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氮肥工艺控制以PLC为主

氮肥工艺控制以PLC为主

2012/7/4 14:06:09
尿素是氮肥中含氮量最高的产品,也是人工合成的第一个有机物。工业上用液氨和二氧化碳为原料,在高温和高压的条件下,直接合成尿素。合成氨则是生产尿素的主要原料。
合成氨生产的特点是高温、高压、易燃易爆、连续性强的生产过程,因此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控制是必不可少的。由于现今低碳经济的影响,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合成氨生产将会越来越普及,下图为天然气制合成氨的生产工艺流程图。



数据来源: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

目前,中国很多合成氨生产企业对压缩机、冰机等较独立的设备和较小型的设备,都选用PLC进行控制。但是由于合成氨装置属于安全要求很高的生产装置,所以有些大型合成氨生产企业选用了DCS集散控制系统,尤其是其核心——压缩机组,更是选用了国际上先进的TRICONTS透平综合控制系统(ITCC)对其进行控制,并与DCS联网进行数据交换。而在转化等需要用到风机的工段,变频器是不可或缺。
合成氨在化工行业中是部分最终产品的重要原料,对化肥企业来说,生产出合成氨的下一步就是生产尿素。



数据来源: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

随着DCS在工业生产过程控制中应用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大部分化肥生产企业都使用DCS控制整套装置的生产。在尿素生产流程中,有一个不可忽略的环节——皮带传送系统也会用到PLC,因为尿素的造粒、输送、入仓、包装过程为流水线连续作业,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故障都会影响整个过程。同时,皮带传送系统中的皮带电机和风机也需要用到变频器。

本文摘自《2012中国化肥行业服务市场及自动化需求报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