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自主制定的设备集成技术互操作规范通过IEC国际标准投票

我国自主制定的设备集成技术互操作规范通过IEC国际标准投票

2012/6/8 17:00:51

       2012年6月1日,由我国自主制定的《FDT/DTM和EDDL设备集成技术互操作规范》通过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SC65E(工业过程测量、控制与自动化/企业系统中的设备与集成)投票,成为IEC国际标准IEC/TR 62795 Ed. 1.0: 《Interoperation Specifications of FDT/DTM and EDDL》。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种数字化、智能化现场设备广泛应用在工业自动化领域。但由于缺乏相应的现场设备集成技术和规范作为支撑,数字化、智能化的现场设备在工业生产中难以与现有控制系统实现无缝的信息集成,系统和设备的智能化功能难于得到充分发挥。为此IEC先后制定了电子设备描述语言(EDDL)和现场设备工具(FDT)系列国际标准。这两种技术各有优势与不足,且互不兼容,给广大制造商和用户带来不便和资源的浪费。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配套“质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资金支持,同时在重庆市科技攻关项目的支持下,由西南大学、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重庆市智能仪表及控制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的科技人员组成课题组通过深入研究,提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DD-DTM的转换技术,并在这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IEC国际标准草案《FDT/DTM和EDDL设备集成技术互操作规范》,并获IEC成员国投票通过,成为国际标准IEC/TR 62795 Ed. 1.0。

       《FDT/DTM和EDDL设备集成技术互操作规范》是我国在工业以太网技术EPA和工业无线通信技术WIA-PA之后,在工业自动化系统技术领域取得的又一次国际标准突破。该规范的实施将推动国际工业自动化领域设备集成技术及其标准化的发展,为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提供了高端技术解决方案。

       在该规范的起草制定过程中,得到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全国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同时,FDT国际组织、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FDT工作组及其E+H、Hilscher、M&M等成员单位以及国内外该领域的专家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该规范的完善提供了技术保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