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地下水抽取后入海可致海平面上升

地下水抽取后入海可致海平面上升

2012/5/22 11:44:15

         提起海平面上升,人们首先想到的很可能是冰山融化,而新一期英国学术刊物《自然·地球科学》登载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地下水被大量抽取、使用后流入大海也是海平面上升的重要原因。这反映出人们过多抽取地下水的后果。

有研究表明,自20世纪后半期以来,全球海平面以平均每年1.8毫米的速度上升,过去对此的解释是全球变暖,一方面海洋水体因“热胀”而增大,另一方面冰山融化使得入海水量增多。但据日美两国科研人员计算,这两个因素导致海平面上涨的幅度约为每年1.1毫米,还有0.7毫米没有得到解释。

研究人员又计算了全球对陆地水资源的使用情况,其中既包括水库拦水的影响,也包括地下水被大量抽取、使用后流入大海所造成的影响。结果显示,人类抽取地下水的影响更大,与水库所拦截的水量相比,每年有更多水流进入大海。根据计算,上述因素的综合结果会导致海平面每年上升0.77毫米,正好弥补此前海平面上升数据中“没有着落”的部分,虽然计算都有误差,但两个数据吻合程度相当高。

人们对过度抽取地下水导致的地质灾害后果已有所认知,但基本限于对局部地区的影响。本次研究显示,人类抽取地下水的总量极其巨大,能够造成全球性影响,这凸显陆地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