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城市轨道交通跃上“高速路”

城市轨道交通跃上“高速路”

2012/8/13 21:52:01
关注公众出行

  8月1日上午7点30分,家住南京市中山门小区的李瑞步行10分钟来到地铁2号线明故宫站,6分钟后,他已抵达单位附近的新街口站。自从有了2号线,他就成了“趴车族”把车停在小区,改乘地铁上班。“早晚高峰,中山东路特别堵,开车从家到单位堵堵停停至少40分钟。现在只花两块钱,反而还快了!”

  居民日益旺盛的出行需求,刺激着我省轨道交通发展的“加速度”。目前,数十台盾构机在南京这座古城的地下同时掘进,最高峰时这个数字将达到90台,接近上海世博会前的98台规模!

  “目前我省轨道交通发展可谓如火如荼”。省发改委重大基础设施办公室主任夏建伟告诉记者,除了南京1号线(及南延线)、2号线,苏州1号线已建成投入使用外,正在紧张建设的有:南京3号线一期和二期、10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苏州2号线,无锡1号线、2号线,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延伸至昆山花桥段等。此外,苏州2号线延伸线、4号线及支线正在推进项目前期;常州和徐州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经上报方案;南通、镇江也都怀揣轨道交通的梦想……

  作为省内第一个开通地铁的城市,南京的“地铁时代”已经走过7个年头。目前建成通车85公里,运送乘客近10亿人次,营运能力跻身全国轨道交通第一方阵。到2015年,南京市民出行将有8条线、总长300公里的地铁线路可供选择,规模等同于香港。今年6月,南京专门召开加快地铁建设动员大会,这在南京城市建设史上是第一次。“之所以如此高度重视地铁的建设和发展,是由当前南京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使命和发展特质所决定的。”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提出,要充分认识到轨道交通对南京现代化所具有的“三大功能”:在区域空间发展上,轨道交通具有加速城乡统筹与区域一体化的枢纽功能;在产业延伸带动上,轨道交通具有引领城市转型升级的集合功能;在先进出行方式上,轨道交通具有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市民生活的引领功能。

  这样的认识,显然是省内众多积极谋划轨道交通建设城市的共同理念。

  4月28日,苏州1号线开通运营,苏州由此成为国内第一个开通地铁的地级市。截至7月底,一号线总运营里程超过16万公里,日均运营里程5369.6公里;累计总客运量为934.8万人次,日均10.3万人次。根据《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分担率在客运交通方式中将达到30-40%;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占全方式出行的32%左右,其中轨道交通占公交的30%。

  围绕建设热潮,关于地铁建设“大跃进”的担心也开始出现。这种担心,主要来自于地铁建设庞大的资金需求以及运营中的亏损可能会给政府财政带来不可小觑的压力。记者了解到,今后3年,南京将有6条线同时建设,投资建设规模占到城建总盘子的近1/4,总投资超过1000亿,光是今年就达到230亿;苏州轨道交通1号线线路总长25.74公里,工程概算126亿元;2号线线路总长26.6公里,工程概算158.6亿元。目前,累计投入轨道交通的建设资金(含1号线、2号线以及2号线延伸线、4号线及支线的部分前期)资本金80亿元,银团贷款97亿元。

  “轨道交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是事实,所以要求建设城市有雄厚的财力作保障。”苏州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高伟江教授表示,建设轨交项目,国务院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人口规模等都有明确要求。但是否确实需要建,最终还是取决于这个城市的实际情况。“像南京、苏州这样的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应当说是在"补课"。”

  大运量、快速、准点、环保……在夏建伟看来,对于30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加速发展轨道交通无疑是“利大于弊”,关键是“创新思路,解决资金问题”。

  由于建设成本高昂,世界上大多数城市的轨道交通均是亏本运营,需要政府提供补贴。不过,香港地铁却实现了盈利,盈利的关键在于资源开发,核心赢利模式是“地铁+地产”,地产收益占到其全部收入的七成。夏建伟认为值得借鉴:“如果能够在沿线土地开发、场站空间运作上给予轨道交通公司更大的空间,或许能够化解政府的资金压力。比如在大型停车场的上方,可以建设住宅或商务房,目前苏州、无锡已经有所尝试。”

  据南京地铁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张建平介绍,南京地铁运营7年来,实现收入约24.56亿元,成本及税金22.09亿元,盈余2.47亿元,也创造了“不计折旧和不还本付息统计口径下的盈余”。南京地铁的主要做法,一是“开源”:坚持2元起步、4元封顶的低票价政策;持续增开列车,不断压缩行车间隔;推行公交一体化,出资建设6大公交枢纽站,方便乘客换乘……通过这些举措,地铁日均客流从开通之初的10余万人次,已增加到目前的110万人次。客流量的快速增加,决定了运营收入的绝对增加。二是节流:在人工成本方面,目前每公里配员36人,为全国最低。按照建设部每公里60人的配置标准,南京地铁一年节约的人工成本就达到1.7亿多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