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光伏市场所谓“繁荣”

光伏市场所谓“繁荣”

2012/5/22 14:44:12
5月16日,当李磊来到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参加SNEC光伏展会时,他被眼前的阵势吓了一跳。展览中心17个单层无柱式展厅全部开放,20万平方米的室内展览面积销售一空。“你能相信么?去年这个时候市场还很好,但是参展的企业只有现在的一半,但现在行业这么萧条,展会却如此热闹。”

  这并不是李磊的错觉。根据SNEC PV POWER EXPO大会组委会提供的数据, SNEC2008国内外的展商约500家,四年以后的数字是2000多家;参展观众则从5万多人上涨到20多万。

  即便如此,回想起2008年的情境,中电电气集团供应链策略部供应链专员石江安还是感觉到些许失落。“那时,大家讨论的是江西(赛维)的彭总以数百亿元的身家名列中国能源富豪榜首位,无锡(尚德)的施博士刚刚登上了《时代》周刊成为了环保英雄,中电光伏的陆老板则意气风发的在纳斯达克敲了钟。”

  仅仅四年的时间,光伏行业已经经历了兴衰流转。“展会给我留下印象的除了老友就是微友,偶尔一抬头感觉是参展商比客户多,每个企业都派了十几个人参展,大家在自娱自乐!”福能集团董事长刘佳勇说。

  “晶科的足球,英利的油;福能的护士,巨力的酒;拜尔的麦兜,ET的肉。”在看了一圈各家企业的非常态营销之后,李磊编出这样一个顺口溜。“看上去,今年的展览热闹极了,但只有参展企业自己知道,这是虚假的繁荣。”

  据中金公司数据,因为德国、意大利两国三季度将大幅削减补贴带来的抢装行情,今年二季度以来,业内主流组件企业开工率约在80%-90%,接近技术性满产。组件环节目前开工率高,而利润率低但又不至于低至停产,毛利率可达到10%-15%。

  以刚刚发布一季度财报的阿特斯(CSIQ :NASDAQ)为例,其一季度出货量为343MW,上一季度为436MW,去年同期为244MW,但净营收同比下降26.5%至3.258亿美元,环比下降31.3%;毛利率为7.7%,去年同期为14.7%。

  “现在企业开工率都还可以,但是利润率都很低,基本不赚钱。”中盛光电集团首席执行官佘海峰说。

  对此,尚德电力(STP :NYSE)董事会主席施正荣坦承,6、7月份削减后的政策出台后有何影响,现在还很难说。“关键还要看光伏产品成本下降速度如何。因为补贴削减后,运营商对产品价格也会要求一定的下调。2012年下半年能否保持与前几年那样的增长态势,很难讲。”

  实际上,因为欧洲市场即将衰退,下半年中美日三国增长可能难补窟窿。“更重要的是,目前,前五大光伏市场,德国、中国、意大利、美国、日本各有各的问题。”中金公司分析师指出,德国、意大利主要是下半年补贴大幅下调的时点悬而未决,中国市场已经出现并网问题,美国高税率双反中国组件,日本市场外资难以进入。

  前述中金公司分析师预计,“全球装机今年可达28.5吉瓦,同比增长3%。”在这样的形势下,“部分光伏企业转而跟风在国内投资电站,但很少考虑‘善后’,风险很大。”华泰联合证券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海生说。

  就在SNEC开展的前一天,晶科能源(JKS :NYSE)在北京宣布与甘肃黑河水电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黑河水电)签署了50兆瓦组件供应协议。

  根据行业公开信息显示,这是今年以来,国内光伏市场公开确认的最大单笔组件供应合同。晶科能源首席执行官陈康平表示,该50兆瓦电站项目位于甘肃省张掖市,预计于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供货,将在年内全部建成并网。

  黑河水电董事长朱兴杰向本报记者透露,这个投资总额达5亿多元的项目,由晶科能源提供组件和EPC总包服务,“其中组件采购有3亿多元,其余的钱支付给晶科能源的EPC服务。”

  实际上,在向下游扩张做开发商的道路上,晶科并不孤单。

  5月9日,尚德电力与江苏苏美达集团旗下的辉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辉伦太阳能)就国内市场展开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内容,未来双方合作的项目包括国内荒漠、滩涂太阳能并网电站、屋顶电站项目开发建设、偏远无电地区独立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国外大型太阳能并网电站项目开发和建设。

  9天之后,辉伦太阳能又与另一家光伏生产企业保利协鑫(03800.HK)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样将在光伏电站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一位光伏电站开发商感慨,但现在很多生产企业为了实现销售进入电站,行业一下子出现了好多电站开发商。“我只能说他们连电站的失败都没尝试过,就开始做梦了!”

  对此,朱兴杰坦言,“与晶科合作的50兆瓦电站是我们的第一个光伏电站项目,我们希望它能够建好,因此我们也要求晶科持有项目10%的股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