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绿色+智能”主导未来自动化发展

“绿色+智能”主导未来自动化发展

——— ——2012汉诺威工博会德国落幕
2012/5/3 10:11:31

        2012年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工业盛会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于4月27日在德国闭幕。为期五天的展会吸引了来自全球69个国家逾5000家参展商通过数以万计的尖端产品、技术创意及上百场专业研讨会向来自五湖四海的19万观众展示了全球最先进的工业产品、解决方案及创新理念。


        素有“世界工业行业趋势阴晴表”之称的汉诺威展会,以“绿色•智能”为主题的展示,从而体现着全球工业发展趋势变化,意在表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也将迈进绿色与智能的自动化时代。gongkong作为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优化者、建设者,前方记者通过克服各种困难,在现场及时发回报道,以gongkong直击2012汉诺威工博会的专题形式为国内自动化行业从业者呈现最鲜活的报道。本届汉诺威的举办,新产品与新技术、解决方案依然是参观者关注的焦点,主流自动化厂商纷纷以能源为出发点清晰的勾勒出中国自动化厂商发展的晴雨表。


能源意识将绿色技术推向前台
        在全球一体化竞争的今天,气候恶化、能源紧张、资源稀缺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成为当今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提高生产力、节省能源和资源的消耗、削减成本成为企业的共识。


        在本届汉诺威展会上,众多参展商们展示了自己在节能环保和高效自动化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人们从中不难发现,节能环保的绿色技术要求不仅仅是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也是世界公认的工业领域的发展方向。当前,全球工业生产需要走出资源导向性的不可持续的生产模式,进而转向以智能、节能环保等技术为先导的高效环保型生产,实现整个生产流程的可持续性。


        在今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全球电源与散热系统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台达集团展出了工业通讯网络、中低压变频器、伺服、人机界面、可编程控制器、混合式通信电源系统、电动车充电站、不间断电源系统、小型风力发电机、标准型与客制化工业电源等系统方案。展场中特别介绍黄金级绿建筑“台达桃园研发中心”,除结合“绿建筑”、“楼宇节能自动化”与“工厂管理可视化”,更具体呈现整合台达各项绿能、节能与自动化的解决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台达还发布了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出台达的高效率节能产品及服务总计为客户节省了33亿度(KWH)的用电量,约当于为地球降低202万吨的碳排放,相较于2010年的减碳成效,更提升了10%,为环保节能做出具体贡献。


        自动化行业的领军者西门子以关注于提高制造业的能源与资源效率为中心,推出并展示了众多节能高效产品、技术及自动化解决方案。高端控制器 Simatic S7 1200 系列、namics G120变频器,高效的 IE2 和 IE3 低压电机、运动控制电机、直流电机和高压电机,输出功率范围涵盖从最小的 0.09 kW 的通用电机到高达 100,000 kW的高压电机,以及高能强大的兼顾生产力与资源效率的工业IT解决方案。在汉诺威西门子新闻发布会上,西门子股份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首席执行官鲁思沃博士表示:“提高效率并不意味着降低生产力,效率与生产力两者之间反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新能源作为能源领域的重要分支,新能源汽车不容小窥。新能源汽车自从2011汉诺威展会粉墨登场以来,有专家称德国有望在未来十年内成为世界电动车技术中心。此次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亮相也为展会的绿色技术带来了新亮点,上汽集团的荣威E50和上海牌纯电动车亮相展览会。E50纯电动轿车配备直流快充和交流慢充功能,快充可20分钟充至80%电量,慢充则能够利用家用电源,6小时充满全部电量。


        作为电动汽车连接器的先行者,菲尼克斯电气为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带来了整体解决方案,从充电连接系统到通讯与IT技术,从设备连接和现场布线技术到电涌保护系统,从控制技术到供电系统,从集成信息管理技术到电力数据采集系统,菲尼克斯电气为电动汽车提供专业、灵活、高效的模块化充电解决方案。


        随着,全球资源的大量消耗,环境恶化、不可再生资源的减少,人们对能源的意识也在逐渐加强,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聚焦在绿色可持续发展上,工业生产的绿色改革势必随之而来。此次展会,诸多自动化厂商们用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向人们描绘了未来工业发展的绿色生产与高效节能的可行之路。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人们在大力发展绿色生产的同时,绿色自动化技术也将走上一条高速发展之路,为自动化技术发展带来新契机。


智能应用依旧主导技术市场
        2011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无疑始于其顺应市场、定位精准的话题布局。去年展会以“智能效率” 这一工业发展风向标作为主题,而今年“智能”依旧是展会的主题之一,可见智能需求依然高涨,智能应用依然是工业生产的主导技术。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参展商展出了自己在智能自动化领域的最新技术。专家认为,世界工业发展至今智能和自动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必然趋势。


        2012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施耐德电气携其“智能电网”、“智慧城市”和“数据中心”整体智能解决方案及最新成果亮相,并通过互动演示、案例讲解、现场参与等多种方式,全方位的展现如何通过先进的技术助力打造智能、高效且宜居的智慧城市。据介绍,施耐德电气已经在全球230多个地区和城市完成了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全面覆盖智能能源、智能交通、智能水务、智能公用设施、智能楼宇住宅、智能集成等关键领域,实现城市管理效率最大化。


        在总展台面积高达2700平方米的展示中,菲尼克斯电气用包括基于中国市场需求推出的高性能冗余可编程控制器、电动汽车充电桩、换电装置等连接技术、智能型电涌保护器PT-IQ、适用于电力系统的接线端子、智能化整体供电技术和方案等数以千计的新产品和技术,将本届展会“绿色智能”的主题充分诠释。为了充分表达菲尼克斯电气行业解决方案在各应用现场的优势和魅力,菲尼克斯电气展会专家们精心策划,将各种工业现场搬到了展会——智能电网、电动汽车、风电、光伏、水处理、交通基础设施、能源效率管理……,营造了一个“创新成就未来”世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智能产品和技术的最大优势在于能够完美地与各种应用场合相适配。”


        说起智能产品,智能和自动化的生产流程为工业生产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智能机器人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的各个领域,在工业生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本届展会,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公司通过一系列演示,展示了其自主创新的系列机器人产品及装备在工业高端装备、交通、能源、特种装备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据介绍新松机器人从2007年以来,一直被批量出口到美国、加拿大、韩国、俄罗斯、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打破了中国机器人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历史,为我国智能机器人技术,做出了巨大贡献。


         智能是未来自动化技术领域发展的主旋律,尤其是在未来——云计算与物联网的时代。智能楼宇、智能交通、智能电网等等,离不开“智能”二字。据统计,继去年汉诺威工博会首次举办大型城市解决方案的展示后,今年参与这一展示的参展商比去年翻了一番。随着智能自动化技术的不断普及,更多的自动化技术已从工业生产走向了人们的生活,正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工业生产与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


相关链接:

 

台达整合方案亮相汉诺威展

施耐德在汉诺威展示智能电网解决方案

机器人参展汉诺威工博会

西门子王海滨再论全生命周期服务与第二主场战略

ABB携最新智能电网产品亮相汉诺威

国内新能源车亮相汉诺威

和利时中国焦点惊艳亮相德国汉诺威

菲尼克斯全新智能技术闪亮汉诺威

西门子中国工业日2012” 闪耀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