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三菱电机盛装出席FPD中国展

三菱电机盛装出席FPD中国展

——— 2012年3月22日TFT液晶显示屏媒体发布会

       2012年3月22日,自2004年以来一年一度的以平板显示为主题的国际性专业展览会FPD中国展,在上海国际博览中心成功落幕,三菱电机为此次盛会带去了以领先的技术,研制出一系列切合工业应用的产品,现场展示了其产品从亮度、寿命和宽温方面,性能均远胜同类消费用显示屏,现场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观摩,并获得了极高的赞许和肯定。

       与展会同期,三菱电机特别针对现场展示的TFT液晶显示屏举行上海媒体记者会,三菱电机公司LCD部门总经理藏田哲之,与大家畅谈当前的液晶显示屏市场情况,及三菱电机的发展大计。

三菱电机出席人员
   三菱电机公司液晶事业统筹部部长蔵田哲之先生
   三菱电机液晶事业部第一事业部副事业部长小河育夫先生
   三菱电机机电(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伊藤敏胜先生
   三菱电机机电(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谷口丰聪先生
   三菱电机液晶事业部第一事业部课长滝沢智纪先生

三菱电机公司液晶事业统筹部部长蔵田哲之先生

蔵田哲之先生:大家好。我是三菱电机公司液晶事业统筹部部长,同时也负责液晶事业的规划和生产。今天我介绍一下三菱电机在液晶事业方面的企业规划和概况,总共分五个方面。第一、事业概况。第二、市场概况。第三、发展战略。第四、产品性能。第五、主要技术。

液晶事业概况 

        三菱电机在两年前,由山西先生接任社长。公司有九个事业部,分别是:能源、电梯、工厂自动化、汽车器件、半导体器件等,经营范围十分广泛。我负责的液晶事业统筹部归属半导体器件事业本部,同时还担任下属的专门制作液晶屏的公司(MDTI)的总经理。今天还有一位小河育夫先生,他是负责LCD销售的总负责人。
 
       三菱电机公司生产液晶屏的工厂叫MDTI,位于日本的熊本县,离上海只有1千公里左右,大约飞行2个多小时即可到达。从熊本县到上海比到东京还要更近一点。附近有日本著名的阿苏火山和许多温泉,景色迷人。
 
       MDTI在熊本泗水工厂是从95年开始量产化,生产的液晶屏母板是410×520mm,属于2.5代工厂,每个月生产6.5万张母板,所以从生产的能力来讲,等同第3代工厂的生产能力。同时我们通过台湾企业的代工生产,达到和第4代工厂一样的产能。
 
       我们工厂主要的特长是什么呢?我们的液晶屏的母板,由于尺寸比较小,可以在短时间内把产品从一种型号切换成另外一种型号,可以随时应付客户的需求。我们的特点是品种很多,但是每一个品种的产量并不大,主要是生产工业和汽车用的液晶屏。当然我们公司对于环境也是非常的重视,在2000年我们已经取得了ISO14000认证,由于这个工厂还制造汽车使用的仪表液晶屏,所以我们也同时在2006年,取得了TS16949认证。

    接下来我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工业用LCD,和我们一般用在家庭电视、移动电话、电脑等消费类产品不同,主要用于公共设施以及产业上。

       我们公司工业液晶屏主要可以分成三个档次:第一种产品为标准产品,主要是用在商店里面的收款机、信息终端、还有银行的ATM机,查询系统等。

     第二种产品的液晶屏对性能、质量要求较高,主要用在工业自动化,比如像长时间工作的数控机床、超声波探伤仪和仪器仪表,它有几个特点,1、高亮度;2、宽视角;3、较宽的色域范围,4、具有宽温功能。
 
        还有一类要求更加高,比如说用在交通系统、检票机、鱼群探测仪和室外POS机等,要求超高亮度、LED背光等。他们的特点是,1、超高亮度;2、快速响应时间;3、采用LED背光源;4、采用玻璃树脂粘合的玻璃接合型;5、触摸屏。由此可见,这些产品跟一般性的消费类的产品相比,对工作环境要求更高,对于产品的要求也更加严格。
 
       工业用的液晶屏跟我们一般性用的比如像是手机上的消费类液晶屏有哪些区别?我们可以想像一下,有时候手机它在阳光下就会看不清楚,但是作为工业用的液晶屏,它是需要长时间的工作、而且所处的环境的多样性、温度变化较大。工业液晶屏要求为:1、对比度高;2、耐用性 3 稳定性。
 
       以下对工业液晶显示器和消费类液晶显示器做个比较。工业用的液晶屏的工作环境可能是室内或室外等任何地方,而一般性的消费类的液晶屏是在室内使用。从寿命来看,工业用的液晶屏,可以长近10年,而消费类的液晶屏只能用上几年。从作业的时间来说,例如银行的ATM是24小时运作的,但是一般性消费类的液晶屏,可能一天只用数小时。就应用来看,工业用的液晶屏是安装在设备里,所以液晶屏发生故障,必须把设备停下来,更换液晶屏,较为复杂。而消费类产品就可很容易地连同机器一起更换。
 
       以三菱电机工业用的液晶屏来做一个更详细的比较。比方说三菱电机工业用的液晶屏为保证室外的可视效果,亮度从600至1500cd/㎡,一般消费类的只有300cd/㎡,从背光灯的寿命来看,我们的背光灯可以用到10万小时,一般性消费类的液晶屏只能用到3-5万小时。从工作的环境温度看,我们可以从-30度到80度,一般消费类的液晶屏从0到50度。通过这样的比较,大家对工业用液晶屏和消费类液晶屏有一个更加清楚的了解。

 

跑赢市场
       至于液晶屏市场的规模,消费类的现在大概是1,300亿美元,工业用的液晶屏只有13亿美元,只有消费类液晶屏1%。消费类的液晶屏,主要是用在我们的液晶电视、笔记本电脑、台式机显示器、移动通讯工具上。

       自从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工业用的液晶屏市场,由16亿美元下降至09年的不足12亿美元,跌了20%左右。到2010年开始有所恢复,但是到2011年,由于欧债危机,所以2011年跟2010年市场规模没有扩大,估计2012年可以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虽然在这样的环境下,三菱电机的液晶屏销售额,09年跟08年基本持平,而且从2010年、2011年,逐年的上升,跑赢了大市。估计在2012年三菱电机工业用的液晶屏销售额目标可达到2亿美元。市场占有率从现在的10%上升到15%。

 

发展战略
       以下详细说明三菱电机是如何提高世界市场占有率、取得客户的信任。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点。

       第一,在产品设计阶段,注重向客户提供耐用性高的工业液晶屏。针对客户长时间的使用工业液晶屏的特点,我们采用了以下措施。
       1、寿命。开发并使用了平均寿命达到10万个小时白色LED背光源,不用更换背光源。
       2、安装接口的连贯性,这样客户即使更换产品,也可以把产品直接用过去的接口接上去。减少了客户变更设计的负担。
       3、采用通用图像接口信号,可以减少客户的负担。
       第二、保证长期稳定的供应。
       1 、首先我们的工厂有一个长期稳定供货的能力。
       2 、产品制造历史信息采集系统。只要告诉产品的序列号,就可以马上查出这个产品是在哪一年、哪一条流水线生产,对于这个产品有一个长期追踪的功能。
       3、 非常重视质量保证等售后服务。
       第三、不断提高产品性能。
       1、 液晶屏工作的温度环境提高到-30到80度
       2 、高亮度背光源,并采用了玻璃树脂粘合的玻璃接合型,提高液晶屏在室外使用时的可视性。
       3、 采用白色LED背光源,可以节能,并且不含汞,非常环保。

产品性能
       在产品战略上,我们最近注重两种类型的产品。
       第一种是使用于室外和医疗器械,这类产品要求极高的清晰度和稳定性。主要采用了四种技术。1、采用最近流行的投射电容式触摸屏(PCAP),跟平板电脑一样,不仅可以触摸,还可以把图象放大缩小。2、采用玻璃接合型的,将保护玻璃与LCD模块进行粘合的技术。3、超宽视角显示技术。4、采用高亮度LED的背光源。
      另外一种是使用在ATM和POS机上面的产品,它有一个特点,需求量比较大,价格相对便宜,我们通过委托海外代工工厂(OEM)制造,以满足用户的要求。

技术优势
       关于新开发技术,重点介绍三个技术。

       首先介绍投射电容式触摸屏(PCAP),触摸屏上的工作软件也是我们开发的。若跟一般消费类平板电脑的触摸屏比较。首先尺寸上,我们可以做到17英寸,而消费类的只可以做到10英寸左右。第二是可以防水,消费类触摸屏防水功能比较差。而我们触摸屏较厚,可以防止刮伤。还有工作环境的温度范围比较宽。我们准备从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实现6.5英寸和12.1英寸新的工业用触摸液晶屏量产化。

       或许大家会问为什么三菱电机公司要开发自己的触摸屏呢?因为在液晶屏跟触摸屏连接时容易发生问题,所以把两种部分合在一起,作为最佳的解决方案提供给我们的客户,这样客户就可以得到品质更加稳定的产品,更全面的品质保证。我们的投射电容式触摸屏技术可以用在工业上,比如各种仪表、ATM机、船舶、KIOSK信息终端,数控机床的显示器上。
 
       我们开发的玻璃接合型技术,是采用一种和玻璃折射率相近的树脂把保护玻璃跟液晶屏粘结起来,对触摸屏和液晶屏之间的光线折射有很好的吸收度。在阳光下,画面清晰。由于触摸屏和液晶屏之间的空间是用树脂粘结,不会起雾。我们用的保护玻璃比较厚,是2.8毫米,所以能抗刮痕。我们的触摸屏的透光率也非常好,所以画面非常清晰。更重要的是我们现场技术工程师能提供技术支持等全方位的售后服务。

       在开发广角技术方面,因为在工业上使用,操作人员需要从各种角度来看液晶屏,由于角度的不同,液晶屏的对比度、颜色会发生变化。我们的第三代超广角技术可以最大限度避免这种情况。
       视角是跟光线的透过率有很大的关系,像是一般的TN显示屏,视角比较窄,但是透过率比较高。我们开发的第三代超广角新技术,在确保广角的前提下,透过率也很高,是划时代的技术。
       这类液晶屏可以使用在医疗、电梯、飞机的驾驶舱仪表盘、各种广播器材上面,还有家用智能控制系统上,我们准备推出8.4英寸-12.4英寸的液晶屏。

答记者问环节


主题:成功应对市场低迷 
提问:2011年受整个全球经济的影响,整个显示器市场陷入低迷,请问,这对三菱电机的发展是否有影响,这种影响有多大?你认为还能持续多久?三菱电机认为2012年液晶显示器的市场前景如何呢?

蔵田哲之先生:2011年由于全球经济还是在低迷的状态下,所以工业用的液晶屏市场也是比较低迷。可是我们公司的销售额,比过去有一个更大的增长,所以对我们是没有影响的。
       对于2012年液晶屏的展望,预测工业用的液晶屏市场全世界的增长率是3%左右。当然我们公司的业绩肯定会跑赢3%。

提问:近期日本电子信息产业波动比较大,尔必达破产,富士通等几家公司合并,三菱电机对于这些事件持怎样的看法呢?其次我们有没有受到波及呢?如何避免这种干扰或者是影响呢?

谷口丰聪先生三菱电机在2002年和2003年三菱电机半导体部门做了一次重组,主要是重组两个方面,即把半导体大部分产品都放到瑞萨上去,及把存储器放到尔必达,受市场波动最大的两个部分都剥离到外公司去了,改革非常成功,剩下的部门还是很赚钱。

        现在留在三菱电机公司半导体的产品主要是三大类,第一功率器件。第二用在通讯上的半导体器件,第三就是液晶屏,因为这三大类产品跟公司其他产品有一个相加效应,所以把它放在公司内部。

提问: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三菱电机将面临哪些挑战与威胁?三菱电机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技术有哪些?

蔵田哲之先生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品质管理,我们的产品要保持一个稳定性。第二、供货稳定。第三、拥有先进技术,如玻璃接合型技术、宽视角技术,还有是多点触摸屏技术。

 

主题:拓大中国市场
提问:第一,三菱电机去年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以及市场规模怎么样?今年或者说未来一段时间它在中国市场推广或者说布局有什么样的计划?在中国市场有什么样的定位?
       第二,三菱电机有没有计划加入Japan Display呢?
       第三,LED背光在三菱电机公司当中的比例多少?LED背光会涉及到头痛的散热问题,如果提高亮度散热会更加的复杂,这一块三菱电机公司是如何去解决的呢?
小河育夫先生我们2011年在中国工业用的液晶屏的销售额是8亿日元,占整个工业用液晶屏市场2%-3%。现在正跟中国本地的一些掌握工业液晶屏驱动软件技术的公司合作。因为光有液晶屏也不会点亮的,它需要有各种各样根据客户需求来设计的驱动,进一步来扩大公司的销售份额。争取在不远的将来把我们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从目前的2%-3%提高到7%-8%。

蔵田哲之先生三菱电机并不打算参加Japan Display计划,因为它主要是用于消费类,比方说手机上的液晶屏,还有普通消费类的液晶屏。而我们主要是生产高性能的产业用液晶屏。
关于LED的散热,确实由于LED发光会产生热量,加速LED老化,从而影响LED的寿命。所以我们在LED设计上注重利用机械构造式的设计,把热量扩散到外部。方法是把散热性能很好的金属放在器件内侧,通过这样的方法散热。

提问:刚刚谈到三菱电机对中国市场也是比较重视,目前中国市场它的市场销售额占三菱电机市场销售额的比例?今后5年或者是10年期望的目标是怎样的?

谷口丰聪先生三菱电机公司在中国所有的销售额,占整个公司销售额的10%。

提问:现在比较重视中国市场,对于今后的发展前景有没有一个规划?比如五年之后想要做到百分之多少?十年之后想要做到百分之多少呢?

谷口丰聪先生我们还没有定下具体的数字,但有一个明确的方针,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会不断加强在中国市场上的开拓力度。公司已把研发部门移到中国来,并不断开设新的工厂,可以更好的应对中国市场的要求。

提问:三菱电机在技术研发和质量控制上,我们是怎么样更好的满足市场的需求不断推出新产品,保证市场的供应?现在工厂还在日本国内,如果今后在中国本土市场实现量产,有没有这一方面的计划呢?

蔵田哲之先生我们还没有计划把一个完全的生产线搬到中国,只是把前道工序留在日本,后道工序放在中国,委托国内的工厂进行OEM的生产。

主题:占据重要市场地位 
提问:三菱电机拥有多项领先技术,并凭强大的技术实力和良好的企业信誉在全球的电力设备、通信设备、工业自动化、电子元器件、家电等市场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那么三菱电机在平板显示领域处在怎样的市场地位?

蔵田哲之先生三菱电机主要生产工业用液晶屏,并不生产一般性的电视或计算机上的显示屏。
我们的液晶屏主要是用在电力、通讯设备、工业自动化上面。现在我们在全世界的市场占有率是10%。在日本国内市场占有率是20%,东京有一条城市轨道交通,它是一个环线,电车机车上面使用的液晶屏都是三菱电机的液晶屏。

谷口丰聪先生刚才也介绍了三菱电机它总共有9个事业部,其中还有一个事业部是家电事业部,家电事业部也生产像液晶电视机等等。我们是属于半导体事业部,主要是生产工业用跟汽车用的液晶屏。

提问:三菱电机半导体事业部下面一个液晶显示部门,液晶显示部门占三菱电机半导体事业部多少份额?

小河育夫先生液晶显示部门的销售占整个半导体器件销售的20%。

提问:刚刚讲到工业液晶屏占销售的20%,那整个半导体业务占9个事业部的多少呢?半导体业务曾经有剥离,而现在为什么把的显示器部分留下来,销售额占公司部门的多少呢?

小河育夫先生在9个事业部里面,有工业自动化、交通、电梯,那些部门要用到LCD,所以我们认为LCD跟我们公司主营业务是有关联的,所以把这个业务留在公司。半导体事业部占整个公司销售额大概是4%至5%。

主题:应用发展方向
提问:
三菱电机公司几个新产品的特点是高亮度、长寿命和宽温,三菱电机更看重哪个领域的市场应用呢?

蔵田哲之先生想进一步深挖在建筑机械领域上的应用,准备把它进一步拓宽。

小河育夫先生:东京附近的轨道车辆几乎都是使用三菱电机的,我们也希望以后中国的电气火车车辆上也用上我们的液晶屏。

提问:现在技术不断的在发展,三菱电机液晶技术的发展方向,三菱电机之后更致力于研究更低能耗的产品?或者是显示质量更好的?

蔵田哲之先生我们液晶屏的亮度还有寿命已经达到了一个够用的高度了,现在我们集中完善产品线的种类。而触摸屏的多点触摸技术,目前在消费类的产品已经相对普及,但在工业用的领域当中,还只是刚开始,以后的发展潜力很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三菱电机携100G高度集成APD-ROSA及EML-TOSA亮相光博会

三菱电机投资兴建6英寸晶圆生产线扩大碳化硅功率器件产量

三菱电机强势出击PCIM亚洲2017展

三菱电机携多款碳化硅功率器件亮相PCIM Asia 2017展

搭载智能GUI的TFT液晶模块 新品发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