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LED光伏板块成次新股业绩变脸重灾区

LED光伏板块成次新股业绩变脸重灾区

2012/8/9 9:32:14
部分次新股业绩表现抢眼

  据数据统计,截至8月8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数量达123家,其中82家公司已经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19家公司预计业绩下滑,占比为23%。去年同期的194家新上市公司中,业绩同比下降的数量为35家,占比18%。相比之下可以看


  出,次新股业绩变脸的势头仍在延续,但其中也不乏上半年业绩表现突出的公司。


  在业绩预喜的公司中,生物医药行业表现较为突出。医疗器械行业的戴维医疗预计上半年实现盈利3326.43万元-3506.24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85%-95%。对于业绩变化的原因,公司表示,由于加大国内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在不断开发新客户的同时对原有的客户进行深度挖掘和维护,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持续稳健增长。


  化学制药行业的海思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387.5万元,同比增长25.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13万元,同比增长51.91%。报告期内,公司在研发、营销、生产等多方面投入大量资源,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努力推进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此外,在已经披露中报的17家次新股公司中,有4家公司上半年业绩下降,其中西部证券业绩下降54.9%,康达新材业绩下降53.9%,康达新材、华灿光电已经公布的半年报业绩并未实质修正此前的业绩预告。


  LED中小企业或迎倒闭潮


  在预计业绩下滑的19家公司中,降幅超过30%的公司有11家,包括珈伟股份、隆基股份、温州宏丰、百隆东方、康达新材、科恒股份、吴通通讯、华灿光电、慈星股份、中颖电子、利君股份等。其中,LED行业的珈伟股份预计业绩降幅高达94.12%-95.85%。


  珈伟股份表示,在公司的传统销售旺季第一季度,受到美国市场订单下降的影响及国内市场尚处于培育和开拓阶段,公司整体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为了尽快开拓国内市场,开发适合国内市场需求的产品,公司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扩充研发团队,打造国内市场销售团队,报告期内增加了研发支出和国内销售费用。


  同样处在LED行业的华灿光电已经公布了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71.7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97%;利润总额为4363.5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9.25%;净利润为3709.0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9.4%。


  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华灿光电芯片销售单价下降幅度超过预期,而同期公司扩增的产能尚未充分形成和释放,导致上半年虽然芯片销售数量超过生产入库数量,也高于去年同期,但销售收入和毛利仍下降,净利润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这两家公司的业绩下滑反映出整个LED行业的不景气。有消息称,业内较有名气的宁波安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7月16日向宁波法院立案申请破产已被裁定,目前余姚法院正在按程序处置。


  分析人士认为,受欧债危机影响以及全球产能扩充等影响,LED行业中小企业会在2012年将会迎来倒闭新高潮。历年来的5月至7月是LED行业外销的淡季,8月到10月是企业面临倒闭的高危期。企业想生存光凭概念不行,还必须有过硬的产品和创新能力。


  光伏行业步入“幻灭期”


  在跌幅榜中,光伏行业的隆基股份排名比较靠前,上半年业绩预计下降85%左右。公司表示,受宏观经济影响,欧美市场对光伏产业的扶持补贴政策大幅削减,从而导致产品市场价格持续快速下滑是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整个光伏行业的状况都不乐观。美国投资机构MaximGroup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的债务累计高达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国内整个光伏产业已接近破产边缘,其中江西赛维和尚德电力破产的可能性最大。


  行业数据显示,2012年1至6月,多晶硅价格已经从30.5美元/公斤下降至23.6美元/公斤,降幅达22.6%,各光伏企业毛利率急速下滑。业内分析称,近几年中国光伏产品产量一直在增加,但欧洲债务危机、美国双反使得光伏市场急剧萎缩,价格一路下跌,利润空间被压缩得很厉害。光伏行业进入“幻灭期”,最终可能只有少数公司能够存活下来。


  尽管幻想破灭,但只要企业熬过最困难时期,未来仍然可以期待。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表示:“整个光伏市场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去年实际统计下来,全球的光伏市场增长了67%左右,实际增长也超过30%。这样快的增长速度,在任何一个产业都是非常好的现象。光伏市场的前景依然看好,问题是要保持产能的增长和市场增长同步发展。”


  警惕刚上市就变脸公司


  在业绩变脸的公司中,最尴尬的当属刚上市就披露业绩下滑消息的公司。


  南大光电还未上市交易就在上市公告书中披露,上半年营业收入1.12亿元,同比下降15.48%;净利润5472.94万元,同比下降27.71%;今年前9个月净利润预计为8200-9600万元,同比下降40%左右。


  对于业绩变化,公司表示,2011年第三季度MO源下游市场需求集中体现且主要产品之一的三甲基镓价格持续在高点运行,当季净利润处于异常高位;而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三甲基镓价格出现了回落。尽管销售量同比大幅增长,但销售单价下降导致营业收入下降;与此同时,毛利率下降导致利润下滑。


  在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09年至2011年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670.91万元、5574.49万元和17591.64万元,2010年度和2011年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730.89%和215.57%。


  对于未来的风险,公司进行了提示,MO源产品的价格在未来继续下跌,有可能导致毛利率和净利润下降。


  然而,最终公司的发行价依然定在了66元的高位,8月7日也就是第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甚至一度冲高至84.99元,收盘价81.82元。8月8日,公司股价跌停,收盘价73.64元。


  对于这种刚上市就业绩变脸的公司,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应当谨慎对待这类股票,防范投资风险。无论背后的原因是行业景气的波动还是上市前可能涉嫌粉饰报表,都需要一段时间挤出业绩“水分”,而发行价定得较高的公司更需要一段时间来让股价回归合理水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