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汽车国四排放标准,中国能做到

汽车国四排放标准,中国能做到

2012/6/29 16:35:53

导言:在推迟了两年半之后,汽车国四排放标准终于要在来年的七月出台。这是如今中国降低颗粒物,保护环境,保护人民健康最最有用的利器。我们的政府能不能借助汽车企业和一些支持产业(石化等)的力量用好这个利器?由于国三的教训,确实让人有些疑虑。但历史不代表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四,中国能做到!

我们身边潜伏的“隐形杀手”
      进入21世纪,汽车污染日益成为全球性问题。随着汽车数量越来越多、使用范围越来越广,它对世界环境的负面效应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危害城市环境,引发呼吸系统疾病,造成地表空气臭氧含量过高,加重城市热岛效应,使城市环境转向恶化。有关专家统计,到21世纪初,汽车排放的尾气占了大气污染的30~60%。随着机动车的增加,尾气污染有愈演愈烈之势,由局部性转变成连续性和累积性,而各国城市市民则成为汽车尾气污染的直接受害者。
国内目前的车辆数以亿计,并且每年都处在有增无减的趋势,处在数目如此庞大的车流中,我们的个人健康怎不令人担忧?

国4给力出台,万众一心扼杀“空气杀手”
      那么何谓国4排放标准?国4排放标准是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7691-2005)。 一般汽车排放污染物主要有HC(碳氢化合物)、NOx(氮氧合物)、CO(一氧化碳)、PM(微粒)等,可通过燃烧充分的电控喷射系统,再加上尾气后处理系统的应用,达到汽车国四排放标准。(标准限值: 颗粒物(PM):0.02g/(kW?h),一氧化碳(CO):1.5g/(kW?h), 碳氢化合物(HC): 0.46 g/(kW?h),氮氧化物(NOx):3.5g/(kW?h))
      国3、国4标准是参照欧3、欧4汽车排放标准。国四标准中的颗粒物排放限值要比国三标准进一步降低80%. 可见柴油商用车国4标准的严格执行对国内空气净化有着莫大的环保意义!
      但商用车的国四执行时间,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甚至落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我商用车国四排放标准原定2011年1月1日执行,经过两次推迟, 目前商用车的国四执行时间推迟到2013年7月1日. 例如欧盟于2009年就开始执行了比欧四要求更高的欧五排放标准;日本,韩国,印度也早于2010年开始执行欧四排放标准,并将于2015年执行欧五排放标准;俄罗斯也已于今年开始执行欧四排放标准,并将于2015年执行欧五排放标准.

国四,中国能做到
      可喜的是, 我国环保部工信部等各政府部门已经深刻认识到,实施国四不仅仅是政府的面子,企业的责任,更是人民大众的呼声,对地球的责任,对子孙后代的责任。而从国三市场已较混乱失去控制的经验中,各方又学习到这也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更需要石油工业企业积极配合提供合格干净的油,汽车企业提供高效可靠节能的汽车技术,消费者的为人为己的环保意识,全国上下齐心的监督。
      虽然目前看来还存在些挑战, 但“事在人为”!
      远可追溯到哥本哈根承诺,近可参考十二五目标,政府各部门三令五申, 坚决严格执行国四排放标准,并严格控制生产一致性,坚决杜绝像国三出现的套牌或假技术现象。政府也积极邀请各方力量出谋划策,如何能达到更好的控制效果。
      另一方面,两桶油已经承诺到2013年7月起开始全国供应含硫量低于350PPM的国三油。 他们也倍感压力,致力持续改进油品,有望在2015年全国供应含硫量低于50PPM的国四油。
      各大汽车企业也早已准备好了,目前环保部工信部已公布由各大汽车或发动机生产商申请的1223款完全满足国四排放标准的先进电控发动机。国三期间他们也深受政策暧昧之苦,现在就只等国家政府部门一声令下了。
      我们中国有一句俗谚: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我们万众一心,认识到这是一条利国利民的国策,并且大力支持和践行;而车企也能暂时抛弃“抱旧”的心态,积极提升行业技术,开发环保节能新车型;政府各部门协调一致,加大监管力度,那么我们仰望天空的时候,定还是如水一般清澈湛蓝的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