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如何处理电磁流量计测量中介质中的气泡

如何处理电磁流量计测量中介质中的气泡

         除极少产所应工艺需要安装视境外,实际使用的工艺管道都是不透明的,因而无法观察到管道内流动情况。但在许多的场所,因工艺或介质本身的原因,所测液体常含一些气泡。电磁流量计属于速度型的测量方式,气泡在管道圆截面中所占据的面积百分率,几乎就等同于气泡对流量测量的影响量。此外会产生尖峰脉冲干扰电势,其值远大于正常的流量信号。通常电磁流量转换器无法有效地处理如此的干扰,轻者导致测量值不稳定,情况严重时仪表根本无法工作。在一些缺乏经验的用户仅从测量的要求出发,对电磁流量计的安装位置没有考虑防止气泡等工艺上的特点,容易发生一些运行方面的问题。例如有一啤酒厂,用电磁流量计对麦汁进行计量,电磁流量计安装在麦汁的冷却器后,投用后反映出麦汁测量值偏大,而最终获得的啤酒产量又偏小,导致生产工艺前后工段交接的计量纠纷。经过现场的查勘,发现安装测量麦汁的流量计位置前有一个气体注入口,其目的是增加发酵所需的含氧量,此时通过流量计的流体是麦汁和气体的混合物,很明显其测量的结果是要偏大的,显示的瞬时流量值极不稳定,上下波动极快,无法看清流量计显示屏上的瞬时流量值,因该用户仅对最终的累计总量感兴趣,没有注意到瞬时流量的异常波动。在将气体注入口移到电磁流量计下游后,计量趋于正常,消除了交接纠纷,啤酒产量和麦汁消耗量之比符合了工艺指标。

防止凝露导致的绝缘下降

        啤酒生产工艺过程中大部分时间介质处于较低温度,如啤酒在灌装时其温度常低于室温,在2℃左右,此时工艺管道与空气接触的部位很容易产生冷凝水。另外,由于特定的生产要求,许多生产车间一直处于极其潮湿的环境。在这种比较严酷的条件下,如果流量计外壳的密封不良,注入接线盒,以及一些非焊接气密级密封结构的外壳,天长日久冷凝水容易积聚在电磁流量计传感器的接线盒中、或透过密封不良的结合面渗入流量计壳体中。由于电磁流量传感器的流量信号极其微弱(通常是几个mV),凝露水电阻的存在,直接的后果是导致电磁流量转换器输入回路阻抗下降,衰减了欲输往放大器的流量信号;或者是破坏励磁回路和信号回路的绝缘,将高到几十V的励磁电压引入到低电势的信号回路中,造成流量计的严重故障。此时正确的方法应该是选用分体式、具有IP67或IP68防护等级的电磁流量计,由于这种防护等级的传感器是完全密封,无论环境如何恶劣,电磁流量计将不会再有产生冷凝水忧虑。若在现场已经安装普通防护型仪表,为避免可能产生的后遗症,则可在接线盒中灌注绝缘材料,如变压器油、中性的硅胶以及一些现场可固化的聚氨酯橡胶,也不失为一种比较有效的补救措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森自动化 FLVJ系列DN15~DN400涡街流量计

西森自动化 BST6800-DP智能差压变送器

西森自动化 智能远传压力变送器

西森自动化 AD3800系列分体式超声波液位计

西森自动化 饱和蒸汽流量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