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核拟在湖南建第一个内陆核电小堆项目

中核拟在湖南建第一个内陆核电小堆项目

2012/5/16 11:43:52
未来3-5年,湖南省公用事业将有大改变。记者5月14日从第七届中博会组委会获悉,湖南省拟签约项目超过300个,其中,中国中化集团、神华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四家央企将与我省签约合作,在我省大力发展公用事业建设。

  缺电将缓解:

  火电、核电项目双双落户湖南

  湖南省是个缺电省份,缺电就意味着要限电,限电就会影响到湖南人的生活和GDP的增长。有数据显示,长沙停一天电,就要损失1亿多元的产值,财政税收损失1000多万元。然而,湖南省的电力缺口最严重时可达到400万-500万千瓦。

  这一现状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第七届中博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将亲自带队来湘,神华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化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四家央企将与湖南省签约合作,中国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等8位央企主要负责人也将来湘参加中博会。

  其中,神华集团、中核集团的投资对填补湖南省电力缺口将有重大作用。如神华集团将在永州开发建设大型火电厂项目,规划容量4×10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2×100万千瓦燃煤机组。中核集团则拟在湖南选址6个厂址,撞击容量共约600万千瓦,争取“十二五”期间在湖南省建成第一个内陆核电小堆项目,“十四五”末达到预期目标。

  油荒不再荒:

  中化集团在湘建分销油库

  近年来,由于需求旺盛、运输不给力等原因,每年下半年湖南省总是闹“油荒”,市民排队加油现象屡见不鲜。本届中博会上,中国中化集团将带来好消息:中化将与湖南省达成长期战略合作,计划未来3~5年内在湘投资约120亿元,主要集中在能源、化工、节能环保、农业等6个领域;集团下属的中化石油有限公司拟在我省设立成品油销售公司,投资建设分销油库、成品油管道以及建设成品油及液体化工储罐、码头泊位等项目,有利于缓解湖南省成品油供应紧张。

  目前,中化集团下属的中化蓝天集团、远东宏信、方兴地产等已与湖南省有重大合作,今后也将扩大合作。

  重污变洁净:

  央企进军城市水务和重污治理

  治理湘江水污染和重金属污染是湖南人的愿望。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第七届中博会期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也将与我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未来3-5年在湘投资40亿元以上,用于城市水务与垃圾发电,危废物处置与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新能源开发等领域。中国节能将结合我省产业特色,在低碳交通、节能环保装备制造、节能减排解决方案及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等方面,开展节能环保相关业务。

  此外记者还获悉,中国铁建也有意与湖南省签署合作协议,“十二五”期间拟在湘投资100亿元以上,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综上所述,本届中博会期间,多家央企计划在我省投资总额将达2000多亿元。

  相关新闻

  中非商务合作论坛

  将签下3亿多美元大单

  湘潭是第七届中博会的承办城市之一,中非商务合作论坛将在此举办。组委会秘书处今日透露,5月19日,中非商务合作论坛将有6个项目签约,其中对非投资项目3个、投资总额近1亿美元,对非承包工程项目3个、合同总额2.2亿美元。

  这6个项目分别是加纳北部省电网项目、乍得EREF-MANGALME 52公里沥青道路工程、乍得蒙都市政沥青路和公共照明工程、津巴布韦棉花收购加工基地、利比里亚巴塔维农业开发合作协议、阿尔及利亚圣龙钢铁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将与湘潭市人民政府签订《关于共同促进湘潭市与非洲国家(地区)经贸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

  此外,湘潭市已确定了参加第七届中博会的发布优势项目129个,总投资450亿美元,涉及交通能源、城市基础设施、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文化旅游等7个板块。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