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高耗能企业须承担碳减排任务

高耗能企业须承担碳减排任务

2012/5/7 16:33:27

国家从2009年开始酝酿低碳试点工作,重庆最早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开展低碳试点,2010年10月成为首批开展低碳试点的“五省八市”之一,重庆市低碳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今年2月获批。重庆要建设成为西南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的示范城市,为此确定了构建低碳能源体系等六大任务,近期将做好低碳试点基础性工作等。碳强度下降指标的分解工作除了落实到市内各区县外,配合即将开展的碳交易,重庆将碳强度下降指标的工作分解到大型高耗能性企业。

六大抓手任务

在国务院《“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中,分解给重庆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任务是“十二五”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即碳强度)下降17%,不过重庆实际完成指标需超过个幅度,以体现低碳城市的示范性。重庆发改委环资气候处处长董晓川表示:“17%这个指标是肯定要完成的,并且在“十二五”期间努力争取完成更多。”

他解释说:“减碳17%是个强度指标而非总量减排,仅就重庆的工业结构来说,打造中的笔记本基地产能将达8000万台/年,年产值将上千亿,笔记本制造业能耗低,排放强度就下来了。”笔记本产业基地的建设已经是重庆带动工业增长的第一动力。据悉2012年重庆市笔电基地建设目标为:根据品牌企业订单及代工企业接单情况,产量力争6000万台,本地配套率按零部件价值量计算由16.6%提高到25%,笔电“整机+配套”实现产值1700亿元。

“此外我们还有其他措施,如节能减排、种树等。”董晓川表示。重庆的低碳城市建设确定了六大任务,其一就是是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到“十二五”末期,重庆要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在“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4%以上。主要包括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制造业低碳转型,推进农业节能减碳等方面的工作,笔记本制造业是其中一个方面。

通过发展水电、风电、沼气等低碳能源、促进化石能源发电技术升级,推进化石能源开发节约及循环利用等方面来构建安全、可靠、低碳能源保障体系也是一个重要的任务。力争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电力装机容量比重达35%,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到13%,环资气候处梁副处长透露:“目前,重庆的非化石能源电力装机容量和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是大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

此外还将通过推动低碳技术创新、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建立低碳制度体系、创新低碳市场机制等四个方面,逐步形成低碳试点城市发展格局。

着重市场减碳

在制定低碳标准方面:重庆的低碳发展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正待审批之中;2005年和2010年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以摸清温室气体排放的标准预计上半年完成,今年底对外公布;目前低碳产业园区评价指标体系和试点园区的建设方案均已经成型,计划近期上报国家发改委争取纳入国家级试点;还将制定低碳社区和商业评价标准、制定低碳产品评价标准、开展低碳产品认证。

今年,重庆市将通过建筑、交通、机关节能等方式,推进低碳社区和商业示范。低碳社区主要结合主城区二环区域大型聚居区布局、十大城市片区开发、公租房建设等工程,打造两江新区悦来生态低碳城市。相关人士指出:“低碳社区要从规划、设计、建设等方面都要符合相关理念,将着重在新建社区出现,将由社区承载,是以平方公里来算面积的,而不是只有几栋楼的一个小区。”低碳商业示范以旅游和商贸为重点,打造品牌,提高对外知名度。

重庆市还将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和考核体系。目前重庆市发改委和统计局正在牵头相关工作,计划结合“十二五”碳排放下降目标分解同步推进。董晓川透露:“碳排放指标将分解到各区县,争取成为目标考核指标;与碳交易相配合,建材、冶金等高排放行业中的大型企业将承担相应减排指标。”

重庆和广东率先开展低碳产品认证工作。重庆市低碳产品认证试点工作计划结合市政府关于打造内陆技术标准高地的部署推进,着力增强我市优势产业竞争力。目前我市低碳产品评价标准和实施方案已经编制完成,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后,将力争在年底前正式启动认证工作,并逐步扩大认证范围和规模。今后政府采购中,是否有低碳认证将是一个门槛。

重庆是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之一,将以大型建材、冶金、化工等高碳排放行业中大型企业为试点,尽快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并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为了给低碳试点工作汇集资金,重庆还将依托交易市场的定价功能,是碳排放资源实现资产化管理,从而形成具有商品属性的价值平台。

据悉,重庆的碳排放交易实施方案已经编制完成,近期将上报国家审核。力争今年完成第一批交易。在冶金等六大高耗能行业中,每个企业都获得一定排放配额,超出额度就需要去购买,买方可以到六大行业中去购买其他企业未消耗完的指标,也可以买森林碳汇。森林碳汇将在新增林木中产生,以鼓励植树造林。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