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土部官员称页岩气第二轮招标正在走程序

国土部官员称页岩气第二轮招标正在走程序

2012/5/15 10:46:23

在多方产业资本的力挺下,我国页岩气产业即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国土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昨日在“第八届中国能源投资论坛”上表示,目前页岩气第二轮招标工作已经准备完毕,正在走相关程序,届时招标对投资主体放开,符合条件企业可以参与页岩气产业勘探开发。

“虽然当前我国页岩气产业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即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张大伟表示,国土资源部去年首次完成了我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初步统计,我国页岩气可采量为25万亿立方米,地质资源量达134万亿立方米。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份,我国石油企业主要在四川盆地及周缘、鄂尔多斯、渤海湾盆地,共实施页岩气(油)探井63口,其中,页岩气井58口(水平井15口),获页岩气流30口(水平井4口),页岩油水平井5口,均获页岩油流。

张大伟介绍,当前社会各种资本都对页岩气产业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不仅五大发电集团、神华集团等煤电企业,国投等金融投资企业以及外资企业也开始参与其中。

然而,虽然业界热情非常高,但是当前我国对页岩气投入还是非常少,目前全国投入不足10亿,与欧美等国家存在较大的差距。

我国页岩气地质条件复杂,海相、海陆过渡相、陆项页岩均有发育,具有多层系分布、多成因类型、复杂后期改造等特点。其中,四川、新疆、重庆、贵州、湖北、湖南、陕西等省资源量共占全国页岩气地质资源量68.87%。

去年6月我国启动页岩气探矿权首次公开招标,六家国有企业参与竞标四个区块的探矿权。其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和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各竞得一区块。对此,张大伟认为,我国页岩气招标工作已经形成了较为规范的出让招标文件、招标程序、招标机构和专业人员。

张大伟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平稳发展,对清洁能源需求大,预计到2020年,国内天然气消费将达到3800亿立方米,国内常规天然气产量为2000亿立方米,供需缺口达1800亿立方米。届时,如果页岩气的产量达到1000亿立方米,页岩气将占天然气消费比重的26%,成为我国天然气能源的重要支柱。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不久的《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我国将力争在2020年实现页岩气产量600亿-1000亿立方米。

虽然页岩气市场前景毋庸置疑,但是张大伟认为,目前页岩气产业最核心的问题是缺少顶层设计,而这又是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的关键所在。“页岩气不仅仅是资源问题,更是撬动油气领域市场化的一个切入点,突破口,各类投资主体平等进入页岩气领域,需要从制度、机制、规划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张大伟说。

除此之外,张大伟建议,我国应该开放页岩气勘查开发市场,鼓励多种投资主体进入页岩气勘查开发领域;凡是资金实力雄厚、具有气体或是石油业天然气勘查资质的企业可以独立进入;资金实力雄厚、无资质的企业可以与有资质的单位组成合资企业或与其合作进入;允许国外企业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以合资、合作等方式参与页岩气勘查开发;建议建设西南页岩气示范工程,对页岩气给予财政优惠补贴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