IT业自身的特点要求组态软件能将传统的HMI/SCADA功能与MES、ERP等层面的功能揉为一体,同时保证自身的产品架构模型、数据模型、可视化模型能适应信息化的要求,如支持OPCUA(UnifiedArchitecture)OPC统一架构等,与开放的基于Internet的通信标准TCP/IP、HTTP、SOAP和XML结合,支持复杂数据(包括数组、二进制结构、XML文件等)的传输等,同时在可视化方面,除具备矢量图形浏览技术外,还需要具备将GIS、虚拟现实、多媒体、视频等技术融入到HMI/SCADA平台软件中。
集成化的开发与管理环境
       正是开放的环境,促成了系统集成的蓬勃发展.开放就意味着互连、互通、互操作.而系统集成实现的程度与水平,不仅与IT自动化领域技术与产品的构件化、网络化、开放化的发展及开放标准体系的演变有关,建立统一工程开发和组态环境是集成的必要条件如IEC61131-3全部五种编程语言的交换格式、OPCUA等都保证了集成化环境的快速统一,自动化软件平台的整体的统一会助推企业信息化集成发展。
       监控组态软件由于处于信息化系统的中间位置,未来的发展是向上的管理功能不断丰富,而向下设备的监控管理、接口、网络通讯也都适应发展潮流,系统上、下应用的渗透与延伸能力是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各种行业信息化的需求,也使组态软件行业应用领域的监控、管理范围扩大,如设备资产管理、先进控制及优化系统、工业仿真系统等。
民族自动化软件平台的方向与未来
       自动化软件平台正是伴随着中国日益强大的脚步而逐渐发展起来了,也是保证民族自动化系统进入高端应用、扩大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桥梁。力控科技在多年的实践应用与行业拓展中,在国内市场上已经牢牢占据了一席之地,力控科技ForceCon系列产品家族可以提供企业综合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打造的自动化平台已经具备了冲击中高端市场的能力。
       传感器、控制器的数字化、智能化、Web方式管理的普及使民族自动化软件的市场潜力巨大,但优秀的民族自动化软件厂商要想具备一流的水平,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确立在市场上的足够发言权和主动地位。中国的华为公司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只要在后续技术创新、延长软件产品线上能够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各种需求,并保持自主创新的长盛不衰,中国工业自动化软件产业也一定会创造出工业IT界的华为奇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