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际铁矿石价格回落 工信部再提合理定价机制

国际铁矿石价格回落 工信部再提合理定价机制

2012/8/8 9:39:30
7月份以来,国际铁矿石价格再度出现大幅下降甚至有重演去年11月份悲惨行情的趋势,这也使得中国钢铁业再次看到了争夺铁矿石价格话语权的希望。 

  上周,在工信部原材料司的组织下,中钢协以及中钢、五矿和宝钢、马钢等企业方面的代表齐聚北京,召开了一次铁矿石价格形成机制研讨会。根据原材料司发布的消息,这次会议提出,希望“借助当前铁矿石进口增长趋弱、价格下行的机遇,推动建立更加合理的铁矿石定价机制。”


  工信部原材料司钢铁处人士对网易财经表示,这次会议并没有形成具体结论,主要是听取企业和协会方面的意见,“新机制的建立要依靠市场,工信部不会主动要求的”。


  自7月中旬以来,进口矿的价格已跌至近两年来的低点,目前稍稍稳定在每吨120美元左右。淡水河谷巴西矿产能源部日前还表示,今年铁矿石价格低于预期,目前,每吨铁矿石售价已经跌至103.29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三成。


  中钢协判断,国内市场钢材需求增长乏力,钢材价格下跌幅度加大,铁矿石市场供大于求局面更趋明显,后期铁矿石价格将继续呈下行走势。


  工信部钢铁处人士对网易财经表示,目前的铁矿石价格下行趋势确实有利于定价机制的调整,关于是长协机制有利还是现货机制更合适,“具体应该怎么做,有必要再讨论讨论”。


  而随着韩国浦项制铁6月底公开表示希望铁矿石价格能回到长协机制,有关铁矿石价格模式回归的话题再次升温。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需求国,中钢协日前也表示支持重回长协机制。


  不过,中钢协常务副会长张长富日前也对网易财经否认,并没有就重回长协定价模式与国际矿商展开谈判。“企业层面也许会和国际矿商商讨寻找合适的定价机制,我们只是表示支持”,张长富表示。


  去年开始,中钢协就放风正在和国际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商谈新的铁矿石定价模式,但是一直没有新的消息予以证实,此番工信部所称的“合理定价机制”究竟是什么模式现在还无法判断。


  上周举行的会议还提出,要进一步扩大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影响力,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国内外矿山企业、钢铁企业、贸易企业参与平台交易,扩大交易量。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自5月8日启动以来一直不温不火,成交量惨淡,尤其是最近铁矿石价格下跌后,每日交易量更少,甚至出现连续7天零成交的状况。


  2012年上半年,我国共进口铁矿石36620万吨,同比增长9.7%,与之相比,今年上半年中钢协会员企业累计实现利润仅为23.85亿元,同比大幅减少545.49亿元,减幅达到95.81%。亏损企业亏损额142.48亿元,亏损面达到33.75%。销售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06%,降到仅有0.13%。(翟瑞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