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德国能源转型艰难前行

德国能源转型艰难前行

2012/5/28 23:00:22
        一年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德国2022年前全面放弃核电,将在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效领域加大投资研发。一年后,默克尔吹响“集结号”,召集多名政府部长及全部16名州长在柏林召开能源峰会,商讨德国“能源转型”何去何从。清洁能源发展、太阳能补贴、建筑物节能改造等成为峰会焦点议题,但资金投入、政策规划和各方博弈让德国能源转型之路艰难前行。

  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不久,德国宣布全面放弃核电计划。为弥补核电减少导致的电力短缺,德国政府提出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能源战略,目标是在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提高至35%,并在2050年达到80%。不过,计划好拟,落实不易。

  德国在发展可再生能源领域虽然技术先进,但“能源转型”过程却障碍重重。随着太阳能、风能发电的迅猛发展,德国相对落后的电网已不能满足现有需求,电网扩容刻不容缓;为保障电力持续稳定供应,德国计划新建多座燃气电站,但却陷入投资不足困境;可再生能源发电推高的电价已逐渐让民众和部分企业难以承受;核废料终老何处更是引发游行示威不断……

  近来,德国经济界和工业界对德国“能源转型缺乏明晰路线”的讨论持续升温。德国能源署总裁斯蒂芬·科勒在接受《柏林日报》采访时说,新任环境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应尽快修改旨在确保能源转型顺利的《可再生能源法》,以使德国能源转型的法律基础更加合理完善。

  能源峰会召开前,巴伐利亚州州长泽霍费尔接受德国《南德意志报》采访时说,按照联邦政府的计划,巴伐利亚州弃用核电后,电力缺口大部分将由新的燃气电站弥补,而如今燃气电站修建却因资金等问题陷入停滞。泽霍费尔说,如果联邦政府无法就国家能源转型面临的一系列问题给出快速全面解决方案,巴伐利亚州则会考虑摆脱联邦的统一规划而“单干”。

  在能源转型的一些具体政策操作中,联邦和地方政府也难达成一致。德国联邦议院3月底决定削减太阳能发电补贴,但这一议案不久便被主要代表各州意愿的联邦参议院否决。

  与会者虽在峰会上就继续大力推动能源转型达成一致,却几乎没有给出具体落实方案,这让不少对峰会有所期待者感到失望。在23日的能源峰会上,默克尔呼吁联邦与各州就建筑节能改造、光伏补贴等议题尽快达成一致,她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能源转型是“我们有义务完成的艰巨任务”。(记者:郭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