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液化气燃烧异常疑掺假 检测费用让人望而却步

液化气燃烧异常疑掺假 检测费用让人望而却步

2012/5/25 12:00:04

杭州5月24日讯,煤气灶一打开,屋子里马上就有一股刺鼻的味道,不仅闻着恶心,眼睛也会有一种刺痛感。火苗黄乎乎的,还不时发出“扑扑”的声音。

网友申先生质疑,上次新灌的液化石油气有问题,可能是供应商动了手脚。

液化石油气燃烧异常网友质疑供应商擅自掺假

台州路桥申先生家一直是用液化石油气(通常说的“煤气”)烧水做饭。为了省事,他今年开始通过写在附近墙上打广告的一个电话号码订购煤气。每次打电话给对方,对方就会有人来将煤气罐拉走,灌好之后再送回来。

上个星期,申先生发现液化气不够用了,就再次打通了送煤气的电话。很快,就有人来收走煤气罐,随后又送回来。但是,当申先生用新灌的液化气做饭时,就发现情况有些异常。

“煤气灶的火焰很弱,会发出‘扑扑’的声响,声音有点吓人,而且每次烧菜我老婆总是被呛得流眼泪,呼吸道很难受,而且烧菜结束后关火的声音就像炸弹爆炸一样‘啪’的一声。”

申先生说,他连续用了一个星期以后,减压阀门和高压阀门都换过,仍然无济于事。从熟人处借来一瓶其他地方的煤气一用,发现自家的煤气灶好好的,申先生这才意识到问题可能出在煤气上。

申先生与送煤气的人交涉,但对方声称味道重是因为臭剂加多了,不影响煤气的使用。至于为什么燃烧出现异响,则没有给出合理解释。

直到今天,对方才同意帮申先生换一瓶煤气,但始终坚称煤气是合格的,没有任何问题。

石油液化气可能被掺入二甲醚易造成安全隐患

对于申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到台州路桥燃气管理所副所长李巨柏。

他告诉记者,网友申先生所反映的问题,可能是充气站擅自在石油液化气中掺了二甲醚。二甲醚又称甲醚,因其价格低廉、燃烧性能好、热效率高、无残液等优点,被视为一种理想的清洁燃料。

“二甲醚掺到石油液化气中会起到一种助燃剂的作用。液化气在燃烧的过程中因为挥发太快,就会发出‘扑扑’的声音,火苗也会呈现出黄色。还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掺入二甲醚后液化气不耐用,比方说一罐液化气之前可以烧2个月,加入二甲醚后或许1个月就用完了。”李巨柏说。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液化石油气掺混二甲醚形成复合燃料应取得相关证照,并使用专用气瓶和专门储存设备。而民用液化石油气钢瓶中充装了含二甲醚的液化石油气对气瓶的密封圈和焊接钢瓶有腐蚀作用,容易导致液化石油气钢瓶泄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而之所以有人私自在民用液化气中掺入二甲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二甲醚的成本要比液化气要低很多。李巨柏说,每吨液化气起码要比二甲醚贵一千多元。

据报道,2011年4月,温州市质监局对浙江长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就发现该公司在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销售中,充装含有二甲醚成份为15.7%的瓶装液化石油气,销售金额127.36万元。鉴于该案涉案货值金额较大、且已有多次违法行为,温州质监局将该案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液化气检测成本过高上千元费用让网友望而却步

对石油液化气的专业检测,还需要联系质监部门。

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想对液化石油气进行检测,需要首先打电话举报,然后由工作人员将液化气样品送到丽水去检测,台州并没有检测点。

记者随即联系到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

检测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液化石油气本是无色无味的,添加了学名叫“四氢噻吩”的臭味剂后,一旦发生漏气,用户就会闻到臭鸡蛋味,可以起到一种警示作用。至于网友反映的液化气味道刺鼻,可能是因为臭味剂过量,也有可能是硫超标。

他说,液化石油气的检测需要专业的设备,检测成本也比较高。仅检测二甲醚一项就需要1200元,其他国家标准检测项目大概有七八项,检测费需要1800元。

申先生对于使用的液化石油气的质量很担心,但当听到如此高额的检测费用时,就有一点犹豫了。如果检测出来液化石油气确实有问题,那么可以提出让充气站支付检测费,但如果检测结果证明没问题,这笔钱就要自己掏了。更何况,只要提出检测,肯定需要他自己先垫付这笔钱。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