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蒙古风电产业异军突起

内蒙古风电产业异军突起

2012/5/25 16:31:10

         广袤的辉腾锡勒草原上,绿草悠悠。白色的蒙古包星星点点如珍珠般撒在草原上,时而还能看到一群一群枣红色的悠闲的马匹。在绿草与蓝天之间,数千台白色风电机缓缓转着叶片,它所产生的电能正源源不断输送到电网。

内蒙古风电正在迅速发展,在全区的所有电量资源中占据一定份额。记者了解到,仅今年1~4月份,内蒙古风电上网电量达53亿千瓦时,占同期全社会用电量的11%。换句话说,老百姓家中每一盏点亮的电灯,其中有11%的电量来自风电。

草原上的“追风人”

“哪里有风我们就去哪里,别人都说我们是"追风人"”。

身躯高高大大,眼睛细小如缝,戴一副眼镜,呵呵地笑。这个80后小伙子戏说自己也是“追风人”中的一员,他已经追风5年了。

小伙子叫李彦军,是内蒙古北方龙源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辉腾锡勒风电场的一名员工。

2007年,李彦军从内蒙古工业大学电力专业毕业后,应聘来到辉腾锡勒风电场。最初的几个月,他对风力机这个庞然大物充满了好奇心,李彦军对记者说:“在这个没有参照物的平原上,每台风力机看上去不是很高。但是实际上,它有14层楼那么高。”

令他一时无法适应的是这里的环境。他和同事最喜欢这里的夏天,几乎没有热的感觉。

夏天,呼市市区闷热的天气在这里根本不存在,有的只是凉爽宜人。不过冬天来了,他们就有罪受了。

寒风卷着白雪呼呼地刮。李彦军和同事穿着厚厚的棉裤,厚厚的工作服,包裹得严严实实,乘车出发去检修风机。

真正让人难过的是,寂寞和思念。由于工作原因,李彦军和他的同事每个月有15天要远离家人守在风电场,家里的牵挂只能靠电话释怀。特别是逢年过节,那滋味会让他们泪流满面。

“受工作时间的限制,我的好几个同事都没找上对象,因为谈恋爱的时间不规律。”李彦军笑着说。

虽然环境艰苦,但是李彦军和他的同事以苦为乐,时间一长也就不觉得苦了。他们还是从心里喜欢这份工作。正如他所说,没有他们一线员工提供的技术经验、第一手数据,内蒙古的风电发展怎么会一帆风顺。

94座风电场“吃”西北风

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住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的小伙子朱强,就靠这里的西北风资源“吃”出一条致富路。

乌拉特中旗地处自治区西北部,与蒙古国接壤。这里矿产资源丰富,风能资源优越。尤其最近几年,吸引了各大发电集团北上投资。几年的时间,风电场遍布,高而伟岸的风机拔地而起,林立在西北草原的风中。

朱强借助风电事业蓬勃发展的劲头,早在几年前便购置了一辆挖掘机,在各风电场找活干。“活相对好找一些,不像那几年”,朱强说,风电场的活最好干,能挣钱,就他而言每年除去支出,可收入十几万元。

乌拉特中旗的风能资源只是整个自治区的冰山一角。优厚的资源吸引着各大发电集团纷纷北上“追风草原”,如中国华能、北京京能等等。同时,数十家国内一流的风机设备制造企业也争相在内蒙古投资建厂。

早在1989年,内蒙古率先拉开了风电开发的序幕。目前内蒙古已经形成了集设计制造、建设运营、检修维护为一体的风电产业体系。北京京能集团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率先在内蒙古建成了百万风电场自动化集中控制中心。

经过20多年的滚动发展,内蒙古风电产业得以迅猛发展,截至目前,内蒙古电网投产风电场94座,风电装机已达到895万千瓦,占全网电源装机的21%。最大发电负荷616.3万千瓦,占全网发电负荷的28%以上。风电已成为内蒙古电网第二大主力电源。2011年全年风电上网电量达132亿千瓦时,占全网售电量的10.32%。

“"十一五"以来,作为国家电力体制改革中特别保留的唯一省属电网,我们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坚强的500千伏主网架和可靠的220千伏电网为依托,热情地张开双臂接纳风电入网,竭尽全力地支持风电科学快速发展。”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张福生说。

风电突围

内蒙古风能资源优厚,风电发展迅速。几年间,各地草原上片片风机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正在大力发展风电产业的同时,一些问题也伴随而来,风电发电量增加,但发出的电却送不出去,而且大量控制风电出力,风电发展遇到瓶颈。

自治区地处北方,每年都有6个月的供暖期。供热期电力平衡困难,这是摆在风电发展面前的主要问题之一。

经自治区经委核查,2009年底内蒙古电网供热机组达到1200万千瓦。后半夜期间电网最低负荷(包括东送)约118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占33.7%),200多万千瓦自备电厂不参与调峰,还有东送两个通道主力机组必须安排大开机以保证东送潮流稳定。为了满足供热需求,留给风电的负荷已经很小,电网无法满足风电全额上网的要求。

不断增加的发电量,与现有的输出能力差距越来越大。有电送不出,有风发不成,而电又不能储存。

目前自治区规划多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风电接入电网距离少则几十公里,多则一、二百公里以上,风电接入单位投资达到火电接入的30倍以上,电网投资能力不能满足风电发展的需要。

为风电接入,电网不但需加大500千伏主网架的投资,而且需进一步加强电网结构和电网改造,从而加大电网投资压力。由于内蒙古电力公司购售电差价低、资本金匮乏、负债率过高,电网建设投资能力不足,由此出现风电接入电网方面的“卡脖子”问题。

“将内蒙古绿色能源基地纳入国家的能源发展战略,尽快解决内蒙古电力外送的瓶颈问题,鼓励在全国范围大容量消纳风电,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有利于化解内蒙古风电"弃风"和"窝电"的烦恼,有利于化解南方多省资源匮乏和"缺电的困扰"”。

张福生说,去年以来,湖北、山东、江苏等经济发达省,纷纷与内蒙古签订送电协议,新增外送电需求容量超过2000万千瓦,可见内蒙古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已经迫在眉睫。

他说,国家电网公司在“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的七个特高压输电通道,起点都确定在内蒙古。“十二五”期间内蒙古新增装机将超过6000万千瓦。“毫无疑问,内蒙古必将成为全国的煤都、电都和能源之都。”

经济与社会效益同在

风电场的建设是否会破坏当地生态?有人认为风机叶片转动会使捕食的老鹰折翅,而草原鼠害丛生。但也有人认为,狐狸、狼增多了,鼠害并没有增多。一场关于风电与生态的博弈在北京京能新能源公司辉腾锡勒风电场的办公室展开。

鹰折翅的现象,北京京能新能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红义曾亲眼所见,但他说,这只是极个别现象,况且狐狸、狼的增加说明草原生态链没有被破坏。

“我们建设风场时挖坏了草原,就将地下的土翻到上面,再重新种植草籽,现在和原来的草原一模一样,甚至比原来长得茂盛。”张红义谈起社会效益,说企业绝不会拿破坏的代价换取企业利益。

张福生说,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绿色能源发展规划》,到2015年,内蒙古风电装机将超过3000万千瓦。到2015年,蒙西电网有能力向全国输送风电3000万千瓦,年送电量达到750亿度。每年可节约原煤55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750万吨,相当于节省铁路运力1.5万列专列。

而且据测算,自治区风电项目的大量投入,环境效益也特别显著。风电与燃煤电厂相比,每发1亿度电,风电可节约标煤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1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658吨(按脱硫机组计算)。2008年,内蒙古风电上网电量达41.4亿度,可节约标煤约14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78.8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7万吨。

如果内蒙古风电有通畅的外送通道,并在全国电力市场中消纳,内蒙古风电利用小时高,风力发电完全成本低于0.46元/度(南方火电上网电价0.52元/度),再加上CDM及碳惠贸易,风电每度电可得到0.1元左右的补偿,所以风电投资企业和社会节能减排的双重效益都是相当可观的。

从长远发展方面来看,不论未来煤炭、石油等资源如何涨价,大自然赐予的“西北风”永远不会涨价。不论未来的能源如何紧缺,内蒙古的风资源永远不会枯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