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将服务业务打造成为“优势催化剂”

ABB:将服务业务打造成为“优势催化剂”

2012/7/3 17:26:36

       近两年来,国内工业领域服务业务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有专家预测,在“十二五”期间,服务业的发展速度可能会高于制造业。对于如此判断,并不是空穴来风,这从近年来工业领域诸多领军企业的市场动向以及战略调整便可见一斑。这其中,ABB在服务业务领域的表现极为抢眼。2011年,ABB在华业务取得了21%的增长,总销售额达到了51亿美元。ABB服务业务占集团总业务的17%,更为喜人的是,ABB中国的服务业务实现了40%的增长。据了解,2015年,ABB服务业务将占到ABB总销售额的20%~25%。不言而喻,对于ABB整个集团发展战略来说,服务业务的开展将成为非常重要的一环。
 
       2012年度的“ABB自动化世界”便是以“产业升级与服务”为主题,这进一步印证了ABB将在服务业务领域加大拓展力度,以期得到业务整体核心优势的提升。ABB北亚区及中国总裁方秦先生表示,实现产业升级,不仅仅要依靠大幅提升自动化水平,还有赖于以先进的工业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节能减排水平。作为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者,ABB提供了一系列先进的服务理念和解决方案,从传统设备维护到全责绩效服务,帮助客户通过资产管理实现增值。
 

优势资源传递本土用户受益

       自从20年前,ABB就在“本土化战略”方面做出了诸多有益的尝试。能够为中国提供更加本土化的支持和服务,更加关注中国本土市场的需求一直是ABB重要的发展目标。目前,在中国,ABB超过85%的销售额都是来源于本土制造,覆盖了各个不同的产品组合,包括产品、工程、制造,也包括服务。
 
       ABB一直致力于将全球的经验和资源转移到中国,按照中国本土的实际情况来做好服务。从这个方向看,ABB做了非常多且不同种类、不同层次的服务,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新的理念。ABB在进入中国市场后,不仅仅将先进的产品与技术带给国内用户,更为可贵的是他们为客户带来了更为先进的理念。而服务业务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才得以顺利开展。
 

优势整合致力于提供全方位服务

       优势产品的整合将为用户带来更为核心的竞争力,而服务业务的发展同样需要优势的整合。ABB在中国提供的是全方位的服务,不仅仅局限于一些培训、备件、维护等等,还提供全方位的绩效管理、咨询服务等。全责绩效服务是ABB在全球极具竞争优势的服务项目,而实际上这是一种外包式服务。
 
       在欧美,很多企业会将重点工作专注在他们自己的强项上,而不是对所有工作面面俱到。基于这种理念,他们需要的是帮他们提供所有服务的公司。尽管在欧美积累了诸多经验,但不可否认,这个理念在中国还比较超前,市场规模的巨大以及发展阶段不一致等问题直接决定了该类型服务并不适合所有现阶段的中国用户。但是,现阶段国内已经有一些用户在寻求这种支持了。这就符合了ABB的服务理念。   
 
       近年来,在国内的服务市场中,“节能”逐渐成为热门词汇。不同于节能产品,ABB还可以在节能领域提供节能诊断服务。ABB的专家团队会到客户的工厂对各个环节做全面的节能整合,并分析出各个节能潜力,从而为用户带来更大的附加值。ABB在这方面的合作对象不局限于客户,跟政府也达成了合作。对于政府而言,有时候花少部分钱去扶持节能诊断咨询,带来的价值实际上也是非常可观的。
 

创新将成为服务业务发展的核心动力

       创新一直是ABB公司发展的重要源动力,同样,也是服务业务发展的核心因素。据方秦介绍,ABB将在研发方面大量投资,以支持中国服务业务的蓬勃发展。相反,通过服务业务的开展,ABB整体的核心竞争力也将得到更为全面的提升。这正像“催化剂”一样,推动着服务业务在深度与广度上继续前行。
 
       ABB在服务业务发展的重点首要是利用市场上现有的装机量,因为很多ABB的设备已经在市场上应用很多年的时间,所以势必要先关注和利用这些现有的装机量;此外,要关注ABB在服务领域的产品组合,目前,ABB有几百个不同服务领域的产品组合,一方面要关注安装在客户工厂的这些ABB的产品,同时,也可以给其他公司现有的装机量提供服务,从而进一步提升客户工厂的可靠性并优化流程。另外,ABB希望通过收购一些公司,使ABB获得新的能力与技术,也希望通过收购举动,扩大在地域上的覆盖。当然,人才的培养也是发展服务业务的基本因素,ABB之所以能够成为在服务业务方面极为优秀的企业,对人员的投资和培训功不可没。
 
       在服务业务的相关技术方面,ABB将在远程技术与软件产品的服务上加大投入力度,力争以各种不同的工具,使ABB在服务业务方面做得更为出色。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