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欧佩克产能充裕 未来国际油价仍有回落空间

欧佩克产能充裕 未来国际油价仍有回落空间

2012/5/31 11:01:21
         5月以来,在宏观、供需和资金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国际油价出现快速回落。近两周以来,随着政治因素对油价抑制力度的加强,市场又重新开始新一轮回落。本周纽约商品原油期货价格跌破90美元大关,从近期G8峰会透露的信息,以及欧佩克的频频表现来看,油市仍存较大的回落空间。

  多国合力打压油价

  上周末在戴维营召开G8峰会,从会后声明来看,除促经济和就业增长以及欧债危机的应对外,八国政府在油价和伊朗问题上也取得了统一。声明中提到,G8目前正密切跟踪石油市场动态,并将敦促国际能源署(IEA)采取必要措施以充分保障市场供应。

  虽然会议中德国政府仍旧在多个问题上唱反调,但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默克尔更多精力集中于在欧元区财政纪律与美法两国的对立,而在应对油价波动方面与其它各国取得了统一立场。2011年6月IEA第三次释储中,德国就是最大的阻碍,虽然最终勉强通过,但今年自3月份以来,默克尔就一直明确反对新一轮抛储。而在本次峰会上,默克尔对新一轮抛储采取了默认态度,会后声明中也暗示了G8将会敦促IEA采取必要措施。

  而随着G8峰会上各国打压油价的统一立场形成,IEA态度也发生明显改变。3月份,美法英三国多次宣称有意释储,但IEA反应平淡;虽其未如默克尔般直接反对,但亦多次暗示市场供应充足,无释储的必要。但从上周开始,随着G8峰会前美国政府多次透过各渠道暗示抛储的决心,IEA态度上也有明显改变,先是IEA首席经济学家表示油价对世界经济仍形成威胁,并称IEA会在必要时刻进行释放储备。

  从德国和IEA态度的转变上来看,预计今年六七月份可能会出现第四轮抛储,从历史上三次抛储来看,在抛储开始的前后两周之内,油价都会出现逾10%的跌幅,因此,预计随着抛储的临近,油价在未来2个月内仍有较大幅度的回落空间。

  欧佩克产能充裕

  伊核问题4月第一次会谈之后,伊朗局势基本确立了和平外交路线解决的基本方针。但由于并无实质性协议达成,所以,油价在5月份延续回落。5月23日双方第二轮会谈中同样未达成明确的协议,伊朗要求的放松制裁和美欧要求的放弃20%铀浓缩目前仍存在较明显的分歧。

  不过笔者认为,虽然伊核问题短期存不确定性,但预计将会持续舒缓。虽然近期伊朗连续军演并高调宣称油价将上涨至160美元/桶;但从伊朗国内的情况来看,却并无表现的那么强势。

  自二季度以来,经济制裁对伊朗影响也在逐步加大,伊朗原油滞销,海上库存量接近3000万桶,大量的油轮用于存储原油。伊朗里亚尔持续贬值,物价飞升,财政收入快速降低。因此,伊朗政府内部也出现较明显分歧,强硬立场也出现明显松动。预计在美国的高压态度之下,伊朗在6月份的莫斯科会谈上放弃20%铀浓缩。

  从欧佩克的态度上来看,自5月份以来,欧佩克和沙特多次表态将持续增产以填补7月份欧盟对伊朗禁运之后带来的缺口,目前欧佩克闲置产能仍维持在200万桶/天,此外,4月份全球原油供需盈余已达150万桶/天。因此,即便7月份起欧盟全面停止伊朗原油进口,亚太地区也进行削减,预计总缺口也仅有50-70万桶/天,欧佩克闲置产能足以进行覆盖,全球原油供应仍较为充裕。

  继此前希腊危机和全球原油需求疲弱引发油价第一轮回落之后,政治层面的抑制将成为油价第二轮回落的主要动力。随着多国在打压油价上形成统一立场,以及欧佩克的不断增产,油价在6-8月份仍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望回落至80美元一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