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火电企业不愿多发电 今夏缺口或达3700万千瓦

火电企业不愿多发电 今夏缺口或达3700万千瓦

2012/5/28 22:59:01
         尽管提高了上网电价,但提价幅度比较小,不足以弥补火电亏损,而今后进一步提价的可能性不大。因此目前发电企业对火电的前景比较悲观,不断减少发电机组,不愿意多发电。

  持续下降的火电新增装机容量和火电投资,似乎已经预示着今年夏季电力供应形势不会轻松。

  国家电网公司在25日召开的2012年迎峰度夏安全生产会议上表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全社会用电需求总体将保持平稳增长,华北、华东电网电力供需相对紧张。

  《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业内专家的情况来看,发电企业对火电盈利前景不乐观,导致不愿意多发电,使得我国“软缺电”的形势在加剧。

  今夏电力缺口可能超去年

  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监察质量部主任尹昌新表示,在“未出现持续极端高温天气,来水正常”的情况下,公司经营区域电力缺口将在2500万千瓦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如果迎峰度夏期间出现“全国大面积、持续极端高温天气以及来水偏枯”的情况,电力缺口将会超过去年,达到3700万千瓦。

  2011年,迎峰度夏期间,国家电网最大电力缺口达3055万千瓦,旗下共有14个省级电网采取了有序用电措施。

  此外,国家电网还称,今年6~9月期间,由其供电的26个省份的全社会用电量将同比增长9.3%,略高于全年6%~8%的平均水平,最大用电负荷同比增长11.3%。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当前的经济形势不好,但5、6月份用电量会往上走,电量高峰短缺的现象还是很有可能出现的。

  对于缺电的真正原因,专家认为在于发电厂的发电积极性不高。

  “目前的缺口并不是缺煤和发电机组,而是缺少发电量。” 中国煤电资源网运营总监赵玉伟表示,“现在许多电厂的机组并没有满负荷发电,火电发电量今年前四个月的增速与往年相比差了很多。因此,如果真的存在电力缺口,那么既不能说机组不够,也不能说社会用电量很大,只能说电厂不愿意多发电。”

  林伯强更是指出:“装机容量是够的,只是电厂没有特别努力地在发电。发电厂的心思不在火电上,因为不挣钱,都在想方设法做其他副业。”

  “软缺电”形势加剧

  除了上述国家电网区域范围缺电之外,南方电网公司也预计全网6月份将有300万千瓦左右负荷缺口,主要集中在广东,出现在6月中下旬。其他四省区基本供需平衡,海南存在高峰时段电力不足情况。

  对此,赵玉伟认为,真正的电力缺口是不存在的。“真正的缺口在2004年和2007年出现过。就是发电企业所有机组开足马力发电,但还是不够用,这才是真正的缺口。与现在的缺口是不一样的概念,现在是‘软缺电’,即发电企业不断减少发电机组,不愿意多发电。”

  中电联4月下旬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924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减少456万千瓦,火电新增649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减少352万千瓦。火电工程完成投资141亿元,同比下降31.9%,延续上年持续下降的趋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经电力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一季度电力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4.7%,同比增速比上季度加快7.5个百分点。

  对于火电企业不断减少发电机组和投资,林伯强认为,尽管提高了上网电价,但提价幅度比较小,还不足以弥补火电亏损。另外,今后进一步提价的可能性不大。因此目前发电企业对火电的前景还是比较悲观的。

  此外,赵玉伟还表示,一方面目前整个电力市场的需求量是不足的;另一方面,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迟迟没有实质性突破,发电央企没有硬性压力,就会逐渐扩大减少发电机组的幅度。

  “最终的解决方法还是要解决煤电矛盾,这也是政府今后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火力发电占到去社会发电量的80%,只要稍微一出差错肯定缺电。因此,煤和电的矛盾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是我国主要的能源矛盾,而火电则是能源矛盾的关键点,是否能保证能源供应,基本还是靠火电。”林伯强表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