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零能耗”智能家居有望逐渐进入百姓家

“零能耗”智能家居有望逐渐进入百姓家

2012/5/22 14:20:30
忙碌了一天下班回家,路上就能用手机让家里的电器先“动”起来:电饭煲煮好热饭,洗衣机洗好衣服,热水器烧上洗澡水……这些将不再是科幻电影里勾勒的未来生活。不仅如此,智能系统还将记录用户生活习惯并生成更加节能的环保控制方案。集这些“神奇本领”于一身的上海交通大学“中意绿色能源楼”今天落成,该楼共拥有20余项世界建筑节能技术。

20余项世界级节能技术

该楼由意大利环境、国土与海洋部资助,由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王如竹教授领衔的创新团队提供主题绿色节能技术支持,是以“绿色能源”结合建筑应用为特色的绿色低碳建筑,同时也是绿色建筑能源系统研究平台。这栋共有1500平方米的别致三层小楼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全副“武装”了太阳能空调、高效太阳能集热器、光热幕墙、智能电网、楼宇能源管理系统技术等节能装备,拥有20多项世界建筑节能技术,并且刚刚获得绿色建筑LEED金牌认证。

楼小本领大节能又低碳

能源楼采用的风光互补与冷热电联产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可以基本实现整栋楼宇的所有负载供电。同时,当大楼用电量较少时,还可以通过系统配电柜的输出端,接入能源楼周边建筑共用变压器,将剩余电量供其余建筑日常使用。

冬、夏季节,空调成为用电“老虎”,传统空调方式不但消耗大量电能,制冷材料的泄露也会造成大气污染、破坏环境。而能源楼里的空调系统用太阳能作热源,不仅舒适省电,也不会给环境带来损害。

智能家居提供绿色生活

楼内顶层有“零能耗”和“智能家居”两套公寓,团队负责人之一,机动学院代彦军教授介绍,通过太阳能光电和光热的联合利用来满足住宅的能耗需求,从而实现零能耗。系统热源包括太阳能集热器环路和二氧化碳混合热泵两部分,在室内,靠地暖管和风机盘管来供热;住宅设备的电耗很少,屋面的光伏发电系统就能满足用电。同时,屋内还配备了全热回收新风机组来改善室内空气的质量。

而在“智能家居”公寓中,通过智能电网和物联网,可以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联网终端远程控制冰箱、彩电、空调,甚至电饭煲等家用设备,随时随地调节监视它们的运行状态、能耗状况,甚至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线,都可以远程调节。不仅如此,使用频率、时间等户主的生活习惯信息还将被智能系统记录,并自动调节和生成最节能的方案。

代彦军教授预计,在未来5—10年,智慧家居和“零能耗”这样的住宅技术就会逐渐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