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节能减排项目和新材料行业成精细化工行业自动化重点市场

节能减排项目和新材料行业成精细化工行业自动化重点市场

2012/7/30 16:05:04
精细化工行业由于生产工艺的特殊性,限制了其自动化水平的快速发展。但是由于各精细化工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提高自动化水平可实现稳产高产、提质降耗、增强产品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加大了生产自动化的资金和精力的投入。
精细化工行业自动化特点:
国内传统精细化工自动化水平较高;而新领域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自动化水平相对较弱。精细化工行业中实力较强的企业自动化程度普遍较高,采用DCSPLC。而实力较弱的精细化工行业中大多数企业仍采用少量的就地仪表和手工操作;
在经济较发达区域,精细化工采用化工园区方式发展,大部分企业集中在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天津和广东等沿海地区。由于经济发达区域的各个精细化工企业之间有示范和辐射作用,其自动化程度明显高于经济欠发达区域。
实力较弱的精细化工企业普遍存在没有自动化技术人员的编制,其自动化设备的维护保养主要靠设备供应商解决。而在实力较好的精细化工企业自动化水平较高,有专业的自动化设备维护队伍。
gongkong®发现,除个别日资企业要求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其本国自动化品牌外,大部分精细化工企业在DCS的选用上偏向于国产品牌。
精细化工行业自动化应用:
传统精细化工包括涂料、染料、农药、橡胶加工、日用化学品等,其发展时间较早,生产技术较成熟,生产能力基本满足国内需求,自动化新建需求较少;
新领域精细化学品其功能性较强、用量较少,生产规模小,生产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自动化程度较低。电子化学品是“十二五”规划中强调指出需要大力发展的产业,因此在新领域精细化工行业中,自动化新建市场较存量市场更为凸显;
化工新材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材料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化学工业中的高端产品,化工新材料已经成为大型公司发展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未来几年里,化工新材料的生产技术水平和产业化水平将不断提升,自动化产品需求量也将增大。
节能改造项目自动化趋势:
“十二五”规划针对电机、风机、泵和压缩机等通用设备的节能改造,提出一系列的要求:提高节能电机产品设置,重点发展变频电机;加强风机、泵和压缩机的节能优化改造,推广变频调速、自动化控制技术等。目前国内精细化工企业进行节能改造时,首要考虑的是节电、水处理和循环利用等方面,其次部分企业为了减少废气的排放,也会在加热过程中以电加热代替燃煤。
gongkong®认为,在未来发展中,精细化工行业节能减排项目的自动化需求将会成为自动化厂商的关注重点。
精细化工行业的三种细分行业对于自动化发展要求各有不同:传统精细化工注重存量市场,尤其是生产的节能减排;新领域精细化工则专注于新建市场,开发高附加值、高端产品;化工新材料则注重技术创新,需求新型的生产设备,拉动自动化新建市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重构旋转,驭领时代:2023斯凯孚下半年度新产品发布会圆满落幕

创新产品:ConsiGma®连续制造

VS Technology 公司新推出了 VS-TLS(FR) 系列20种倍率组合远心镜头

凝心聚力 共赢计算新时代 ——2023计算产业生态大会在京圆满举办

2023高工机器人年会暨十周年庆典 | 格创东智:AloT创新技术赋能未来制造业数智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