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地铁隧道风力发电 靠谱?

地铁隧道风力发电 靠谱?

2012/6/27 10:58:10

网友在“南京网络问政”上提问:乘地铁的人都知道,在地铁站台就能感觉到凉飕飕的风,让乘客在夏天确实清凉了一把。这些风力是否可以利用来发电……不知地铁隧道风力发电项目是否可行,在地铁隧道安装风力发电设备是否会存在安全隐患?

网友提出的建议,到底可不可行?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北京地铁了解到,有家公司曾经在多个地铁站进行了风能测试,测试结果表明“有戏”,如果每隔5米在隧道双侧安装风轮,两个站台之间一年总发电量可达96000千瓦时,基本可满足一座小型地铁站的照明用电。据悉,该公司目前已为“利用地铁隧道风发电”的项目提交了专利申请书。

不过,南京地铁昨天也明确表示,目前这些还仅仅停留在研究阶段,“离真正的利用地铁隧道风力发电还很远。” 原因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地铁系统中所产生的风能太小,很难形成规模效益,这在开发上并不具有经济价值;第二,利用隧道风力发电的想法有的专家认为根本就不可能,目前,发车频率最高的一号线一般间隔也在2分钟以上,这样一来,即便隧道中安装了小型风力发电机,也不能获得持续稳定的风力;第三,由于地铁两条并行的隧道每隔400至500米,中间就有通道相连。在这样的两条隧道中,地铁列车驶过产生的风会进入到另一条隧道,加之两条隧道的列车运行方向不同,因此风的方向也不相同。“所以,风电设备很难持续稳定地运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