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能源消费总量方案即将上报国务院

能源消费总量方案即将上报国务院

2012/5/24 15:03:40
       因担心“影响经济发展速度”而遭到地方抵制的能源消费总量方案终于即将上报,在努力控制总量的同时调整结构将成为两大核心内容。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昨日参加第十五届科博会2012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时表示,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方案已获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通过,准备报国务院审批,我国将进行实行“能耗总量”和“能源强度”双控制的措施。

  能源消费总量指的是全社会的能源消耗总量,能源消费强度指的是单位GDP能耗。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1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34.8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7%。

  方案明确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由于我国煤炭占能源结构70%以上,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约40%,做好煤炭开采工作成为我国节能减排关键,为此方案明确提出推动煤炭生产和利用方式的变革,通过矿井充填和煤炭地下气化工业化来替代现有的开发方式。

  “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政府后,各地能源消费总量将受到严格控制和考核。”吴吟坦言,控制各地能源总量势必带来GDP的联动效应,将影响到国民经济发展的多个方面,因此如何避免地方出现抵触将是关键。

  此外,为鼓励清洁能源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国暂不将新增的可再生能源、煤矸石煤泥综合利用发电、煤层气与页岩气、余热余压发电消费量纳入考核统计,而是要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分布式能源,因其可离网运行,也可并网运行特征,避免了电力系统远距离输电的线路损失和极端环境变化的影响,经济、节能和减排效益突出。

  “每个省从自身经济发展的角度考虑,肯定都想多要,但总量一旦被限制,结合各地实际分配到地方的比例也会相应减少。”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一方面,指标分配上肯定各有侧重,如何在限定数字下保持经济增长,各省就要自行考虑节约能耗、调整能源结构等方案。另一方面,各地对能源消费的习惯不同,产业发展情况不同,这些都应当考虑进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