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李克强:十二五能源消费强度降16% 合理控制总量

李克强:十二五能源消费强度降16% 合理控制总量

2012/5/7 16:52:16

3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在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大楼举行的中欧高层能源会议闭幕式并发表讲话。

李克强表示,当前,新一轮能源科技创新方兴未艾,新能源产业发展步伐加快,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取得重要进展,但国际油价高位震荡,全球能源供需矛盾加大,世界能源市场呈现复杂多变的态势。

李克强说,欧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能源技术创新与结构调整走在全球前列。近年来,欧盟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探索发展低碳技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取得了可喜成果。

李克强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高度重视能源供应和能源安全,实施能源节约优先战略,立足国内增加能源供给,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能源国际合作。过去6年,中国能源消费强度降低近21%。目前,水电和风电装机规模已居世界第一。下一步,中国将继续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转变,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十二五期间,中国能源消费强度将再降低16%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5%

李克强表示,中欧能源合作已有良好基础,政府间能源交流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企业间能源合作日趋活跃,共同参与第三方能源合作积极开展。他强调,深化中欧能源合作的巨大潜力在于城镇化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的结合。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建筑节能等市场广阔,欧洲在能源科技上具有突出优势,应在对华高技术转让方面采取更加灵活开放的措施。双方应相互开放市场,扩大技术交流与合作,保护知识产权,深化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工程建设、产业化,以及低碳城市、绿色建筑、工业交通节能等方面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和共赢。

李克强指出,中欧都是世界重要经济体,都肩负着保障能源安全的任务和维护世界能源市场稳定的责任。双方应加强能源战略实施的经验交流,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经济、清洁、多元的能源供应体系。中欧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十分重要,应强化政策协调,推动构建公开高效、公正竞争的能源市场,促进形成合理的能源价格体系,努力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

巴罗佐在讲话时表示,欧中经济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双方加强能源合作,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国际能源市场健康发展、保障世界能源安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欧中已在清洁能源、再生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此次高层能源会议将进一步凝聚双方共识,发挥各自优势,拓展欧中能源领域合作,推动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会后,李克强与巴罗佐共同签署了《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并共同见证了双方政府有关部门关于中欧能源合作和电力市场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