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计算机在竞争中发展

工业计算机在竞争中发展

2012/7/2 17:17:15

       年初,人们对工业PC市场的关注,随着一些新产品的推出而显得越发热烈,尤其是一些国际品牌推出更注重经济性的工业PC产品,这样的尝试尤其引人关注。市场的竞争格局会不会发生变化?工业PC的发展将呈现哪些趋势?这些问题成为了业界一时间关注的话题。
 
西门子:宜控激起千层浪
 
       对于自动化厂商而言,产品无疑是市场竞争中最为直接的棋子。而近期一些新产品在工业PC市场上的“报到”,无疑如市场棋局中的杀招,刺激着人们的注意力。这其中,西门子高调推出的“宜控”系列工业PC产品,当属其中的典型。与西门子固有的工业PC产品有着显著不同的是,此次的“宜控”产品在保证品质的同时,极为注重降低产品的总拥有成本,“德国品质+高经济性”成为了这款产品的主打特点。
 
       西门子自动化系统部产品管理部门经理王涛坦承,宜控系列产品的推出,正是为了以更高的性价比来应对相当一部分国内用户对工业PC兼顾品质与价格的需求,而这样的一个动作,一下子将西门子工业PC从“高处不胜寒”的狭窄领域,引入了一个巨大的市场。
 
       王涛谈到,尽管在推出宜控之前,西门子工业对经济型工业PC市场已经做出了相应的评估,但当真正进入的时候,他们还是感到自己低估了市场的容量。“无论是传统的冶金、钢铁、化工等行业,还是在一些新兴的市场,工业PC的应用都非常可观,尤其是在电子装配、质量检测等一些大量应用各种板卡、视觉装置的场合,控制部分几乎被工业PC占据。我们之前知道这些场合都在用工业PC,但是应用的数量如此之大,一开始真没有想到。”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市场的广阔也使大量的厂商进入并参与竞争。王涛认为,一定程度上讲,这也造成了大量中低端客户对市场和产品的认知不够清晰。

 

       “真正的工业级PC产品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很多用户并不十分清楚,他们甚至会把工业级产品和商用产品相混淆。”王涛谈到,“事实上,不管是主板的结构、CPU的散热方式、还是电源的选择,机箱外壳的钢板厚度,以及防震防潮等相关措施,都是工业PC与商用机截然不同的地方,这些因素直接影响到机器的生命周期和应用效果。”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西门子工业下决心以一种兼顾“品质优势”和“价格优势”的产品强力进入这一市场,高性价比的“宜控”则应运而生。王涛谈到,尽管在品质与价格两者中找到平衡点并不容易,但是受益于此前S7-200CN、Smartline触摸屏等高性价比产品的推广经验,西门子工业仍然在降低宜控采购成本的同时,做到了在最大程度上坚持产品的过硬品质,尤其是在一些细节上,还专门考虑到了中国用户对可靠性的独特需求,采取了专门的设计。
 
       比如,宜控系列产品采用了ATX一体化主板,防止由于震动导致的CPU脱落;在外壳钢板的厚度方面,西门子则坚持采用了符合德国标准的1.5毫米钢板;在电磁兼容性方面,西门子也在导线和外壳之间加入了防静电设计,这些设计都使宜控在面对严苛的应用条件时保持高可靠性。对此王涛谈到,尽管在一些可靠性设计上的坚持为降低成本带来了难度,但西门子在品质方面“不能含糊”。“毕竟我们要的是性价比,而不是单方面的压低价格。”
 
       在西门子成都工厂实现量产之前,宜控产品将全部来源于德国的整机进口,西门子工业既要在中国建立充足的备件以保证货期,一方面还要打造本土化的服务团队,这也使其前期的资源投入相当可观。不过,西门子显然对长远的利益更加重视。
 
       王涛谈到,一方面,他注意到中国客户的认知力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关注产品在生命周期里的总拥有成本,今后西门子宜控在可靠性、服务保障等方面的优势必将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基于PC的自动化技术一直在长足发展,对于如此广阔的一个领域,西门子也必然要去下力气探索和争取。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西门子投入如此大精力开发工业PC新产品线的动力。王涛表示:“从长远来看,我们的信心非常充足。”
 
研华:注重行业远观未来
 
       研华科技作为世界领先的创新嵌入式产业电脑和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厂商,也是进入IPC市场最早的厂商之一。近年来,研华在中国国内市场以渠道为主,采取“研华与渠道共赢”的策略,可以说,良好的产品品质、及时的当地服务和拥有广阔资源的渠道商,都是研华深耕国内市场的重要因素,尤其是与具有丰富行业资源的渠道商的紧密合作,更可谓是一种长期“双赢”的策略。
 
       而面对着“宜控”等经济型工业PC产品带来的竞争,研华之前的这种市场策略是否会受到一定的冲击呢?研华嵌入式系统事业群资深产品经理陈勇成坦承,在具体的竞争上,研华很难避免国际工业品牌的竞争对其带来的影响,但研华以开放的心态,乐于与市场上的竞争对手相竞争,对于整个工控市场是一种良性循环的加分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