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2年一季度煤炭行业供需平衡,结构性过剩明显

2012年一季度煤炭行业供需平衡,结构性过剩明显

2012/5/25 13:52:40
2012年一季度(不含3月数据)煤炭行业增加值增长速度15.1,与2011年同期相比下降3.3。行业发展有所放缓,从投资来看,2012年一季度(不含3月数据)煤炭行业资产投资达到了166.68亿元,同比增长了23.0%。重点以投资优质动力煤、高炉喷吹用煤、炼焦煤为主。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一季度,原煤产量8.38亿吨,同比增长5.8%,增幅较2011年有所放缓。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gongkong市场研究部认为,2012年一季度煤炭行业供需平衡,结构性过剩主要从以下几个层面可以看出:

从供给层面来看,一季度,原煤产量8.38亿吨,同比增长5.8%

从需求层面来看,一季度,全国生铁、水泥等主要耗煤行业产品产量以及火力发电量增速出现回落,影响煤炭需求增幅回落。

从库存层面来看,一季度,全国煤炭库存2.23亿吨,保持10个月不动。重点发电企业存煤7668万吨,现有19天的库存量,远高于电厂电煤7天库存警戒线,电厂购煤积极性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受全球性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煤炭经济下滑已初见端倪,国内煤炭市场供需总体平衡,总量宽松,煤炭行业存在产能过剩风险。

gongkong市场研究部认为,从整体来看,我国经济增速下行,煤炭市场应用行业火电发电量、生铁、水泥等产品产量增速环比下降4.20.52.2个百分点。受下游需求疲软因素影响,各煤种价格环比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回落幅度5-10%),同比仍有小幅上涨。预计二季度市场动荡起伏仍然会延续,用煤企业的积极性难以调动起来,煤价不会出现明显大幅上涨。

 

本文摘自《中国矿业行业及自动化市场季度监测报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