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十二五太阳能发电目标翻番 2015年达2100万千瓦

十二五太阳能发电目标翻番 2015年达2100万千瓦

2012/8/8 9:30:50
       昨天,《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发布,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电力体系中将上升为重要电源,其中,2015年我国太阳能发电达到2100万千瓦,较原规划的1000万千瓦增加一倍多。

  我国是太阳能发电第一制造大国,但因遭遇双反等,大量国内企业陷入亏损、减产境地。对于太阳能新增发电装机的大增,可再生能源专家孟宪淦分析,根本原因是在美国对华双反后,欧盟也有行动迹象,面对国外大门的关闭,国内希望加快市场的开发,减轻国内太阳能产业发展压力。


  据国家能源局介绍,“十二五”时期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达到4.78亿吨标准煤,其中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达到4亿吨标准煤,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9.5%以上。


  各类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指标是:到2015年,水电装机容量达到2.9亿千瓦,累计并网运行风电达到1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达到2100万千瓦,太阳能热利用累计集热面积4亿平方米;生物质能年利用量5000万吨标准煤;各类地热能开发利用总量达到1500万吨标准煤,各类海洋能电站5万千瓦。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不过200万千瓦左右,而原先我国对2015年的太阳能发电目标也不过是1000万千瓦,一度有消息称提升到1500万千瓦,而最终这一规划将目标定位210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梁志鹏表示,光伏是新能源中可应用范围最广的能源之一;现在太阳能电价在国内为1元/度,如果光伏发电达到0.6元/度的水平,我国就能为光伏发电提供像风电一样广阔的市场,相信未来3年内,太阳能发电价格将具经济型,在工业、商业、居民生活上有大规模的应用。
(记者张艳 实习记者李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