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十二五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十二五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2012/5/4 16:50:17

        中国制造业信息化经过“九五”、“十五”、“十一五”的发展,已经成为科技部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一面旗帜。现在从发展方向上来讲,国家提出信息化工业化融合,特别是如何通过信息化渗透到制造业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当中,如何打造新兴产业体系,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仍然是未来面临的一个发 展上的重大的战略高地和前提。所以,在“十二五”期间,将高举制造业信息化的大旗,最重要要探讨“十二五”制造业信息化到底做什么,以及如何做。


制造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1、自主创新能力弱
      通过这次金融危机以后明显的感觉到像广东珠三角地区作为一 个世界制造工厂所面临的一些困境。主要是因为自主创新能力弱。
2、产业结构不合理
3、资源环境压力大
      现在的制造不是过去大规模,没有约束的制造,而是受到现在资源环境压力情况下的制造。要发展成制造大国,制造强国,不可能有那么多资源来助发展,而且会 受到外界环境的强制约束。
4、中小企业发展形势严峻
      虽然中小企业发展很快,但是中小企业的确受资金、技术、人才、资 源的限制和外部环境的制约,发展的能力还是比较弱的。一、研发能力不强,二、是管理水平比较落后。
5、物流社会化、专业化程度低、制约 制造业的发展
      面对这种形势和遇到的问题,制造业实际上是对制造业信息化提出了又新又高的一种需求。想要解决所有这些问题,离开信息技术 是很难解决的或者至少达不到高效率的解决。所以,未来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是着力解决国家未来工业和未来制造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信息化技术、信息 化、工业化融合是解决瓶颈的关键。所以,通过信息化技术本身融入到制造业当中,才能促进制造业从代工到自主研发,打造自主品牌,向制造服务化分享发展,迈 向价值链高地。
服务、增效 “十二五” 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思路主题
      所谓服务,作为科技部门来推动制造业发展来讲还是要用高技术,特别是制造业信息化的技术来服务于我 们国家的制造业。制造业信息化服务,应该更好的以提供服务的方式和平台的方式来支撑制造业的发展,要全方位的服务于制造企业,这是服务的一个层面。
      第二,企业层面也要用信息化技术,要用信息化的业务过程来促进企业实现增效。就是信息化在企业中的广泛使用、应用,而融合并不是最终目标,而是真正做到 企业增强竞争力,提高效能和效益作为目标,而是真正为企业提高实效,增效做好支撑。这种增效也就是为企业的战略效能,为企业的实际功效提供支持。所以, “十二五”,应该讲确定的发展的主题是以“增效为目标,以融合为标志,以服务为手段”来推动“十二五”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所以,“十二五”发展的大的主 题定位在制造业信息化服务增效,通过这样鲜明的主题,标志来推动制造业信息化往一个新的阶段上发展。
      服务增效既是解决当前我们面临的形 势,又是迎接发展的需求,用来做好未来工作的重要的方向和主题。服务,主要是定位在服务支撑上,要促进制造业本身向服务方向转变。我们切实也看到信息技 术,网络通讯、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真正是通过平台化的这样一种it技术架构和体系来服务于一个企业、产业链企业、集群企业,以及全球企业的不断发展。
“服务”和“增效”在“十二五”制造业信息化服务增效工程里面有它独特的含义。
      服务是指信息化支撑制造业发展,服务企业战略目标的达 成以及制造本身也是一种服务。支持制造企业走向服务化,在信息化支持的平台化公共服务,软件产品或技术提供向系统集成和服务商转型。
      增效就是信息系统建成实施以后切实要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企业的效能。服务于区域经济增长和支柱产业发展,服务国家促内需,保增长,调结构定宏观战略的实 现。这是从科技体系来讲用高技术,用服务来支撑国家战略目标和产业目标的发展,一个有力的支撑。


重点任务
一、数字化服务工程
      服务对企业来讲大致有两个环节,一、是企业自身走向服务化;二、是有众多的服务企业来支持制造企业的不断发展。由 于价值链的分解,制造业企业为了求进一步发展,不断强化核心技术与能力,拓展价值链的同时制造企业自身在走向服务化。很多制造企业也在剥离和外包非核心的 业务,由第三方来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主要是解决三方面的问题:
1)、探索制造服务化发展道路,面向产品生命周期发展数字化服务平台和系 统,支撑制造企业占据以服务为核心的产业价值链高端环节。
2)、探索面向制造业的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制造业业务外包和共性技术资源服 务,促进第三分服务的发展。
3)、探索以信息化支撑制造和服务渗透融合的发展模式,促进现代制造产业价值链和现代制造产业体系的形成。 通过这三方面促进传统的制造业向现代制造业,向现代制造服务业转型和提升,这也是当前我们国家实现调结构转型一个最重要的方向和领域。
2、是支持第三方专业化制造服务。主要是围绕制造企业的产品开发、经营管理、物流管理、企业间协作等业务活动,提供专业化制造服务,从而促进制造和服务的 融合。广义上来讲,现在给制造业提供软件服务的公司本质上也是一种第三方的制造服务理念和模式。
3、是支持制造业信息化资源服务。这种 资源服务中国已经蕴含了中国世界上最大量的制造资源。这种制造资源如何能有效的汇集起来,通过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网络,我们也在探讨如何走向云制造,使得 使用制造资源就像水和电一样,更加便捷,更加方便。
二、云制造
      采取当代信息技术前沿的云计算的一些理念、领域,特别 是把软件作为服务的理念能够拓展到制造及服务的理念中,未来支持我国制造业在广泛的网络资源的发展环境下,为制造产品提供高附加值、低成本、全球化制造的 服务。涉及到云制造的概念不仅是技术问题,还有商业模式问题以及如何形成未来新的一种制造概念和制造领域等等,这些都是未来十二五期间我们要积极探索的。
三、公共服务平台


“十二五”制造业信息化推进策略
      我国推进制造业信息化已经走过了五年的历程,“十 二五”还要继续走,我们从“八五”的甩图版到“九五”的cims。到“十二五”在克服前面走过这些历程的这样一个艰难困苦之后迎来了一片新的发展空间。也 存在很多问题,主要是重技术应用、轻业务融合、效能还不高。重产品交付、轻服务支持,服务体系也比较薄弱。要通过“十二五”的制造业信息化服务增效的工程 来克服前期存在的各种问题和阻力。推动的策略三个方面:
1、系统推进
      不会单纯从技术角度推进,而是按照系统工程的理 论。从企业发展的需求、战略需求,企业的转型升级、企业提高整体的服务水平来推动。
2、突出特色
      改变千篇一律的推进 思路。制造业信息化现在已经成为国家在行业和在区域纵横两个方面推动的很重要的战场和载体。但是各地的经济状态、发展模式不一样。所以,要因地制宜,结合 各自的优势产业、自主产业,独具特色的推动制造业信息化。
3、整合资源
      从科技部门来讲,国家的863计划、科技攻关 计划,还有一系列专项计划形成的资源共同推动制造业信息化方向发展。这三方面正在设想一系列推动的措施和具体的项目抓手,来全面系统的有特色的,协同的来 推动“十二五”的制造业信息化工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