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安全运行保障专用设备行业发展情况分析

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安全运行保障专用设备行业发展情况分析

2012/7/29 22:55:42

安全运行保障专用设备行业发展情况

(1)我国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安全运行保障专用设备行业概述

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安全运行保障专用设备行业以精密测量技术、识别技术、信息技术为核心,涉及到力学、声学、光学、图像学、电子学等多种学科,属于技术含量高的综合性制造行业。本行业主要为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维修及运行安全提供检修、检测及安全监控的非通用设备。本行业产品种类较多,但各种设备制造原理和方法类似,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比较容易拓展系列产品。

本行业的检测方法可分为静态和动态两种。静态检测法是指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在静止时进行的测量。动态检测则是指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在运行时进行的测量和识别,即车辆的在线测量和识别。

我国铁路的运行速度已从低于100km/h 发展到300km/h,铁路行业机车、车辆、线路等各方面的技术都有了飞速的进步,与之相配套的本行业的技术和设备要求也大幅提高。以往手工、半自动化的技术已经逐步被全自动化技术取代;孤立、单一的技术应用正逐步被系统的技术应用取代;依靠信息化技术将各种自动化检测设备有效综合在一起、运用数据库技术进行多维信息管理已成为业内主要趋势。

铁路系统的安全运行需要综合保障,以装备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以质量保安全。随着铁路列车运行速度不断提高,其运行安全责任也越来越大。自动化检测设备能提高工作效率、数据准确度、减少人为误差并增强检测的科学性,如列车智能试风及列尾成套系统应用于对列车制动性能试验过程进行准确判断和记录,异常情况发生时能及时报警并提醒列检人员对制动机进行检修。因此,在自动化检测的基础上,利用信息和数据处理技术实时反馈检测结果,并统筹处理,充分有效地保障了铁路机车、车辆运行的安全。

为贯彻铁道部“以装备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以质量保安全”的方针,铁路行业专用设备的检修、维护和管理工作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铁道部修订了相关专用设备检修维护管理规程,逐步调整专用设备检修周期。例如,为保证轮轴制造、检修质量,铁道部新制定了《铁路货车轮轴专用设备检修维护管理规程》(2011 年7 月1 日起实施),缩短了相应的设备检修周期。

随着国家及铁道部对铁路运营安全性重视程度的不断加强,与铁路行业相关的安全标准将进一步得到完善,新技术、新装备开发应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将进一步得到重视,为不断提升铁路行车安全保障能力,强化安全基础,铁路运营安全投入将不断增加。

(2)现阶段我国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安全运行保障专用设备行业的情况

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安全运行保障专用设备包括检测检修专用设备和安全监控专用设备两大类产品,是铁路行业的配套产业。近年来铁路行业发展迅速,带动本行业市场规模的快速增加。根据中国铁道学会的统计资料,2011 年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安全运行保障专用设备分别占当年全国铁路基本建设和机车车辆购置投资总额的2.80%(其中检测检修专用设备和智能安全监控专用设备分别占1.96%和0.84%);占当年全国铁路更新改造投资总额的18.43%(其中检测检修专用设备和智能安全监控专用设备分别占6.53%和11.90%)。

中商情报网《2012-2016年中国铁路机车行业发展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

《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快铁路客运专线、区际干线、煤运通道建设,发展高速铁路,形成快速客运网,强化重载货运网”,以完善区际交通网络。在加快并完善铁路建设的同时,铁道部也在各地区逐步建设各类大功率机车检修基地和若干个维修段,拟形成配套维修网络,为了保证铁路业务的高效安全运行,特别是在“保在建、上必须、重配套”的原则下,负有检修维修任务的各站段、检修基地也将不断配套各类专业化检修检测及安全监控设备,提高专业化检修水平,承担综合维修任务,进一步提高机车、车辆的检修效率与检修质量,以全面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虽然去年受到铁路交通事故的影响导致铁路总体投资建设放缓,但随着铁路整体不断发展的趋势、对铁路安全运营重视程度的提升及铁路新增营运里程的不断增加,未来几年内,行业投资额在整个铁路基本建设和机车车辆购置投资中的比例也将会持续增长。根据铁道部历年统计公报所公布的数据、国家对铁路行业的未来规划,结合国家铁路线路地域分布情况及行业内专用设备在铁路系统的应用等情况,预计至2013 年,行业投资额占全国铁路基本建设和机车车辆购置投资额的比例预计能达到3%,其中检测检修专用设备为2%,智能安全监控专用设备为1%,行业投资额占全国铁路更新改造投资额的比例也将预计维持在18.43%左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