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中国精细化工行业自动化获政策“甘霖”

中国精细化工行业自动化获政策“甘霖”

2012/6/25 9:30:23
       目前中国精细化工企业总数已达11000余家,传统领域精细化工企业7000多家,其中染料、颜料企业1525家,农药及其制剂加工企业1243家,涂料生产企业4544家;新领域精细化工企业3900家。目前国内精细化率(精细化工占化学工业的比重)仅有40%左右,十二五规划指出,在十二五末期,国内精细化率要达到45%
同时,国家发布的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国内精细化工自给率需达到80%以上,就目前精细化化工行业自给率来看,仍需在进行大量的资金与技术投入。
由于技术等原因,国内在新领域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方面的进展略显滞后。国内新领域精细化工方面的自给率在70%-75%,在电子化学品等领域的自给率上不足 50%,在化工新材料方面,国内的自给率也仅仅徘徊在55%-60%之间。而在这些高技术领域,呈现出越是高端和重要的产品,国内的自给率越低的情况。
Table 1: 精细化工细分行业自给率
 
2010年国内自给率
2011年国内自给率
备注
传统精细化工
>95%
>95%
产量世界第一,国内产量三分之一以上出口。
新领域精细化工
70%-75%
75%
电子化学品等少数门类自给率不足50%,严重依赖进口。
化工新材料
55%-60%
65%
工程塑料、特种橡胶等石化基新材料自给率仅为33%左右,且工程塑料产量中外资企业占很大比重。
数据来源: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
 
由于精细化工中各个行业中,对于自动化技术的认识和普及程度不一样,导致不同细分的精细化工行业自动化水平有一定的差距。染料、涂料、医药等传统精细化工发展较好,自动化水平较高,因此除了要关注国家大力发展的环境友好型项目外,也需关注存量市场;新领域的精细化工,如饲料添加剂、表面活性剂等自动化水平相对较低;化工新材料行业,如特种橡胶等,技术正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几年会有较大的发展,自动化新建市场将会逐渐增大。
Figure 1: 中国精细化工行业自动化现状

数据来源:www.gongkong.com
 “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精细化工行业应积极技术创新,大力生产环境良好性产品和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以求缩短与发达国家在技术水平上的差距。
“十二五”指出,精细化工调整重点为:对外合作与自主创新结合,推动技术水平提高,如加大对通用涂料、传统染料、通用胶黏剂等传统领域的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gongkong®认为,精细化工的快速发展将直接拉DCSPLC现场总线、仪表等自动化产品应用的增加。随着精细化工行业对自动化程度提高的需求和自动化领域的渗透,“十二五”期间精细化工行业自动化市场前景将更加广阔。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