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能源化工与农产品冰火两重天 工强农弱转折点至?

能源化工与农产品冰火两重天 工强农弱转折点至?

2012/8/8 10:01:55
    周一的大宗商品走势分化鲜明,能源化工品种集体发威,强劲上扬,而前期出尽风头的农产品却偃旗息鼓,纷纷跳水。这是否意味着风水轮流转,强弱格局即将逆转?农产品是否强势不再,商品未来是否将走出“工强农弱”的格局?

  能源化工品种集体发飙


  由于上周五国际原油大涨近5%,昨日,国内能源化工品种普遍走强。PTA涨幅近3%,甲醇、PVC、LLDPE的涨幅均超过1%。相比之下,农产品显得格外惨淡。前期搅动期市做多热情的豆类出现大幅回调,豆粕1月合约跌超近2%,大豆1月合约跌逾1%。


  上周五,美国非农数据和ISM指数等均超预期,市场从美联储和欧央行的无刺激政策中快速获得上冲动能,原油等风险资产走强。


  而能源化工品的上涨,一方面受到原油大涨的刺激,另一方面也是得益于基本面的向好。东亚期货分析师胡战国表示,PTA及LLDPE等化工品受到自身基本面的支撑,PTA下游在经过前期去库存阶段后,现在下游涤丝库存处于全年的低位,近日涤丝价格坚挺,产销良好,纺织企业补充原料。因此PTA在短期内走势偏强。LLDPE也正面临着秋季棚膜的需求旺季,下游各农膜生产商正处于储备原料阶段。


  “而国内农产品市场却出现了回调,豆粕炒作因多头的获利了结,高位回落,尤其是在美豆天气炒作因降雨结束后,国内豆粕的单边上涨行情难以为继。”光大期货分析师唐嘉宾表示。 


  “工强农弱”转折点将至?


  随着工业品反弹及农产品回落,市场难免猜想,风水轮流转,农产品是否强势不再,商品未来是否将走出“工强农弱”的格局?


  倍特期货分析师李林峰表示,原油大涨是受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利好的提振,但能否继续上涨,还是要看需求情况,如果原油库存上涨的话对原油也是压制。目前,美国出QE3的可能不大,工业品要走出牛市还是欠缺利多因素。而农产品的回调还是属于前期涨幅过大的回调,加上美国出现降雨暂时打压大豆,但具体情况还要看周五美农报告的情况。


  “我并不赞成‘工强农弱’的说法,更谈不上整个格局的改变。”胡战国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化工市场本质上并没有改变低迷的趋势。而从基本面上看,包括豆粕、大豆等均强于工业品,后期上涨依旧可期,昨日的盘面的表现并不能说明农产品强势不再。


  光大期货分析师唐嘉宾也认为,目前的“工强农弱”只是短暂现象。一方面,能化类需要持续上涨,必然需要原油的进一步上涨的支持,而本次原油的上涨,仅仅是对美国非农数据的反应,并不具备太多的延续性。另一方面,国内豆粕的后期走势依然受资金因素影响比较大,而后期国内需求是否会有所炒作,依然对其价格走势起到关键作用。虽然并不能简单臆断目前已是“工强农弱”的转折点,但从短期来看,工业品强于农产品或是大概率事件。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黄志强表示,近日,工业品有望强于农产品。工业品年初至今仍是收低,而农产品已大幅走强,豆粕涨幅更是超过80%,美玉米6月至今涨幅超过50%,工业品存在补涨需求。


  另外,美国农作物,尤其是中西部主产州玉米、大豆等已开始或即将进入收割,前期干热在近期略有缓解,虽单产下滑是大概率事件,但期价前期大涨导致近期降水来临呈现滞涨,甚至回落。8月初美农作物优良率可能逐步见底,而期价是否见底仍需确认,因此,近期“工强农弱”格局可能性较大。(黄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