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紫金桥:深耕行业,民族软件大有可为

紫金桥:深耕行业,民族软件大有可为

——— ——访大庆紫金桥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彦青先生
2012/4/11 23:42:01


 

        组态监控软件应用行业十分广泛,但市场规模较小,相比68亿的PLC的市场规模,组态软件市场犹如“鸿毛”之轻。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这个市场也不过只有4.5个亿的规模,而且已经渐趋于成熟稳定,诸多因素决定了这个市场是长不大的。虽然市场规模不大,组态软件却是不可或缺的,它的市场地位在近几年将不断得以提升。软件是自动化系统的核心与灵魂,组态软件又具有很高的渗透力和产业关联度,它的价值越来越受到厂商的重视,软件产品可以为厂商带来不止于本身价值的更大销售额,这种可以“四两拨千斤”的力量已经被业内认可并视为统领硬件系统的灵魂。

 

 


        早在国外组态软件一统天下之时,紫金桥软件的前身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的软件开发基地,便开启了产品自主研发的序幕。自1993年,紫金桥软件就研发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型实时数据库和监控组态软件。20年来,公司始终致力于产品功能的不断创新,新技术的持续应用,紫金桥实时数据库从最初的1.0版本到目前的6.0版本,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也从最初的1.0版本到现在的6.5版本。现而今,紫金桥已成为国内自动化软件的领军企业之一,近年来年均业绩增长高达40%以上,并先后承担了国家“九五”攻关项目《实时数据库及其监控系统平台软件》的开发工作、国家863计划CIMS示范工程《大庆石化总厂乙烯厂CIMS》和《大庆石化化肥厂CIMS》项目的开发及国家863项目《实时数据库系统的研究开发》。在国家863验收会议上,紫金桥实时数据库产品受到了验收专家高度评价。2011年,在国家科技部公布的国家火炬计划评选结果中,大庆紫金桥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流程行业组态软件被列入了2011年度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工业软件需要长期的现场考验,多年来紫金桥软件产品一直凭借着领先的技术、稳定的性能、强大的功能等优势深受业界专家学者和用户的好评,产品性能已经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紫金桥产品设计起点高、适应性强、应用面广,加之公司特有的科学理念,雄厚的经济实力,紫金桥在立足于石化行业的同时,已在多领域初绽头角。紫金桥软件产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石化、炼油、汽车、冶金、制药、造纸、智能楼宇、仓储、物流、水利等多个行业,并出口到苏丹、哈萨克斯坦、越南、日本、加拿大等国。

 


         “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功,与公司始终坚持以软件功能上不断增强、技术上不断创新的理念是分不开的,紫金桥公司的软件产品一直致力引领国内自动化软件的发展方向。”说起紫金桥产品的优势,李彦青认为这一切与紫金桥对于创新的深刻理解是分不开的。作为中国民族工控软件的领军者,紫金桥始终坚信:创新是一切企业发展的生命力。近年来,紫金桥在产品研发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创新理念在公司的研发团队中不断贯彻,这与公司始终坚持对于研发实力的大力培养是分不开的。


        据李彦青介绍,紫金桥公司通过引进和培养各种人才,使公司一直拥有一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专业结构合理的技术人才队伍,60%以上的研发人员具有多年的实时数据库系统开发经验和工厂实际工作经验,公司多人曾出国接受过专业培训,数人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此外,公司还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石油大学等国内著名高等学府和科研机构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并与国外知名大公司HONEYWELL、YOKOGAWA、FOXBORO、GE、OMRON、MicroSoft、ASPENTECH、SIEMENS保持技术协作关系。高等学府和科研机构是各种理论的发源地,具有强大的理论创新优势和人才优势,而各大公司则是践行理论、检验理论的重要途径。紫金桥公司则有效利用各高校、科研机构和各大公司的理论和信息上的优势,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软件的设计、开发上来,使软件产品更具优势和竞争力。


        组态软件在中国市场发展了几十年,规模也仅仅是4.5个亿,最大的厂商也不过是千万级别的规模。尤其在非正版现象严重、软件配角化的地位,使得这个市场的从业者需要很强的毅力和对市场的深刻理解才能坚持,可以说组态软件是一个“需要耐得住寂寞”的市场。


        紫金桥就是这样一个寂寞的深耕者。自成立到现在,紫金桥始终专注于实时数据库和监控组态软件的开发与推广工作。紫金桥实时数据库和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具有众多国内外其他同类软件所没有的功能,随着软件功能的强大和极高的可靠性及稳定性,产品从发展中国家推广到发达国家,从石油化工行业推广到其他多个行业,紫金桥软件已经成为行业专家最受青睐的软件之一,并在实际应用中得到了广大用户的高度评价。最新推出的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 Real-V6.5,是紫金桥公司在长期的科研和工程实践中开发的通用工业组态软件。紫金桥组态软件在实际应用中,以其可靠性、方便性和强大的功能得到用户的高度评价,用户已经广泛应用于石化、炼油、汽车、化工、冶金、制药、建材、轻工、造纸、采矿、环保、电力、交通、智能楼宇、仓储、物流、水利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的过程控制、管理监测、现场监视、远程监视、故障诊断、企业管理、资源计划等系统。最新的6.5版本融入了公司研发人员、营销人员以及使用一线的客户意见,将更加符合用户需求。还增加了许多新功能,如图层的画面、变量的站点、可以调试的脚本、核心的数据库更快、图形界面开创了全新风格。


        而在深耕软件研发的同时,紫金桥正确的认识到了对于行业深耕及国内市场的深耕将是组态软件厂商把握未来市场的一把利剑。专业组态软件厂商存于国内市场需要深耕很强的行业特性与中国市场特性,而事实证明两条腿走路的深耕路线是非常有效的。


        紫金桥立足石化,稳扎稳打,多年来致力于流程行业组态软件、实时数据的研究开发工作,结合采油现场实际情况,新增利于应用的专业组件,完善便于服务的优良版本。紫金桥实时数据库是国家九五科技攻关和两期863项目的结晶,其技术水准超过国内其他家实时数据库产品,并且业已在石化行业大规模的应用,紫金桥软件从96年开始,陆续在兰州石化、大庆石化、吉林石化、独山子石化、格尔木炼油厂等国内一批知名石化企业得以应用,同时在南非、加拿大等地石化企业也开始利用紫金桥软件实现数据管理,苏丹最大的石化企业喀什穆炼油厂就是利用紫金桥软件管理其庞大的生产数据,并取得不菲成效。从2004年组态软件V3.6版本到2007年的V6.0版本、2009年的 V6.1版本到今天的V6.5版本,紫金桥默默为大庆石化行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得到了大庆石化领导肯定。


        紫金桥在不断深耕石化行业,巩固石化行业地位的同时,也积极向多领域展开了延伸。紫金桥分析自动化软件需求市场越来越大,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环境下,作为国内组态软件的代表企业,紫金桥着实分析国内外软件特性利弊,针对国内市场需求发力。“国外的组态软件一般功能比较强大,稳定性也较好。但缺点也同样明显:首先是接口比较少,尤其对于国内的仪表支持很少;其次是友好性比较差,学习起来比较困难;第三是定制开发困难,中国不需要的功能很多,需要的功能又没有。国内的组态软件则有效的解决了上述问题。” 李彦青的分析中肯而准确。对于今后,紫金桥公司表示将会针对国内用户需求继续丰富组态软件的接口驱动,提高软件的易用性,持续不断的为国内用户开发出适合国情的功能,扩大软件的适用范围和适用人群。作为国内组态软件企业的代表,紫金桥公司表示会继续引领民族软件扩大国内市场进而走向国际市场。


        对于未来,李彦青表示自动化和信息化融合,是引领未来自动化软件领域的必然趋势。而组态软件是构造全厂信息平台承上启下的重要组成部分,向上贯通管理软件,向下集成底层硬件。由于其既了解企业工艺、控制及生产制造需求,又能完成现场历史数据记录、存储,并在为管理层面提供生产实时数据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组态软件厂商将是集控制、分析、管理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化、网络化信息平台中的重要参与者,组态软件大有可为。针对公司今年的规划,李彦青透露:“目前,紫金桥公司正在进行新一代软件产品的设计开发,产品从结构上、功能上都有本质上的提升。并且产品不再局限于组态软件范畴,而且将成为真正的可视化软件开发平台。目前,紫金桥实时数据库和监控组态软件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同时还会继续挖掘行业需求,针对行业特点深化行业应用。2012年紫金桥公司将针对石化行业的生产指挥调度平台、工艺流程仿真平台推出新的行业软件,以后争取每两年推出一款新的行业软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