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台湾第一座“净零耗能”校园图书馆落成启用

台湾第一座“净零耗能”校园图书馆落成启用

2012/4/24 13:21:30
       台达电子文教基金会协助八八风灾后重建的高雄那玛夏民权国小正式落成启用,台达电子集团创办人暨台达电子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郑崇华、副董事长海英俊、行政院重建会副执行长陈振川、高雄县前县长杨秋兴、高雄市副市长李永得、民权国小吴庭育校长特地出席典礼,为民权国小揭幕启用。重建后的新校园,不但预计取得台湾绿建筑最高等级“钻石级绿建筑”认证,校园中独栋的图书馆更将藉由台达电子所提供的太阳能与风力发电系统,达到“净零耗能(Net-Zero)”,成为下一代“绿色校园”的新典范。
       台达基金会郑崇华董事长表示,台达秉持“环保 节能 爱地球”的理念,不但积极研发绿能产品,对于绿建筑的推广亦不遗余力。绿建筑不仅节能,对于每天生活在其中的学生健康也很有帮助,尤其看到小朋友们开心的笑容,心中十分感动。台达基金会接下来将导入更多的环境教育资源,持续关注偏乡环境教育,让当地民众更注意环保永续的问题,让环保教育从小扎根,小朋友们不仅会在日常生活中落实减碳的行动,更会带回家庭进一步影响家人。
       民权国小新校园由负责台北国际花博新生三馆的郭英钊建筑师所设计,规划之初即以””永续式净零耗能」的绿建筑精神为设计主轴。制定台湾绿建筑评估指标的成功大学建筑系林宪德教授则估计,相较于相同规模的校舍,新校舍预估可以达到65%的节能成效,并与由台达基金会郑崇华董事长捐建、2011年取得美国绿建筑LEED白金级认证的成功大学孙运璇绿建筑研究大楼,有同样杰出的节能表现。
       重建后的那玛夏民权国小,校舍设计具有原民文化、环保、生态、教育、及防灾、避难多重意涵,从原民传统的住宅型态延伸,让校舍成为一个有家的感觉的大房子。建筑手法,除将采光与风向条件诱导进设计中,以达自然减少能源使用目的外,同时将节能的设备,如台达电子所设计生产的节能LED灯、运用大自然资源的太阳能热水器也应用其中。建筑设计成具有原民文化特色的高脚屋形式,同时达到尊重地貌的永续精神。除了建材选用,台达也委托当地艺术家,使用风灾后当地产生的漂流木进行校园原民文化意象的创作,象征重生。校舍另兼具当地避难中心的功能,中庭活动空间可转为避难大厅,每一间教室则像是一个大房间,并备有食物、用水、用电自给自足七天的规划。
       校园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独栋的木造图书馆,其设计概念则来自当地布农族的猎寮与南邹族的男子会所,取其象征传承的意涵,结合现代赋予知识传承的功能,图书馆将成为一个学校及小区培养阅读文化的重要场所。整栋图书馆更进一步地在建材选用上彻底””绿化」,除使用木材本身可达到的固碳效益,直接使用台湾本土造林疏伐的柳杉,兼顾制程和运输上的较低碳排放。图书馆也主动地利用山上日照与风力充足特点,结合台达的太阳能发电与风力发电系统,使其能完全使用再生能源,为全台首座达成””净零耗能」高标准的校园图书馆。
       那玛夏民权国小原址在八八风灾时,遭大量土石流冲入而被掩埋,国小师生灾后除短暂在平地复课外,回到部落两年来则是借用三民国中的活动中心上课。由台达基金会所援建的新校园,除尊重部落意见在选址时按部就班与民众沟通;动土后虽多次历经豪大雨将连外道路冲断,导致工期延后,但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终于让民权国小的师生在今年新学期开始前,就能搬进全新的校舍。
       由于那玛夏民权国小的重建过程极具指针意义,国家地理频道(NGC)也全程参与纪录,预计今年四月将于台湾首播那玛夏民权国小绿色重生的完整纪录,未来至全世界三十五个国家作巡回播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低碳 全球通 极限制造 台达为锂电制造注入新动力

云地互联 永续智造-台达高性能通用型CNC控制器NC5系列升级完备

相聚鹭岛 赢战未来

台达出席第23届中国国际建筑智能化峰会

台达再度入选科睿唯安全球百强创新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