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镇安140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喜获国家“路条”

镇安140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喜获国家“路条”

2012/5/4 17:44:52

       近日,国家发改委同意镇安140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开展前期工作。该电站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既是陕西省迄今为止建设规模最大的水电工程,也是西北地区第一个取得国家“路条”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最可靠的调峰电源及备用电源。陕西电源以火电为主,火电比重近90%,省内电网主要依靠网内火电电源调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省内最大用电负荷超过1450万千瓦,火电机组的调峰幅度已达到40%-50%。加之陕西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对电网调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关中负荷中心较近,接入系统和受、送电条件较好。电站建成后,通过削峰填谷可增加电力系统280万千瓦的调峰能力,在达到设计发电量时可提高省内自用火电厂发电小时数390小时以上,对于增强陕西电网调峰能力,优化电源结构,改善电网运行条件,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经济性和促进我省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上网消纳具有重要作用。

       镇安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140万千瓦,初定建设4台35万千瓦立轴单级混流可逆式机组,设计年发电量23.41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31.21亿千瓦时,项目总投资70亿元。电站建设对于加快镇安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秦岭山区交通运输条件,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国家审查,可研阶段相关工作全面开展,正常蓄水位、施工总布置、大件运输等专题报告已完成编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