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动态

>

中国工控网发布《2012年精细化工行业服务市场与自动化需求报告》

中国工控网发布《2012年精细化工行业服务市场与自动化需求报告》

2012/7/12 0:00:00
中国是精细化工产品生产大国,但其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端、高附加值产品产能缺失的基本状况使得整个行业对技术创新有着极大的需求。gongkong®认为,在“十二五”期间,精细化工生产技术的改进、环境友好型产品的发展、生产过程节能降耗和“三废”治理是自动化产品厂商的商机所在。
自动化应用
由于国内精细化工行业以一些低端的、低附加值的产品为主,应用的技术相对落后,导致国内精细化工综合自动化水平较低,部分细分行业对DCS等大型自动化控制系统需求较少,PLC和变频器等小型产品使用相对较多。
自动化需求
目前国内精细化工所属的化工行业排放废水、废气、废固总量分别居全国工业行业第二位、第四位和第五位,主要污染物排放也位居全国工业前列。精细化工行业中的污染排放主要来自于传统精细化工行业,如染料行业,橡胶行业等。“十二五”规划的主题是绿色环保,这使得节能降耗减排成为精细化工企业在“十二五”期间的主要工作。
本次研究,gongkong®从精细化工各主要细分行业中抽取40家优势企业作为样本。2012年只有不到10%的企业有升级改造计划,由于技术的限制,PLC本身无可改造方面,但在软件更新和新功能研发方面存在一定需求;DCS在化工行业存量较少,其中国产品牌的DCS,如浙大中控、和利时等,占领了64%的市场,部分企业可凭借自身实力对其进行简单改造。
从新建需求来看,有83%的企业有新建自动化产品的需求,其中有90%的企业对变频器有新建需求,主要用于变频改造和新建环保项目;对PLC和DCS的新建需求较少,仅有13%和24%。
“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政策的推行,使得大部分精细化工企业开始注重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废气的排放的节能改造,部分企业甚至开始兴建新的污水处理厂;同时,节电改造成为精细化工企业的一大趋势。化工新材料产业的兴起和环保型产品的技术革新,对自动化产品的新建需求也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
gongkong®认为,在2012年里,变频器的维修、备件、改造和安装调试等服务市场相当可观
自动化服务
gongkong®研究发现,中国精细化工企业服务模式按其自由自动化技术人员的数量大小一般可分为三类,分别为自有服务为主,外包服务为辅;自有服务为辅,外包服务为主;全权外包服务模式。目前国内精细化工行业主动维修概念的普及率已达到75%,但仍有大部分企业对定期维修不重视,并且有将近40%的企业认为没有定期大修的必要性。

 
gongkong®认为,精细化工行业未来服务发展方向将自动化产品增值服务系列化,行业服务专业化方向发展,行业存量服务和新建需求也将增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