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乘“十二五”东风,台达深耕塑机行业

乘“十二五”东风,台达深耕塑机行业

2012/5/15 11:57:08

       据统计,2010年我国塑料机械制造工业总产值达421.06亿元,工业总产值、工业销售产值、新产品产值和出口交货值与2009年同比,增幅均在60%以上,远远超过全国机械工业34%的平均增幅。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目前,塑料机械产业“十二五”规划已经制定完成。面对塑料机械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塑料机械市场将如何变化?企业又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为此,我们采访了张家港同大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文良先生(以下简称徐总)和浙江双林塑料机械有限公司付刚静总经理(以下简称付总)。

中国塑机现状:大而不强

       张家港市同大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融合西欧技术企业,专业设计及生产、销售三大类、二十三种系列、一百一十八种规格型号的全自动吹瓶机、吹塑中空成型机。公司拥有十六年专业设计制造经验,可为用户制造出能适合加工各种特种及特殊原料的吹瓶机、吹塑中空成型机。浙江双林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机械制造业为龙头的集团性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1987年,致力于塑料机械成套设备的研发,公司技术力量雄厚,多年来潜心研究、通过不断吸收和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开发出了二十多种具有国际水平的管材成套设备。这两家公司在塑料机械业内口碑极佳,极具实力和经验。

       中国塑料机械工业涵盖了塑料原料配混机械、塑料成型加工机械、塑料二次加工机械、塑料加工辅助机械或装置等4个大类、31个中类,拥有300多个产品,形成了产品种类齐全、高中低档协调发展的格局。其中,塑料成型加工机械的三大品种(注塑机、挤出机和吹塑机)占塑料机械总产值的80%以上。

       目前,中国塑料机械的现状,业内普遍认为可以用 “大而不强”四个字概括。近几年我国塑料机械产业年增速都在30%左右,塑料机械制品门类齐全,年制造能力约20万台(套),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塑料机械生产国和消费国,塑料机械产量已跃居世界第一。但我国塑料机械主要产品的总体技术水平和国际技术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徐总认为:“我国塑料机械的大而不强,主要表现在生产效率、精密化、微型化、大型化装备及自动控制水平上;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较少,以及自我开发能力不足。”

       “国内塑料机械不强不止表现在技术水平层面上,还有一些其他因素也制约其发展。如企业科技创新投入不高,高层次的创新型人才缺乏;粗放式的发展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在高新技术与传统制造工业改造的结合方面力度不够,在实施专利、标准和品牌战略,创建全国乃至世界品牌方面着力不够。”付总接受采访时表示。

自主创新 塑机企业发展之路

       面对塑料机械行业现状,企业的责任可谓任重而道远。徐总说到:“自主创新是我国塑料机械企业的重任,新产品会在国际市场上更有说服力,更能取胜,创新产品是企业的责任,新产品的优势更被用户所青睐。”

       对于未来塑料机械发展,付总笑道:“这不仅是企业的责任,也是国家的责任。企业的自主创新是根本,可还是要依托国家政策的支持。近年来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实力不断增强,水平日益提高,企业应加大技术投入,利用先进工艺设备,积极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提高塑机的自动化与智能化应用。”

       据了解,在国外,自动化产品以及相关技术在塑料机械行业应用的范围很广,从生产线上使用的机器人到检查产品质量的视觉系统,从自动成型系统中应用的高精度传感器到挤出生产线上已普遍采用的远程监控、诊断与控制的自动化技术。而国内的技术显得相对保守,机械产品会使用一些常规的自动化产品。“产生国内塑料机械自动化应用低下这种局面,跟国内塑机企业生产状况有关。国内主要是一些中小企业,生产规模比较偏低。”徐总说到。

       塑料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为自动化行业催生了不小的市场。从塑料机械的控制系统到传动等,不同品牌的厂商都推出自己针对塑机行业自动化产品,面对众多自动化产品,徐总和付总不约而同都提到了台达。和国外同类自动化厂商相比,台达产品在性价比和服务方面很有优势。对于塑料机械行业,台达深入了解行业工艺,致力于帮助客户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附加值,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经过十一五的快速发展,塑料机械行业也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不仅形成了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企业研发积极性也大幅提高,开发了伺服驱动注塑成型机、大型中空成型机、木塑专用锥形双螺杆挤出设备、矿用双拉双抗塑料格栅生产线等,居行业同期领先水平。下一个5年,塑料机械将向高端装备方向发展。

 十二五规划  照亮塑机未来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目前,塑机的“十二五”规划已出台,规划中提到把精密铸造装备节能塑料成型加工装备等六大领域列为发展重点。未来5年,塑料机械行业平均每年将增长12%以上。到2015年,我国塑料机械行业将掌握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开发一批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重点产品,提升一批具有特色和知名品牌的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努力实现塑料机械行业由大变强的转变。这对于塑机企业来讲,将是一个大好的发展机遇。

       未来,塑料机械将会向哪些方向发展?徐总和付总给出了不同观点。徐总认为,塑料机械在精密化、微型化、大型化装备方面表现不足,未来将会着重向这些方面突破。而付总则认为:“十二五”节能减排和是重点,塑料机械的节能将是重点,还会向高端装备、高质、高效、低噪和可持续发展方向发展。”

就塑料机械工业产品技术今后的发展方向来说,我们预期将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大力度开发精密注塑机和精密挤出机

       目前精密注塑机主要是国外品牌。目前,我国每年进口的约2万台塑机中,有60%是精密注塑机。在多层共挤塑机方面,我国的塑机在精确控制层厚技术上还难以与国外塑机相比。挤出装备中的双向拉伸PET(PA、BOPP)膜机组、精密医用导管挤出机组等也一直是国外公司的领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精密注塑和挤出装备非常必要,一方面可以替代进口,还可以使得我国在国际塑料机械高端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二、大型机和微型机的开发

       我国中小型塑料机械门类、规格比较齐全,但大型机和微型机还处于起步阶段。大型和微型塑料机械的设计和制造与国家整体机械制造和材料技术水平密切相关,要在起步阶段就注重相关技术基础和知识产权体系的建立。

三、节能型塑料机械的开发

       传统塑料机械在节能方面还具有一定的潜力,原因是以往的设计往往只注重单机的生产能力。在节能型塑料机械的设计中,生产速度已不是最重要的指标,最重要的指标是加工单位重量制品的能耗。所以,必须对设备的机械结构、控制模式,以及操作工艺条件进行基于最小能耗的优化设计。采用先进节能技术,变频调速电机的电能转换效率明显高于以往的电磁调速电机、直流电机等,随着变频调速技术的成熟以及变频调速器成本的降低,在塑料机械中,特别是在挤出装备上得到了广泛采用。

四、自动化与智能化,智能化塑机的发展

       自动化与智能化,智能化塑机的发展将会明显提高塑机的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有力提高塑机高质量、高效率、低消耗的生产功能,并为实现无人车间、无人工厂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

五、网络化与虚拟化

       网络化管理技术可以看作是设备之外的一个技术,但又确实与设备密不可分。从辅助设备厂商到主机厂商均把网络化管理系统作为设备可以提供的控制功能之一。这将推动更高水平的国际一体化设计与制造、实施更健全的塑机专业化生产。

       近年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装备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方向(2010年)》等重大战略的出台和实施,为加快振兴中国塑料机械工业,提供了难得的有利条件和重要机遇。塑料机械行业企业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使塑料机械在国民经济的振兴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努力推进中国塑机制造业从大国向强国迈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中控 助力牧场变身绿色与科技结合的热门景点

双机器人加持视觉 台达方案让PCB组装加工更轻松

台达首度入选2022中国企业科创力百强 并荣登行业前十强

台达数控系统NC5助力精密机床智慧进化

「云看展」:台达解锁打造当代建筑的N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